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日本基督徒在北京教会下跪 为日本曾犯下的罪道歉

[ 19717 查看 / 0 回复 ]

2012年6月17日,来自日本的医治大河—彩虹之桥团队在北京一教会做了敬拜医治会。他们在08年7月7日,在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70年后,第71周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是一群日本基督徒,来到中国以团队的名义,为日本政府对中国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害,通过“道歉”作医治和和解的工作。特别地,他们向中国“慰安妇”做了道歉的工作,请求他们能够原谅日本人。


  在聚会时一个医治大河的姊妹在分享说:“感谢你们向着我们日本人的接纳。可能这里大多数人还很年轻,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通过很多电影、书籍、或者其他的途径,你们可以了解关于日本的战争,历史上日本战争带给中国人很深的伤害……”

  1937年7月7日夜,从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侵华战争。1937年12月13日攻陷中国的南京之后,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屠杀、掳掠、强奸的惨不忍睹的行为。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至30万以上的中国被杀害,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

  战争中,日本政府和军队为满足士兵的性需要和保持部队的战斗力,强行征集抓捕数以万计的亚洲妇女充当日军的性奴隶。按国籍来分析,“慰安妇”的主体是中国和朝鲜的女子,朝鲜“慰安妇”的人数在16万左右,日本“慰安妇”的人数为2万—3万人;其中受害的中国妇女人数最多,人数总计在20万以上。

  日本人给中国人带来了的不仅是伤害,更多的是仇恨。两个民族筑起了隔断的墙垣,无法拆毁的历史。特别是给中国慰安妇带来无法磨灭的羞耻,很多人在痛苦和极深地孤独当中死去。在抑郁当中无法解脱,有的受害者其一生都背负着羞耻的“罪名”在生活。

  “战争带来的很深的伤害,很深的仇恨。我们要通过得到饶恕,通过耶稣十字架的宝血来拆毁隔断的墙。我们需要悔改。”在分享时她引用到了耶利米哀歌5:17的经文。“这些事我们心里发昏,我们的眼睛昏花。”

  她继续说到:“我们的祖先犯了很多的罪,如果不认罪的话,心里会受更多痛苦。日本人受到从自己罪而来的很多伤害,每年有3万人自杀。世界精神病比例是3%,而日本这个比例占了6%。我们需要你们的祷告,但我们最需要的是道歉。”

  他们的医治大河事—彩虹之桥事工来自日本。其中带领人是一位在日本牧会41年的牧师。牧师在讲台分享了路加福音第10章,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牧师分享到:“耶稣说要爱邻舍,但是他们只看到表面的意思。我虽然牧会了41多年,但却发现自己也是不明白这个故事,我仍然有很难去爱的人。人与人之间有阻隔,性格不同的人很难相爱…耶稣用撒玛利亚人的例子来告诉我们要爱所有的人。神感动我要做这样的事工。”

  牧师继续说到:“我虽然是牧师,但是我是像撒玛利亚妇人一样来参加事工的。感谢你们接待我们!”在场的关注不禁感触到牧师内心所传达的真诚,很多人眼睛湿润。这位日本牧师更像一位小老头,不高的身量显得有点瘦小,一副老花镜用金色的绳子挂在脖子上。年纪似乎快70了,声音却很有力量,人也表现得很温和。

  医治大河在08年7月7日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一下飞机就来到了卢沟桥。他们在那里祷告,表演了《医治大河》舞蹈。 现场被当时一些游人用手机拍了下来传到了网上,中国这边没有出现什么敏感话题, 反而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感到极大的反感,日本人不希望他们再回到日本,他们认为这件事情让国家受到耻辱。

  本次敬拜医治会一个舞蹈是《他是耶和华》。两个姊妹拿着手鼓 ,随着伴奏的音乐跳起传统的日本舞蹈。他们精心制作的演出服是按照旧约圣经利未祭祀所穿的衣服设计的。有12颗不同颜色的“宝石”镶嵌在衣服胸前部分,在灯光的折射下让衣裙变得几分高贵。舞蹈没有很华丽,音乐没有宏伟,整体上很质朴,他们却用真诚的心打动了大家。一只手拿着手鼓,另一只手拍打,鼓声是日本传统音乐里的常听到的那种声音。听到好像是在山岭,明净的、安详的、自由的,有空山明镜台,又有自由欢乐的响声。

