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纵然是立意良善,也不该说谎

[ 2847 查看 / 0 回复 ]

纵然是立意良善,也不该说谎


  人们为什么尊敬诚实的人?因为这样的人难得。真相也许并不刺激,也不够吸引人,但真实却是无可取代的。

  有时候,人会觉得为了一个良善的用意,谎言是可以编造的,是可以传播的,好像目的若是能够达到,过程及手段就无须计较。比如为了安抚一个哭闹的小孩,骗他说待会带他出去玩,或者为了打倒一个不公不义的职场主管,罗织许许多多真假相半的罪状让他下台。但圣经不支持这种想法,在以弗所书5章提到:「光的果子是在于一切的善、义和真实」,善、义和真实是不能分开的。光的果子,在性质上必须是善的,手续上必须是义的,彰显上必须是真实的。断断没有一件事用意良善,究其表现却是虚假的;如果有这样的事,那么在神眼中,这种自以为的良善也是一种罪恶,不是真正的良善。

  人说话可以灵巧如蛇,但心要像鸽子单纯,绝不该说谎。若没有真实,那我们就在黑暗中,不管有什么理由都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光,才能胜过黑暗,黑暗不能胜过另一个黑暗。

  在约翰福音4章,撒玛利亚妇人被主耶稣委婉点出犯了奸淫的罪恶时,她立刻转移话题说:「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敬拜,你们倒说,敬拜的地方必须在耶路撒冷。」这个妇人是假冒为善的,碰到了她道德上的禁区,她立刻跟人家谈起敬拜神的细节,好像她其实是一个很敬虔的良家妇女。但主耶稣为她指出一条正路:「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在万事万物都向祂赤露敞开的神面前,表面的良善是没有用处的,伪造的正义是不值钱的,神愿意我们被基督的大光照耀,是真实无伪的,只有出自真实的祂才接纳。

  不好说的,你就别说,要说就说真话。真相也许令你难受甚至难堪,但真实的光却是无可取代的。我们的人生不能总是编造谎言给自己聆听,因为光,总是出现在黑暗不能再隐藏的地方。

文章来源:水深之处——圣经福音网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9-11-10 21:3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