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活在天堂里

[ 8296 查看 / 0 回复 ]

石丽彬

公公婆婆回国前,一个意外的举动让我深受感动。早上,丈夫准备送他们去机场,临出发前,婆婆飞快地过来,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千百年来,最难相处的婆媳关系就这样被上帝祝福了。没有人可以改变我们,也没有人可以拯救我们的灵魂,只有那位又真又活、全能的上帝……

吵难休 痛苦不堪
我和丈夫是中学的同学。分别在不同的城市上大学。他在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我在武汉的同济医科大学。大学二年级下学期,我们开始甜甜蜜蜜的恋爱。大学毕业后,他被耶鲁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于1991年夏季先行到了美国。我在医学院本科毕业半年后,也赴美与他团聚。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都感到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婚后的三年,丈夫比较迁就我,生活得很安稳。但是,有了孩子加上繁忙的工作,我们开始面临挑战。他的迁就逐渐消失,而我的个性又很强,两人常常因为意见不一而争吵起来。其实,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很小的事。结果,两败俱伤,感觉就像活在地狱里。
周末,我们准备去钓鱼。我想去一个地方,他却要上另一个地方,各执己见。不知为什么,也不知是谁,为了坚持自己的意见就翻起了老帐,结果旧帐越翻越有气,两人吵了起来。他的声音很大,想压服我,且当著孩子们的面,我觉得他太不尊重我,很受伤害。
我们的性格、爱好,大相径庭,观察问题的方式和做事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有时,根本无法容忍对方的差异。结婚十多年,我就一直试图改变他,而每次都以争吵收场。他喜欢安静,我喜欢热闹。尤其他不爱运动,让我担心,就想方设法让他跟我打羽毛球,可是对于不喜欢锻炼的人,简直活受罪。每次说服他,甚至以我的医学知识来警告他都毫无效果。
偶尔在晚饭后,丈夫答应全家一起去散步,孩子们骑自行车,可是天还没黑,他就要回家,惹得大家扫兴而归。此时,我就觉得心头像塞著一团火似地憋得慌。当然,也就没什么好脸色给他看。
终于,有一天他对我发火,我只得让步投降。婚前,我很欣赏他,天资聪颖;爱慕他,出类拔萃。可是,情绪失控之时的他,虽然不打人,却会砸东西,发泄怒气。此时,什么欣赏,什么爱慕,全都抛向九霄云外,渐渐被对方的缺点所遮盖。争吵成了爱情杀手,一旦升级,甚至还将「离婚」一词提出,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伤害著对方的心。虽然,彼此很快都能谅解,可是争吵时的那种折磨、忧伤和苦毒,毕竟让人痛苦。
然而,有一天,我们的家庭面貌,焕然一新。那是在相信耶稣基督、蒙恩得救之后,天父上帝的话语犹如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一般地照亮了我们人生的旅程。

