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卑微到尊贵

[ 4214 查看 / 0 回复 ]

从卑微到尊贵


作者:杨春暖


来美国之前,我在国内一家省级广播电台担任主播,现在从事财务工作。

时光荏苒,自2014年6月我在美国的加略山教会受洗归到主的名下,转眼间我的信仰生命已经历了五年多时间。这五年多的经历,比我之前40年的人生经历都要深刻很多。之前的40年我在一条路上奔跑,速度有快有慢,路况有好有坏。看到身边人健步如飞的时候,我也要快马加鞭赶上,但是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方向是否正确,选择是否合理。当我受洗成为一名基督徒之后,我的整个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被重新塑造了一番。现在的我不再那么关注速度和身边的环境,我更看重生命的方向和路径,因为主耶稣告诉我们:“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马太福音7:13-14)

风雨童年


我的故事要从童年说起,那是一段充满痛苦回忆的过往。妈妈在怀我六个月的时候,查出患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从那时起,妈妈就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直到18年后她在我高考前三个月离开了这个世界,使我的生命似乎从一开始就被注入了某些悲剧色彩。


除了患病的母亲,我从父亲那里得到的创伤其实更多。他用一种至今我也无法理解的异常简单粗暴的方式教育我,而且到今天,他可能也没有意识到这种教育方式带给我多少伤害。我是一个在严格管教、约束和严重的语言暴力中长大的人。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听到父亲对我的认同和鼓励,更不用说表扬和嘉奖了。读书的时候,我最怕他参加家长会,因为回到家里,他总是以各种名义教训我一顿。如果考的还不错,就会教训我不要骄傲、得意忘形;考得不好那就更不用讲了,嘲讽、谩骂、冷暴力,各种各样的扎心。我似乎满身缺点、一无是处,从来没有让他满意过。小时候,我常常想我不会是领养的孩子吧!但是很遗憾,我确实是父母亲生的。可以想像,长此以往,养成了我非常自卑、胆小的性格,非常缺乏安全感。


我的童年,一方是急风骤雨一样的父亲,另一方是风雨飘摇患病的母亲。我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长大。


求助上帝


初中开始,母亲的病情急转直下,从每年一次酮酸中毒到两次、三次,从一年住院一次到每年抢救一到两次,病危一到两次。糖尿病侵蚀了她的大部分内脏和器官,每一年她都多次面对死亡。大约是我初中二年级的暑假里,母亲因为酮酸中毒又被送进医院抢救了,而且病情几天都不能缓解,医生给我们下了病危通知。那个时候的我真是无助到了极点,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才能让妈妈活下来。


邻居阿姨是个基督徒,她告诉我应该去求上帝,因为上帝可以救治我的母亲,甚至可以让她痊愈。听到这些,我毫不犹豫地就跟着她去参加了她们的聚会。昏暗的小屋里聚集了一群中年妇女,现在我已经不能回忆起她们当时到底在做什么,也许是分享,也许是祷告。感谢上帝的怜悯,那次母亲被救活过来了,但是当时我并没有对上帝有什么感动。尽管那时我没有进一步去追求和了解信仰,但上帝还是将一颗小小的种子放进了我心里,而且祂用了30年的时间让这颗种子在我心里破土、发芽,直至开出美丽的花朵。


在我认识上帝之前,祂已选择了爱我。这样的经历也让我感受到,每一个被上帝拣选的人,生命过程都不是偶然的,也不是枉然的,每一段经历的背后都有祂美好的心意。当你在最困难无助的时候,上帝保护的双手也许已经默默搭在你的肩头。


另类战场


大学毕业之后,我用几乎是从那个家里逃跑的速度出嫁,快速冲进婚姻,目的只有一个,尽快、尽可能远地离开那个了无生气的家;但是这种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的方式注定会为我之后的生活埋下更多的悲剧和隐患。选择伴侣的时候,我不敢挑长相帅气的,怕外形成为负担;不敢挑家庭条件好的,怕自己撑不住;也不敢挑经济条件太好的,怕对方对我颐指气使。就这样,我选择了我认为安全不会出错的人。


他其实是个简单善良的人。的确,结婚之初我们的感情非常好,互相依存,互相关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环境得到改善,却和当初的自己渐行渐远。先生在工作上小有成就,渐渐变成热衷交际、善于应酬的所谓主流人士。这些变化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安慰和轻松,反而成为我新的负担。随着先生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到事业和交际上,我心里的各种不安全感,像恶魔将我的心全然占据。各样负面情绪在我心里翻腾,我们开始了无休无止的争战,没完没了的争吵、抱怨,婚姻变成了一个展示我们恶的战场。小时候我经历的创伤在那个时候反而成了我最最犀利的武器,我总能最快速找到最扎心的话语,对我先生一剑封喉、将他的心割得破碎不堪,我彻底成为了另一个我最讨厌的自己。生活变成了一场赌气的闹剧,我们比拼着谁比谁更决绝、更冷酷、更无情。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几年,直到2013年底,我们都意识到再这样下去,我们的结局一定是玉石俱焚、两败俱伤。所以我们商量好来美国,寻求换一个环境,真正重新开始;但是先生来了不到一个月,就因为各种各样的不适应,迫不及待地回去了,留下我和孩子在美国。