  其中一个舞蹈是穿着洁白的衣裙,身披彩色的丝带。像三只蝴蝶,偏偏起舞,舞者是那么地喜乐,脸上透露着向着上帝的深深地感谢。

  一个新加坡的姊妹在聚会中段分享了他参与到这个团队所经历的上帝的恩典。她分享到:“我们都是战争的受害者。通过耶稣的宝血我们可以得到医治,能够与神和好,与人和好。04年,我站在卢沟桥上祷告,桥下是流淌的河水…我向上帝祈求能够赐下医治的河。后来,08年他们在这里做了《医治大河》的舞蹈,他们当时表演舞蹈的名字我是后来才知道的。07年,上帝感动我做纪录片。”这位来自新加坡在纪录片中名字叫邱月的姊妹,她说自己曾经在中国的西部教书。

  他们通过张双兵老师和当地导游找到了那些战后还剩下的少有中国“慰安妇”。“我们每天只睡3,4个小时。有很多时间在车上,我们去探访那些受害者。这是跨越文化、跨越国度的事工。剩下的老人已经很少了,我们所找到的大概不到10个 。大部分在中国的山西省。”这位姊妹在很偶然的机会与医治大河—彩虹之桥有了共同的合作。

  这次记录片的播放是成片以来在教会的第一次公开。纪录片里记录了医治大河探访中国“慰安妇”的现场,他们通过舞蹈,并向老人祈求


得到原谅。

  纪录片中有一位老人叫李爱莲,84岁。她诉说事件的时候似乎一切都历历在目。

  “我二哥被抓走,之后被杀了。我兄弟3天后被放了,后来没敢回来。”

  “我被他们抓起来被害了。我的母亲被他们装到了鸡笼里,鸡笼的口不大,过了3天以后我才找到了我的母亲。”老人说到这些的时候,好像都是昨天刚发生的事情,提到母亲的时候内心仍然感到很深的酸楚。李爱莲被抓时18岁,被关的一个月期间,遭受了无数地强暴和毒打。这些慰安妇很多年后仍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但任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视频里, 医治大河在一个个老人面前挑起医治的舞蹈。向受害者下跪 ,道歉。

  “请你原谅我们日本人”老人拿着彩色的丝带,不同的颜色组成了彩虹的桥,舞者们一起抖动着彩色的丝巾,流动起医治的大河。

  播放视频的时候邱月也见证到:“我们看到了神很奇妙的工作。我们去道歉了,并且把耶稣基督的福音传给了他们,而且看到的是全家信主。

  视频中,医治大河的牧师抱着受害者的儿子,对方也年到中年了,他放声痛哭,在这样的饶恕中得到了自由。

  视频中一个中国基督徒姊妹分享到 :”以前更多的是有恨在里面。但是认识了医治大河—彩虹之桥以后,我更多地可以去怜悯日本人 。“

  还有看到日本牧师和其中一位受害者道歉的场面。

  牧师用手握住老人的手,一边说一遍有翻译在旁边翻译。”我是和大家一起来的,代表日本人。过去,你们都到了很大的灾难,这个是很大的事实。“

  受害老人说:”是很大的灾难,是很大的灾难,不是很小的灾难。“

  ”我到这里来是要表示道歉,今天还要继续道歉。我知道战争的时候女人和小孩是受害者。我应该表示道歉。“牧师继续说到。

  本来表现得很平静的老人抱着牧师的肩膀放声哭了起来,哭得很大声。内心中积累了很长久的感情慢慢开始被解开。不知道她度过了怎样的日子,没有人能够去体会,更没有人能够理解和安慰。

  最后敬拜医治会最后舞蹈结束时,在台上的日本人跪下了,向中国人跪了下来。她们齐声说到:”请你们原谅我们,请中国人原谅我们日本人。“

  因为他们的历史,因为他们的过犯和罪孽。有一些中国的姊妹上到台前抱住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起来。有日本的姊妹感动地哭出了声音。这样的场景让很多人落下了眼泪,落下了系在长长历史上的宿怨。

  有位中国弟兄走到台前和在场的弟兄姊妹们分享到:”我们也需要悔改,恨也是罪,我们要饶恕,我们要悔改。“

  聚会结束后很多人都跑去和他们拥抱,彼此祝福。 笔者去和那个牧师拥抱很长时间, 真的很温暖。很温暖的心,长久的,不能够遗忘的。



在场观众感动地流下眼泪。(图:基督时报/李铭义)

日本牧师分享自己是带着做好撒玛利亚人的心做了医治大河事工。(图:基督时报/李铭义)

三只蝴蝶翩翩起舞。(图:基督时报/李铭义)


用中国书法书写医治的诗篇。(图:基督时报/李铭义)



来源:基督时报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2-07-23 14:43: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