泉源网

『任你挤』牙膏

[ 8254 查看 / 0 回复 ]

王亚辰
听过一个说法:爱,像是挤牙膏;有的人天生就是加长型的牙膏,而有些人生下来就是旅馆赠品的迷你型牙膏。与人相处,就是挤牙膏的开始;挤呀挤,无论牙膏容量多少,哎~用到见底是迟早的事。还记得你家浴室的牙膏最后的光景吗?卷成一团,或者屁股被剪掉一截? 

做个乖孙子

我和爷爷奶奶当年的相处,就是这样。还记得是一九九六年的3月27日,我和妹妹来到了美国,和亲切却不熟悉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因为我们从小住在台湾,而爷爷奶奶都是在美国,所以几乎没有住在一起的机会。难得有能够来做个乖孙子的机会,我非常地期待;相信他们也是一样,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没有想到,这个美丽的憧憬在第一天的晚餐,就发出了不安的讯号。

吃或不吃的联想

从小爱吃是我的正字标记,因此,爷爷奶奶早就有备而来,桌上一大盘古铜色的烤鸡腿,上面洒满了微焦的洋葱片,真是可以感受到口水和胃液争相飙洒!第一口爷奶牌鸡腿的经历永远不会忘记!正准备感受鸡皮和舌头之间触感之际,莫料那鲜嫩丰满的鸡肉和高温却爽口的鸡汁无情地扩散齿间,完全地打乱了我的注意力…… 开心地啃了前两只,正要准备下一轮进攻时,突然,发觉坐在正前方的爷爷和斜对角的奶奶「若有似无」地在观察我的行动。这下子我可不知该如何是好了!我该继续吃下去呢?还是就此罢手?如果继续吃,奶奶会不会觉得我是个不懂得节制、不替其他人着想的胖猪呢?可是,如果就此打住,爷爷会不会误以为我觉得不好吃,所以难以下咽呢?单纯想做个乖孙的我,那一天吃了五只鸡腿,可是说老实话,后面的三只,竟是和爷爷奶奶相处的挤牙膏的开始。

真的,大家都是求好心切,可是生活习惯和想法上面的不熟悉很快就浮现出来了。令人心痛的一次经验,是有一次和妹妹打电话给爸妈,希望放假能够回台湾看看朋友。没有想到,隔墙壁的老人家听到了,竟相当难过地走出来,说是不是他们照顾得不好,相处得不开心,所以不想住在美国了?我们当场无言以对,因为我发现,大家的彼此相爱,反而让气氛相当地紧张和紧绷;爷爷奶奶也正在挤他们的牙膏。

软弱有神知

有一天,当我参加一个韩国教会的祷告会时,我的牙膏终于挤完了。再也按奈不住的我向神大声地喊:「上帝啊,我知道来美国和爷爷奶奶相处是你的旨意和带领,我也相信这是个美好的祝福,你更知道我想要做个好孙子,可是,为什么?我被这个紧绷的关系弄得快要疯掉了!我真的快要受不了了!」接近崩溃的我,跪倒在上帝的面前。没有想到,在这完全无助的时候,突然感觉到一股非常温暖的暖流围绕我,似乎就是上帝用祂慈爱的膀臂围绕我!顿时之间,哀伤不见了,心中那颗无奈且沉重的大石头,竟完全的消失了!而当我想到爷爷奶奶时,心中不断地释出一股无名的爱,无法停止!我知道那不再是短暂的、有限的爱,那是从上帝而来,从无到有的爱!

到了家门口,时间有点晚了。「他们在等我吗?让他们担心了吗?会挨骂吗?」当门打开的时候,看到了已经穿上睡衣的爷爷奶奶睡眼惺忪地站在门口…… 


哎呀~不管那么多了!迫不及待地,我向他们很认真、很诚恳地说:「爷爷、奶奶,我好爱你们……」

天堂牌牙膏

直到现在,我和爷爷奶奶的关系非常地好。他们总是以我为荣,我也总是以他们宝贵的建言而感恩。上帝让我们的关系突破了,我们中间的牙膏不再有限制,而是天堂牌的「任你挤牙膏



当年站在门口,听到孙子肉麻告白而措手不及的爷爷奶奶,呆站在门口五秒钟之后,把手向后一指,异口同声地说道:「桌上有鸡腿,饿的话,可以去吃几根……」





来源: 泉源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3 10:27: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