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奥运闭幕式上莎翁的名言:活着还是死去

[ 14057 查看 / 0 回复 ]

奥运闭幕式上莎翁的名言:活着还是死去


  真是异乎寻常,奔放热烈的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中,莎士比亚的名言一直醒目地亮在会场上,与High翻了天的闭幕狂欢极不协调地对峙着。“TOBE OR NOT TO BE”,莎翁此语中文译为“活着还是死去”——它的原意比这要丰富得多。你能想象吗?闭幕式的设计者将这句话地嵌在欢腾的会场中,仿佛刻意在高潮不断的尖叫声中,让这句话固执地提问:你是想活着还是死去?
  是不是有点居心叵测?
  他们怎么想的?一点也不见张艺谋式的刻板的团体操表演,而是搭了个象征英国的巨大的“米字”表演桥,演员们随意地摆着胯,堂堂而来,飘飘而去。而桥上呢,饰以灰色的旧报纸,其中莎翁名言以报纸标题方式印出,字号特别大,当你看各路精英登台表演时,你一定无法略过这行文字。用句最通常的英语来说:Youcan't miss it!
  四百多年来,这个出现在《哈姆雷特》里的名言一直回旋在天地间,以至今天在万众欢腾之际亦向人发出警示:你是“存在”,还是“未存在”?你是“活着的”,还是相反?
  电影《2012》之后的世界,就一直处在它的阴影下。连举世欢庆的奥运也不能幸免。2012年前后,各种自然灾害不断,仿佛在替《2012》加上注脚,地震、海啸纷至沓来,今年7月一场暴雨竟把极度干旱的北京淹得措手不及。洪水不仅撕开了“盛世”装潢底下的粗陋,更令人心意慌慌,以至当雨季的北京再一次发出桔色大雨预警时,街道上竟然是空无一人。
  这是一个怎样的世代啊!高楼、高铁、高速公路拔高着人们的欲望与期盼,水灾、地震、车祸、大火,又不断的天灾人祸打击着人们的美梦。人们从来没有这样渴求幸福,极尽全力谋取可供幸福的一切:豪宅、名车、金钱、权力、美色……,而另一方面人们又从来没有这样对幸福毫无安全感:豪宅会贬值,权力会失去,美色不会长久……;一方面,人们为技术革命生命医学的突飞猛进兴奋,另一方面又替生态环境技术安全担忧,人的快乐是如此短暂,人的安稳感是如此脆弱,上哪里寻找恒久的喜乐?从哪里获得生命的确据?
  奥运闭幕式的设计者是否用意如此:通过狂欢与警示的对比,是要人联想,在你忘情地作乐之际,警示就在脚下?还是要人明白,其实人类的光景就像这一个夜,一直无视警示而狂欢?前者就像旧约中的先知,坚持在风雨如磐的历史中向以犹太人竭力地呼求,要他们回归耶和华,不要陷在罪中;而后者则像出埃及后的以色列人,在上帝赐下十诫的西奈山下“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回望以往,“坐下吃喝,起来玩耍”更像是人类生活的真实写照。四川汶川大地震过去了,人们慌了一阵,又照旧吃喝玩耍;日本仙台海啸过去了,人们慌乱一阵,又照旧吃喝玩耍;甘肃曲舟泥石流过去了,人们又慌乱一阵,照旧吃喝玩耍;现在,北京的积水也退去了,保洁人员迅速清洗街道,恢复了其光鲜的样子,人们依然会慌乱一阵后,照旧吃喝玩耍。就如《马太福音》中耶稣所说:“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换句话说,人们吃喝玩耍,直到洪水滔天!
  人是何等愚昧啊。在精明地计划投资、盘算增长的时候,那么信心十足地将未来的收益纳入计算中,似乎后面的日子是一串望不到边的正在积累的财富,是他现在就可以规定下来的。倘若他知道明天可能会戛然终止呢!他是否不会这样设计?他是否会有另一番全然不同的安排?
  对每个人来说,“那一天”是一定有的,它一定是在你前面的某一刻,切断你所有的梦想!更何况,越来越频繁的灾难已经毫不留情地表明,末日迫在眉睫!耶稣向世人说过:“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
  《2012》的导演是为了发灾难财而拍片的,因此他得替他的观众在惊骇致死之际找个出路,好将恐慌控制在可接受之度。他当然知道,在绝对安全条件下,恐怖系数越高,效果越精彩。于是,他虚拟出了一个拯救的方舟,让观众快跳出胸膛的心脏稍稍归位。然而,《2012》的高科技方舟不能安慰任何人,就算你逃得出崩溃的地球,茫茫宇宙间,哪里可以安身立命?那就如同黛玉绝望里的哭喊:“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以高科技救世,是理性主义最后的狂妄。看看克隆、干细胞、核能、转基因、网络系统……哪一项技术不伴随着更巨大、更不可控的危险?要不《2012》为什么在这年头拍摄?要不电影导演敢在2009年底就把近在咫尺的《2012》直推到观众眼前?普世性的恐慌是导演捕捉到的最大商机啊!
  在《2012》所带来的恐怖感仍然余音袅袅时,新的灾难一次次刺激人们的神经。暴雨引起的灾祸,着实让北京人哆嗦了一下。那么,哆嗦之余呢?若是仍旧回到吃喝玩耍之中,那么汶川的地震就白震了,仙台海啸、曲舟泥石流都白淹了,这回北京的暴雨也白下了。
  “活着还是死去”?莎翁名言从奥运闭幕式上向世界发问,这是每个人的必答题。何等奇妙啊,在生龙活虎的奥运闭幕式上问生死。那么,你人生的闭幕式该怎么作结?
  人的败坏,是这个世界不可救药的原因。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末日的到来,但是,人却可以有机会在末世中得救。基督为此道成肉身。为的是让信他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耶稣基督对众人说:“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接着问道:“你信这话吗?!”
  今天,耶稣基督仍在问每一个人:“你信这话吗”?
  这是最后的拯救,这是末世的福音,这也是有确据的平安和喜乐。
  舍此别无出路。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人什么时候才会放弃吃喝玩耍而呼救呢?一定是他开始意识到风险逼近的时候。只要你发现你就处于危机四伏的绝境,只要你意识到你是灾民,那么,这就是你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督教真的是叫人“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宗教。
  奥运会闭幕式与电影《2012》遥相呼应,狂欢与警示同时亮起,明白无误地告诉世人,危机性是当代最深的危机,哪怕在乐不可支的奥运闭幕式上!

文章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7-04-16 20:36: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