沐主恩 生命更新
感谢上帝,是他改变了我的心,让我这般骄傲的人认识了他。原先的我,不认识上帝,总是将基督教与迷信连在一起,反感得很,认为教会里聚集的净是软弱无能的人,失败者居多。如今,踏入教会一看,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硕士、博士成把抓;事业有成者,比比皆是。而且据报导,近百年来的诺贝尔奖得主,90% 以上相信有神,基督徒超过了80%。
信主前,凡与宗教有关的,我都不会去正眼瞧一瞧。在美国都十一年了,从未进过教会,仅有的一次是被朋友邀去吃感恩节免费火鸡大餐。还记得,吃完饭,教会主持人让大家围坐起来,并与邻座的人牵手一起唱赞美诗。那时,我不认识神,唱诗也言不由衷,竟然还要跟旁边不认识的男士牵手,真让人难堪,发誓以后再也不上教会了。
之后,基督徒朋友邀请我参加教会的姐妹查经班。这才发现她们都很和蔼可亲,讲的也全跟生活息息相关,正是我所需要的,并不是什么迷信活动。为此,偏见和反感也开始逐渐消失。
一次午餐时,大家向我推荐参加夏令营。当时,虽然我们已安排去其它地方游玩,但此刻我却动心了。而丈夫不时地催我早订旅馆,我却一拖再拖。直到一个星期五,丈夫下班回家后询问有关旅游的准备情况时,我才把夏令会的宣传单张给他看,并说想参加。他接过去一看,气愤地撕掉了,还说不去!我好伤心地哭了。翌日就吵了起来,我说得很绝,不陪我去就离婚。他无奈,只好答应。
那是火鸡大餐的四年之后──2004年美国独立日长周末。我们到宾州参加了由基督使者协会主办、六个华人教会联合协办的「珍爱一生」婚姻家庭夏令营。就在第二天聚会开始前,当唱到诗歌「同一个地球」中的「旋转的世界满了神的恩典,我们同声歌唱神爱在人间,爱的火炬冲破不同肤色语言,南北东西属神的人紧紧相连」时,我情不自禁,泪如泉涌。多么向往人间有诗词所唱的爱啊!有了那爱,我和丈夫就再也不会争吵了。
接著,讲员分享了自己的婚姻故事,从甜蜜的爱情到不时打打闹闹的家庭生活,可谓苦不堪言,正是上帝挽救了他们的婚姻。当呼召愿意接受耶稣做自己个人生命的救主时,我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因为这就是我所迫切需要的。
就在同一天,我在上午,丈夫在下午,两人都决志信了耶稣。而且,现在丈夫读经比我多得多。每逢主日,他带6-10岁的孩子主日崇拜,讲圣经道理。从此,我终于投入了召唤我、陶冶我的天父上帝那爱的怀抱,寻找归宿的心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夫为首 鸾凤和鸣
上帝造夏娃,是为作亚当的帮手。圣经教导:「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弗五22)同时,「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三25)一句话,我应该顺服丈夫,而他应该爱我,爱到为我舍命。由此,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之间的争吵,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不顺服丈夫。
还记得一次周五的小组团契,讨论夫妻相处。当组长笑问我家谁当「头」时,我不好意思地说:「我总是抢著做头。」这就是症结所在。我没有让丈夫在家里当「头」,也不知道要顺服。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男女平等。而我呢?自幼就很有主见,做起事来风风火火,非常能干。在家里,样样事情都抢著做主,难怪丈夫常抱怨我不尊重他。
自从知道要顺服丈夫之后,我开始凡事都征求他的意见,只要意见不一致,我就按他的办。若是一样东西,我想买而他不愿买,我就心甘情愿地放弃。其实,想想夫妻感情不比东西更宝贵得多吗?以往,我们每次出远门都为带不带摄像机而争吵。为留下美好的回忆,我坚持要带,而他嫌背著到处跑,太麻烦,坚决不带。结果,度假就以吵架开始。
现在,我学乖了,他不想带就算啦。凡是会引起争吵而影响感情的事,我不再去做。谁不愿意有个温顺的太太?终于,我们争吵的次数减少了90%。
由此,我深刻体会到,没有遵循圣经的教导,痛苦和教训是显而易见的。其实,我没少干事,却是吃力不讨好,吃尽了苦头。当我按上帝的话去做,顺服丈夫,神的祝福就临到我,丈夫爱我如新婚之初。
自信主后,我们家的「头」就是丈夫。他知道当「头」也意味著有更多的责任。我的温柔、顺服和体谅换来了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丈夫。他的工作很忙,每天去纽约上班,一天12小时都在外面辛苦。回到家里,还花时间教养孩子,陪读和讲解圣经,欣赏他们弹琴,还一起玩耍。只要有空余时间,丈夫就主动帮我做家务,洗碗、吸尘、拖地、叠衣服、给孩子换尿布……。
从前,他要拨一拨才动一动,像个闲人。明明摆在眼前的事,就像没看见。一有空,不是上网看新闻、小说、科幻电影,就是忙著炒股票。如今,不用我开口,就主动找事干,像是变了一个人。说实话,倒也不在乎他做了多少,只要有一颗愿意帮忙的心,我就心满意足了。
睡觉前,在全家祷告结束后,我们拥有一段安静而美好的时光。一次,我问他,为何要承担这么多责任,还时常体恤我。他引用圣经的话说:「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前三7)哈利路亚,赞美主!我为何要当女强人,争一家之主呢?就当小鸟伊人好了。信主后,硝烟四起的家庭变成了和睦温馨的乐园,我们每一天都品尝著信主的甘甜。
信主之后,夫妻间的争吵越来越少,但不是完全没有。有时,我们老毛病会重犯。一次,我们为意见不一致而争吵,眼看两人胸中的怒火似将熊熊燃烧。然而,就在那战火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丈夫并没有跟我吵,只见他慢慢地转过身,走进房间去读圣经,冲天的怒气即刻被按捺下去。
此时,我也停止了争吵,安静地祷告。圣灵提醒我思想哪些做得不对的地方:自以为是,喜欢训斥,对人苛求,缺乏爱心……。通常,不到一小时,当丈夫从房里出来时,已是春风拂面。若是他发过火,会前来向我道歉,而我马上就予以谅解。我们不仅彼此饶恕,而且尽快付诸行动。因为圣经教导:不可含怒到日落。

