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另一种人生

[ 8220 查看 / 0 回复 ]

舟子


贫穷、疾病、忠贞、真爱、神迹,交集成一篇美丽的故事。


我想,从事文字工作者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进入许多人的生命中,而更加扩展自己灵命的视野,不致局限在自己成长的狭窄背景里。

在我的工作中,经常需要去探访一些人,每次的探访都把我带入另一个世界里;探访结束后,再次回到自己的生命中,一定为上帝所赐给我的人生发出由衷的感谢。

有一个喻道故事说到有个人,他向上帝抱怨他的十字架过于沉重,于是主耶稣把他带到髑髅山顶,在那里有许多的十字架,任他寻找挑选。这人挑了半天,选中了一个十字架,快快乐乐地背起来,才发现那正是他原来的十字架。我不喜欢换上别人的十字架,但是从别人的十字架里,我总是得着不少的启发与学习。

最近探访了一对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夫妇,他们不懂英文,也没有学习的机会。他们就像是我们在唐人街看到的同胞,辛勤得像蚂蚁,刻苦得像牛驴,谦卑有如哈腰的日本人,又单纯得像小孩,只要有收入就开心。从祖国大地孕育出来的传统观念,让他们甘心情愿地与双亲及其他亲属同住,不但负起一家人的生活开支,还得努力地付清房子/车子的贷款,以为这就是人生了,全没料到天有不测风云。

贫病交加

在餐馆做事的丈夫,某天在工作时误食一个不干净的生蚝,食物中毒,引起急性肝炎。当他的太太为了性命濒危的丈夫哭天求地时,他们的至亲,那些他们天天以劳力供养的人,竟然早已有预谋,要求她的丈夫签字放弃房子的产权。看不懂英文的丈夫,对自己双亲的要求没有任何怀疑,就签字了。当医生宣布准备后事时,他们就把房子偷偷地卖掉,搬家跑了,不留下只字片语。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在这之前,上帝已经眷顾他们了。我们且称这个丈夫是「明」,太太是「芬」。明在年轻时就有糖尿病,但是自己一直不知道。在温哥华开车时,好几次因血糖过多或过低,在开车途中陷入昏迷,因而车祸连连。后来有个亲戚帮他约了医生看病。看病那天,亲戚却失约了,明在医院的长廊徘徊,不知何去何从时,有个在当地医院做事的华人营养师「安」正好经过。看到他一付失魂落魄的样子,便上去帮助他,帮他找到了看病的医生。此后安就成了他们一家的帮助。

当明因食物中毒而生命垂危之际,安找了教会的牧师与弟兄姐妹为他们祷告。明奇迹似地康复了。出院后,芬付给新房主租金,不敢把房子被卖的消息告诉明。但是新房主要索取房子,明终于知道他的双亲在他垂危时,把房子卖掉,带著钱远走高飞,音讯全无的真情。在极度的心痛下,他开始大量吐血,再度入院。

噩运连连

当他住院时,另一位同事也同时中毒,但她是老板的亲戚,立刻通知老板,关闭餐馆,使卫生局无从下手找证据。当明需要申请失业补助金时,才发现因为餐馆没有打卡制度,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证明他曾经在那间餐馆工作过;老板还买通所有员工,包括带他去的师傅,都一口咬定,明没有在那里工作过。因此他领不到失业补助金。幸而在安的帮助下,利用每年缴税的证明,总算得到了一点补助。

这个人的噩运并没有结束。十年之中,一直在死亡的边缘挣扎。明不仅有高血压、糖尿病、肝硬化、胃出血,还被切断了左下肢。他数次濒临死亡边缘,在基督徒朋友们的不断代祷下,一次次奇迹似地生还。在上帝的恩典中,肝移植手术非常顺利,左脚的义肢也可以走动了。但是两年前,明在一次拔牙之后失去听力,依旧得不到丝毫赔偿。因为牙医不肯负责,也没有专科医生肯开证明,说那是永久性的失聪。他们欲哭无处诉,到处吃闭门羹,人将他们弃之如敝屣,但是上帝却没有放弃他们。

被至亲出卖、被朋友暗算、被庸医耽误的明,不知道人间哪里还有真情?深恐年轻貌美的妻子也带著幼儿稚女离他而去,惶惶不可终日。他一身是病,一点工作的能力也没有,自卑又自惭形秽,便开始过著自暴自弃的生活。芬只是默默地做,坚定地守在他身边,直等到他的心明白过来。

上帝不丢弃

上帝也是如此,他差遣他的使女和仆人去做明和芬的帮助。使他们的心终于明白了上帝的爱,因而接受耶稣基督做他们一家的主,并走入教会,享受主里一家的生活。

在他们的困苦中,上帝为他们预备了两位非常好的医生。一位是肠胃科医生,起初和他们比手划脚的沟通,现在已是「忘语之交」;另一位为明做肝移植手术的医生,每年都在他自己的家里,为他的所有器官移植病人开宴会庆生。上帝也祝福他们的家庭,两个孩子现在都已成年,非常孝顺。不但自动约定轮流照顾父亲,也帮母亲买菜煮饭,分担家务。特别是知道母亲喜欢参加教会的团契,便一早叫母亲不用操心,他们会把家务事都做好,使母亲无后顾之忧。教会的朋友更答应他们,只要明在圣诞日期间不住院,便一定为他开庆生会。

逆境中的喜乐

当我去访问时,在芬的婉转细诉中,没有眼泪,只有无限的感恩。我在他们身上,看不见过去的伤痕,只有在主里完全的喜乐与平安。芬很甜蜜地握住明的手,说:「他的每一天都是神给的。」

从他们一家人身上,我感受到最真诚的爱。这爱不是因为明有多少能耐,只因为他是芬的丈夫,孩子们的父亲。虽然他对这个家似乎毫无一点贡献,甚至替这个家带来很多麻烦,可是他的家人爱他犹如最贵重的珍宝。

这是在人间很难看到的,人性美丽的一面。他的残疾不是一天两天,但芬和儿女对他的爱与呵护有增无减,他们珍惜他的存在。在一个有上帝的爱的家里,爱的传递是如此地满盈,使人感觉富足。

芬曾经带著五岁的小女儿去当翻译,当女儿说:「妈妈,医生说爸爸快死了。」芬的心几乎都破碎了。但是上帝的手扶持他们经过一个又一个的逆境。这个家在各样的打击下原是会支离破碎的,但是上帝藉著他的使女仆人的手,重新建立起他们对人生的信心。

从黑暗入光明,逆境中有喜乐,在耶稣基督里享有另一种人生,就是这样的写照吧!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3 09:45: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