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早恋影响大 家长疏导讲策略

[ 10095 查看 / 1 回复 ]

为十几岁孩子的家长,最让我头痛的一件事是理解他们的爱情。大部分情况下,我的做法都是“不插手”。

新的研究表明,如果我能多干预一下,结果或许会更好。


TIm Bower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都认为少年情事是微不足道、昙花一现的。但新的研究显示,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家长也要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孩子在中学到大学期间形成的恋爱关系是他们走向成人道路上的重要标志。孩子在中学时代对伴侣的选择实际上会对他们的发展带来令人吃惊的影响。

尽管父母在恋爱上的建议看似像甲型H1N1流感一样让孩子们讨厌,研究却发现并不是这样,年轻人不仅看重家长的看法,当他们收到家长的建议时往往还会有更健康的关系。

在年轻人的恋爱关系发生了令人目眩的变化的时代,这些研究可以作为家长们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很多成年人并没有在如今年轻人的恋爱关系中发现任何熟悉的地方,现在年轻人的恋爱似乎完全是靠Facebook或通过发短信或暧昧短信,或是让感到家长不安的,随意的交往或短暂性关系来进行的。

马里兰州麦克丹尼尔学院(McDaniel College)心理学副教授麦德森(Stephanie Madsen)说,这是一个家长不知道如何去做的领域。现在,新的研究可以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信息,告诉你哪些做法有用,哪些没用。

麦德森等人对225位年龄在22到29岁的年轻人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那些乐于和孩子就恋爱进行交流或提供建议的家长,他们的孩子的恋爱关系更温暖、亲密、积极,打架和紧张的情况更少。不过,如果父母不给予帮助,对孩子的情事不闻不问,那么孩子的恋爱关系质量会较差,包括缺乏亲密和支持,有更多的冲突。


麦德森说,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是,父母只有在孩子要求的时候,才会扮演顾问或指导员的角色,倾听并提供建议。

就算父母认为孩子的恋爱关系不健康,最好也是避免简单地作判断和发命令;年轻人可能会把这视为是侵犯自己的独立。不要说“你必须和这个人断交”,而是努力表达出“你认为看起来不健康或让你担心”的事。

开始健康的新恋爱关系也是孩子基本准备好要离开父母的羽翼的信号。马里兰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Maryland)心理学副教授贝瑞(Carolyn M.Barry)牵头对710位年龄在18至26岁的年轻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那些恋爱关系有助于成长并且密切的年轻人也往往会在成长的道路上达到更多的里程碑,包括更强的自我认知感和关心家人的能力。

最后,中学建立起来的恋爱关系看起来对青少年形成健康的社会和情感关系有着影响,研究人员称这一结果令人震惊。《儿童发展》期刊(ChildDevelopment)去年发表了一项对78位中学生的研究。研究人员将青少年和他们的男/女朋友根据抑郁症状进行打分,并根据周围同龄人对其受欢迎的程度、攻击性、打架和受欺负与受嘲弄进行打分。11个月之后,他们对这些孩子和他们的伴侣再次打分。

在第一次打分中有较多问题、但挑选了较健康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孩子在第二次打分中的心理和社交上都更健康。不过,那些自身就是问题孩子、又选择了有很多问题的人做男朋友/女朋友的孩子往往没有改观。研究是由底特律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临床心理学助理教授西蒙(ValerieSimon)等人进行的。西蒙说,这项研究表明恋爱对象对孩子的生活有着独特和重要的影响。

Sue Shellenbarger

2009 年 11 月 14 日  星期六

TOP

在第一次打分中有较多问题、但挑选了较健康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孩子在第二次打分中的心理和社交上都更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