那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教会,并不是因为我有多渴慕,而是我心里有太多压抑和解不开的结。我想问问上帝,为什么为我选择这样一个家庭和如此充满波折的人生,我想知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我想问问祂,我心里明明有单纯、有良善、有美好,可是表现出来更多的却是冷漠、尖锐和犀利,我明明才是那个命运中的受伤者和受害者,为什么却一再伤害到更多人?半年后我在教会受洗了,但是当时我并没有得到答案,生命也没有什么改观,信仰更多的是我在异国他乡的精神慰藉,而且很快,孩子成为了我的另外一个负担。


奇妙救恩


作为单亲妈妈,在面对儿子成长的时刻我常常有强烈的无力感。我希望他可以成为一名基督徒,不要再像那个精神迷惘的我;可是每次和他讨论信仰,他总用各种方法逃避、躲闪,或者干脆告诉我,他还没准备好,很难接受这个世界是被上帝创造的。


2017年9月一个周六的早上,儿子告诉我他想去社区里练一下开车,因为还有一周他就要路考了。那天很奇怪,答应他的时候,我似乎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但我还是答应了。他开车离开不到十分钟我的电话就响了,里面是孩子急促的哭声:“妈妈,我出车祸了,就在家旁边,快来救我。”一瞬间,我的呼吸、思维都因为惊恐凝滞了,但同时,我的耳边也有个坚定清晰的声音告诉我:“不要害怕,我必保守。”


当我赶到车祸现场的时候,发现现场比我想像的还要严重。虽然没有撞到人,但是车子压到马路牙子,又撞上了一个配电箱造成侧翻,两个气囊弹出,车子里白烟滚滚,孩子被扣在车子里面。我到的时候,儿子刚刚从车里爬出来,虽然被吓坏了,但是他毫发无损,甚至连轻微擦伤都没有。见到惊慌失措的孩子,耳边的声音再次清晰地告诉我:“带着你的孩子祷告,安抚他的心。”我立即带着孩子先在路边祷告,孩子渐渐安静下来。很快警察来了,给我们开了罚单,拖车公司把车子拖走了,车子基本报废。


很奇妙,那一天祷告之后,我们心里都有了出人意料的平安。第二天孩子主动提出要去教会敬拜,那天牧师的信息是约伯记。信息结束后牧师问:“今天有哪位福音朋友需要决志接受救恩吗?”我儿子第一个站起来,大声坚定地说:“我愿意,我愿意接受耶稣基督成为我的救主。”回家路上,我问他:“儿子,你今天的决定是为了迁就我吗?”他坚定地告诉我:“不,妈妈,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亲眼看见祢。”(约伯记42:5)这场车祸让我知道,这个世界真的有上帝,祂真的爱我们,保护我们!经历救恩就是这么神奇,一场车祸反而成为我们和上帝亲密接触的最佳时机。我们感受到祂的鲜活,信仰也借着经历真正进入我们的生命。因为信靠,上帝将一场灾难转化成了深深的祝福。

第二周孩子的路考顺利通过了,即将上庭处理罚单的前一周,我们接到通知,两个罚单都取消了。孩子找到一份在小学里当助教的工作,因为他想尽力弥补自己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这样,一场车祸反而成了我们接受祝福的开始;从此信仰不仅仅是改变我们的生命,而是扎扎实实地成为了我们的生命。


丰富恩典


“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2:20)五年来,作为一个单亲母亲,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很多。我过去曾经面对、今天也依然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在上帝的保守里,我一个人陪伴孩子顺利度过了他的高中阶段,顺利申请到了身分,孩子去年开始在加州大学读电子电器工程专业。第一个学期,他申请到了波音公司提供的一个奖学金,大一暑假的时候,他又申请参加了学校一个专为残障人士设计智能轮椅的科研项目。


上帝在我生活里的恩典数算不尽,我心里充满感恩。我没有任何值得自己夸口的地方,因为如果不是上帝,任何一个困难都可能将我和孩子带向另外一个消极的极端。佛洛伊德说:“人的创伤经历,特別是童年的经历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悲惨的童年经历,长大后再怎么成功、美满,心里都会有个洞,充斥着怀疑、不满足、没有安全感。”


的确,在我认识上帝之前,我心里的黑洞一直在吞噬着我,无论是教育、事业、婚姻、物质都不曾让我获得医治,得到平安。我似乎一直是那个在黑暗里瑟瑟发抖的孤单灵魂,但在我成为上帝的孩子之后,我心里的黑洞被慢慢填满、抚平,心底沉睡多年的所有美好都被祂渐渐唤醒,从此以后我拥有了一个健康、阳光的新生命。


还有一件非常让我感恩的事情要和大家分享。经历了接近四年的祷告,就在去年夏天,上帝对我的各种疑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祂告诉我,祂将我放在那样一段生命和家庭里,是因为祂赐给我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要因着我的得救,彻底斩断过去罪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咒诅和缠裹。祂要让我和孩子成为这个家庭得赦免、得祝福的管道,让这个家庭成为一个充满爱、得祝福的家庭。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和我一样,有过充满创伤的过往;如果你的生命也曾经卑微到尘土里,甚至自己也无比轻视自己;如果你今天也依然面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压力和挑战,那么我真诚地鼓励你,不要再犹豫徬徨,不要再观望等待,到上帝的国度里来,把你一切的软弱、破败、不堪交托给祂,从祂那里得着一个充满盼望、充满力量、充满喜乐、充满平安的新生命。从此以后你将不再孤单,不再无助,不再卑微,因为你是上帝的孩子,担负着祝福的使命!


来源: 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0-01-13 17:09: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