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花时间倾听

[ 7872 查看 / 0 回复 ]

   

    今日经文: 《能听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华所造的。》(箴言二十:12)

  听到刘牧师说过,我们是生活在“速食文化”的时代,可谓人人都忙忙碌碌、来去匆匆,现代人的耐心是很少的。但在福音书中,耶稣对人则极有耐心。他花时间倾听他们的经历,他不赶时间,他没有试图想着如何从这里脱身,好去找下一个更重要的人或进行他想要做的事。相反地,他耐心地花时间倾听每个人生命中的挣扎,并做了为满足他们的需要而该做的事。

    有时候,如果我们花些时间倾听人们的问题,我们可以在他们的生命中开启医治的进程。今天有如此多的人将伤害与痛苦压抑而深埋在内心深处,他们无人能谈心,他们无法再真正信赖任何人。

    如果你能敞开怜悯的胸怀与他们为友——不定罪,不论断——只是单纯倾听,你就能帮助挪去他们的重担。你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答案,只需要去关心他们。

    人们需要被聆听,远甚于我们给他们忠告,远甚于我们的好心建议。许多人仅仅是需要一个能谈心的人,一位他们能坦诚面对的人,他们只需要一位能够信赖的朋友。如果你能学会成为一位好的听众,你将会惊叹你在他们生命中能带来的正面影响。

  某一天,有个人来找我,并开始巨细靡遗地告诉我他的问题。这个人一直讲个不停,我试了四、五次要插话进去打断他的独角戏,好让我能提供他一些专业建议,但我就是找不到机会。我想:我这儿有个绝佳的建议,我有段很棒的经文要告诉你,我知道你该怎么做。我试了又试,但我就是无法伺机插上嘴。我听了又听,一直找看有没有机会可以插上话,但我就是找不到。最后,这位仁兄总算对我说完了他所有的挣扎,而正当我终于要给他我良心的忠告时,他长吐一口气,并说:“天哪,我觉得好多了。上帝刚才对我讲话并告诉我要怎么做了。”然后他就转身走了。 我当时真是失望到只差没去追着他跑!

    后来我明白,他其实不需要我深度的睿智;他并不需要我针对他问题的解决方法,他不需要我的忠告,他只需要我倾听的耳朵。

  我们需要学习成为更好的聆听者,当人们向你诉说他们的挣扎时,上帝可以对他们说话并告诉他们要如何解决。别总是急着给意见,要对你想帮助之人的真正需要体贴一些。其实我们太常想要做的是:让他们闭嘴,简短地鼓励他们,提供有点正确又不是很精确的经节,再加上一个五十秒的祷告,然后就可以继续去做我们想做的事。

    但上帝要我们为人付出时间,用心聆听,让他们知道我们在意,让他们知道我们真的关心。

让我们祷告:
《慈爱的天父,求你赐我深切地同情心,赐我耐心倾听的耳朵;让我能满怀怜悯去关心有需要的人。求你让我能耐心的倾听,能理解体谅别人的难处。求你让我不要轻于批评、论断,自以为义。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摘自约珥牧师《活出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