神恩赐 智慧育儿
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原先总喜欢将自己的大女儿跟别的孩子比,而且还振振有词:有比较才有鉴别,只有知不足,才能迎头赶上。结果,打击了孩子的信心,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才消除不良后果。
我又向来眼睛雪亮,别人做得不好,马上察觉,随即一通批评。孩子弹琴,弹得好,不表扬,稍有一点不如意,马上责怪起来。久而久之,批评多了,他们也提不起劲来。如今,我学会多夸奖,常鼓励,孩子弹琴就很起劲,进步自然也快。当我这个严厉的妈妈多了些慈爱,孩子也就愿意与我更加亲近,家庭也多了许多和谐、欢快的笑声。
来自上帝的智慧也让我们能更好地与两个孩子沟通。知道了生活的优先次序,将信仰摆在首位。每周五,全家参加基督徒团契,主日去教会。我们的生活有条不紊。原先,每天早晨孩子上学,我们家就像战场,忙得鸡飞狗跳不说,我还会生气。孩子往往被过分责骂而哭丧著脸。等送他们上学后,回到家里我又会内疚自责。如今,每天吃完早餐,孩子们还有10-15分钟读圣经,然后从容不迫地去上学。
我们曾经替老大安排了名目繁多的各式活动,不仅她累,我们也累,还浪费时间和金钱。整整一年,每周带她去溜冰2-3次,还专门请私人教练。外加跳舞、弹琴,别提她有多累了。我们望女成凤心切,要求又特别高,压力自然也大。可是,辛苦的背后到底有多少收获?谁也说不清。
如今,回首以往,发现我失去的比得到的多得多。只有信了主,才明白圣经说的:孩子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他们属于神,我们只是管家。每个孩子的个性、能力都各不相同,神赐予不一样的天分。我们作父母的,只需要去发现孩子的恩赐,再按照上帝的话去教导他们。
通过教会的主日学,孩子们学到了按圣经做人的道理,以此与小朋友相处。一天,八岁多的大女儿放学回家告诉我,前些天他们班上有一个女生对她很不友好。她没有理会,依然以礼相待。因为圣经教导:「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所以,她反而对别人更好。结果,现在这位同学成了她的好朋友,对她非常之好。如今,每个主日,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上教会。

