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脱去伪装的翅膀,我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会飞的鸟

[ 4290 查看 / 0 回复 ]

脱去伪装的翅膀,我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会飞的鸟

作者:境界君

这只飞鸟被唤醒,脱去了伪装的那双翅膀,发现了自己的羽翼,原来自己也是一只可以飞翔的鸟,和别人一样,是被爱的,是正常的,不是异类。

一只无忧无虑的小飞鸟呼扇着翅膀学习飞翔,微风中有她稚嫩的歌声,阳光下有她玩耍的身影。然而,快乐的时光如此短暂,美好的日子随着黑夜的降临被打破。

因家族的重男轻女,爸妈熬不住爷爷奶奶的冷眼相待,带着刚入小学的我来到远方的海边打工。期间妈妈怀上二胎打电话给家里报喜,没想到亲戚查到了公共电话的地点,在不准生二胎的年代,带着村里的警员抓捕我们。那个夜晚我们急促地跑在大坝上,躲进废弃的房子里,外面传来呼喊自己名字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幼小的我害怕极了,对人产生了深深的恐惧感。一年的飘荡,经历风雨,小飞鸟瞬间长大了许多,开始分担家里的小事情,但幼小的心灵也蒙上了阴影,性格中又多加了几分沉闷。小飞鸟失去了飞翔的快乐与欣喜。

飞鸟努力地成长,小学时成绩和画画都很好,得到老师许多的赞扬。不过到了六年级毕业时,又再次落入黑暗之中。爸妈看到喜爱画画的我,打算让我参加专业的学习。经过一系列的介绍与见面后,我来到了一个学画的地方。上学后才知道那不是初中,像个培训班,里面的人都是初中毕业生,比自己大三四岁,而且更加成熟。这里不是一个小学毕业生该来的地方,因着老师想多招生,家人又不太懂得,自己也不能分辨,就那样进去了。本应该是好好学习的初中,而那里文化课很少,学习环境也不好,内心很不甘,开始埋怨老师,抱怨自己的遭遇,对人失去信任并怀有深深的厌恶之情。人生变得脱轨。遇见小学同学,他们都以为我去了很好的初中,因为骄傲自己就想隐瞒,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谎言与苦毒。

在小飞鸟丰满羽翼的阶段,却没有时间等待她慢慢成长。在格格不入的环境里,她亲手做了双翅膀背上,不是为了飞翔,只是为了假装。

偏离轨道的我,每天假装成好学生,欺骗着别人也欺骗着自己。十二岁的我厌恶着老师为什么就这样欺骗了自己,讨厌那个环境,开始放纵自己,沉迷游戏。

就这样过了三年,对于未来自己没有什么盼望。没有上初中和高中的我,遗憾不能高考,就选择了国美的自考。到了新的地方以为有新的开始,没想到又有了急剧的变化,大一那年,老爸车祸,奶奶去世,妈妈得了癌症。痛哭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惨的人,坠入幽深的黑暗中苦不堪言。

失去爱又渴望爱的自己,盲目开始了一段恋情,不久就在伤心中分手。无力地寻问,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再没有什么答案,人生就此塌陷了。黑暗中,天天行尸走肉一般,抑郁在身体中蔓延。回家时还要假装自己一切都好,只为了逗老妈开心,让老妈放心。有时想躺在马路上一了百了,或是让我代替老妈得病吧。

曾经无忧无虑的小飞鸟已经忘却自己是只飞鸟,每天拖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羽翼,做着别人眼中的自己。漩涡般的黑暗越吸越深,一天又一天的消沉,躺在床上无力挣扎,只想解脱。

在大一时,因着朋友的见证接触过福音,但自己并没有信靠。黑夜中,主轻声的呼唤不停地环绕在耳边,使沉溺黑暗中的灵魂有了一丝挣扎。那时有一个画面,自己在黑暗的屋里无力地躺着,上帝在外面敲门,自己根本不想搭理。画面却一遍一遍浮现在脑海,加上之前听过的只言片语,本已了无生气的自己,慢慢的有了些嘈杂,也有了些生息。

但我的心已如被热铁烙惯了一般,这样硬着心很长时间。直到大三的下半学期,一句“纵然世人视你为糠秕,祂仍爱你如珍宝”的话触动了我,改变了我的想法。那一刻自己感动到流泪,竟然还有人爱我,不敢相信,但自己真的太渴望爱了,很想要这份爱。不久之后参加了一次营会,心里接受了主。那时以为接受主一切就会变好。但当遇到一些事情时,又会反复落入负面的情绪中,对此心中有许多的疑惑和不解。

主拿去遮住我眼睛的布,使我慢慢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与问题的根源。原来自己阴郁的情绪和焦躁的状态,是因着自己多年的经历而导致的。对人的惧怕形成了人际交往恐惧症,与别人不一样的求学经历和自己不太正常的成长,使我变得自卑,总觉得低人一等。这些困难都没有得到恰当的解决,使得心灵封闭、自我丢失,很难融入生活与群体。

主的爱慢慢打开我的心扉,里面有太多的埋怨与不解。我把心中的痛苦与悲伤都向祂倾诉。在倾述中,主的爱抚慰了受伤的心灵,使我放下那些年的伤害和家庭的重担,慢慢从家庭和社会的枷锁中解脱出来。一直以为囚住自己的是家庭和社会的笼子,却不知更深一层的枷锁是自我。

在主的引导下,开始省察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自己一直反复陷入抑郁状态,与主很难建立亲密关系,也很难与自己相处、与人相处。这思维就是:你优秀,别人才会赞赏你;你漂亮,别人才会喜欢你;你活泼,才会讨别人欢心。就是因为这样的思维,使我觉得自己不优秀、不漂亮、内向到讨人烦,没有人会喜欢我,没有人会爱我。如此的否定自己,在自卑中艰难活着。我更深了解自己,原来想要优秀、漂亮和活泼,这些需求的背后是想要得到爱。

内心所渴望的爱,在这世界苦苦追求也无法得到,唯独在主里得到了。主就是爱,因爱祂来到人世间,为拯救我们,代替了我们的过犯和罪孽被钉在十字架上。何等的爱,竟然为我这个不堪的人而受罚呢!因着这样的爱,我才能走上一条新的道路。

对于改变,自己总是很急切。主依旧用祂的时间来教导我,使我真认识到不是我拥有什么祂才会爱我,这爱是主甘心给我的,不是靠自己努力赚来的。主的爱接纳这样不堪的我,使我也学着接纳自己的不优秀、不漂亮、不活泼,也在爱中看到上帝所给的属于我的美好,喜欢安静、思考和画画。画画是我与上帝交流的一个桥梁,在表达的过程中认识自己,也更认识主。画画的过程总是被主的爱医治,是很奇妙的体验。

于是这只飞鸟被唤醒,脱去了伪装的那双翅膀,发现了自己的羽翼,原来自己也是一只可以飞翔的鸟,和别人一样,是被爱的,是正常的,不是异类。是主的爱唤醒了飞鸟的心,受伤的心灵在爱中得医治,使她得以挣脱心灵的枷锁,飞出囚禁她的笼子,和小伙伴们翱翔在不曾到过的自由的天空。她终于体会到那本可以得到、却不曾得到的东西:有人爱,有人接纳。被赐予新生命的感受,真好。

来源:《境界》,微信号newjingjie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9-05-13 08:1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