乐融融 婆媳相亲
我的公公是大学老师,婆婆是中学老师。在老大和老二出生时,他们分别来美国住了一年。当时,我们都没有信主,婆媳关系也一般。
婆婆很能干,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也通情达理。我和她的性格相似,若不是婆婆,我会很喜欢她。但是,成了婆媳,却各有苦衷,特别是我的丈夫在中间很难做人。
晚上,丈夫在书房的电脑前坐著,婆婆常去坐在旁边的沙发上,一坐就是个把小时,甚至更久,跟儿子聊天。没什么聊的,坐在那里看着儿子也很满足。这也没什么错,我知道她爱自己的儿子,可我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感觉挺不舒服。
而且,婆婆喜欢主事,住在儿子家,本是客人,却一味地喜欢当主人。有时,我和她总难免有不称心的事,心里憋得慌,只有跟丈夫讲,希望他站在我一边,能体谅还好,要是不能理解的话,还嫌我小家子气,惹得我既生气又难过。而婆婆跟他讲的,却从不告诉我,这也许是做丈夫的智慧。但我无法体会他的感受,只觉得自己很痛苦。当然,这是在信主之前。
当我生老三时,公公婆婆又来帮我做月子。突然,发现我们家里有了不寻常的变化。因公公退休后被反聘,还有丢不下的工作要做,就只住了三个月。在这不到百日的时间里,他们看到我们夫妇俩,原先不时口角,现在却恩爱有加;原先教导孩子毫无耐心,尤其让他们最难过的是我们还加以体罚。如今,不仅富有爱心,教养也多了智慧。这让两位一辈子教书育人的老人刮目相看。婆媳相处得很好,婆婆还教会我做米酒和包粽子。
我们让两位老人家看圣经,主日也带他们去华人教会,感受弟兄姐妹温馨的爱。星期三,还请他们参加查经班,交了很多朋友,生活也变得更为充实。我们和孩子都不住地为他们的得救祷告。他们也每天读经,经过考察、思索和体验,圣灵开启了他们的心眼,终于认识慈爱的上帝,邀请耶稣基督做个人生命的救主。
去年复活节,两老欢欢喜喜地受了洗才回国。目前,他们在国内仍然去教会敬拜。
受洗前几周的一天,婆婆高兴地告诉我,一辈子只有为公公盖被子的份。而昨天下午,婆婆午休起来,发现原先只是和著衣服睡的,却有被子盖在身上──公公变了。与此同时,婆婆也饶恕了曾在文革、反右时陷害、整过他们的人,甚至饶恕了曾直接和间接导致我先生两岁的姐姐死亡的人。那时,因著婆婆过度悲伤,致使我的丈夫还没满月,就没有奶吃了。自从得到救恩,他们对于死亡也不再惧怕,知道将来离世,会去更美好的天家,而且将来我们会在天堂里再见面。

基督化 和美家庭
我们活了半辈子,感触很深。不信主时,在黑暗里行走,时不时摔跤,而摔了跤还不知为什么。信主后,感觉走在阳光大道,前面的路看得清清楚楚,轻松自如。
人的心永远也不会满足,丈夫毕业到开始工作,薪水一直在涨,可是我从未满足过。挣了八万,还想挣十万;挣了十万,还想挣二十万;挣了二十万,还想挣四十万……人心没有满足的时候。信了耶稣,才知道那叫拜金,违背了上帝颁布十诫的第一诫:「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拜金就是贪婪,想换高薪的工作就得辛苦。如果费尽心思去挣钱,我们就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去教养孩子,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经营婚姻和享受家庭生活,围著钱转就成了金钱的奴隶,活得悲惨。圣经说得好: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会让我们幸福地活在世上。由此,只有当我们的心被神充满,才会有真正的满足,灵魂才得安息。
每当我和丈夫看着老大、老二跟他们那可爱的小妹妹一起快活玩耍时,心中充满感恩:天父上帝啊!祢不仅应许我们将来离开世界后跟祢一起活在天堂里,更让我们从信祢以后就活在天堂里。
亲爱的朋友,你也想活在天堂里吗?


来源:                                                                                                                 使者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30 20:45: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