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为家国求饶恕

[ 7786 查看 / 0 回复 ]

    今日经文: 《人的愚昧倾败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华。》(箴言十九:3)

    我们从圣经很清楚地看见和平、宽恕是神的旨意,而且是基督降世最重要的目的。但是观看世界,翻开人类的历史,我们却看到一页一页杀戮、战争,国攻打国,民攻打民互相杀害的历史。人类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以暴易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冤冤相报。

    沙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分别生于两个世仇的家族,这两个家族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他们的不和一代一代地相传下去,产生了许多悲惨不可挽回的恨事。

    国与国之间,不同族群的报复行动已超出控制,如北爱尔兰的天主教与清教徒的冲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敌对和袭击,本拉登的盖达组织与美国的仇恨,小如社会上黑社会集团帮派的互相争斗为敌。

    甚至教会之间的派系之争,彼此不容、对立;教会里面信徒与信徒之间的纠纷、磨擦;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和;企业、机构、公司职员之间的各执一词,不肯宽恕。这样的戾气弥漫世间,与天父的旨意、天国的喜乐与和平背道而驰。

    为什么这样呢?

    箴言书有一句话值得我们反省:人因为自己的愚行毁了前途,他反而心里埋怨上主。如果用和合本的说法,就是《人的愚昧倾败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华。》(十九:3)

    我们都是小信的族群。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却因小信听信妻子撒拉的话,娶了夏甲,生了以实玛利,种下不可磨灭的祸根,使得以撒和以实玛利所繁衍的两个族群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一直敌对至今。

  翻开人类的历史,其实是一部人类与慈爱的天父对峙叛逆的历史。因着不信、贪婪,人总想出诸多自以为聪明却愚昧的法子,连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也不例外。看着我们的祖先因为不信,拜邪神,招致灾祸连绵,毒根深种,不去自省,却埋怨神。不回转,不学效但以理、尼希米、以赛亚等先知那样,在神面前为民族、家族认罪,却继续偏行己路,心肠刚硬,以人为的手段,以暴易暴,冤冤相报,造成数不尽的苦难。

    我们当好好静下来,反思,反省。求主饶恕,怜悯我们相残相害的罪。

    思想我们生命中的种种问题:与人相处的不和谐,社会上的戾气。求主光照,让我们承认自己生命中的种种问题是我们违背了神自己,离开了神的恩慈、怜悯和保护,陷入人性的自私、偏见、狂妄和骄傲的牢笼。更甚是投向假神,拜偶象,走向争斗和毁灭的道路。

让我们祷告:
《求主怜悯光照我,让我为罪为义自己责备自己。让我离弃叛逆。求主赦免我和我的祖先、民族、帝王拜偶像,沉沦于偶像统治的幽暗世界里,以致生出诸般邪恶、暴力、欺压、仇恨的罪。求主拯救我们家族,释放全国家民族出黑暗入光明,在神光明的国度里生活。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摘自《灵修小厨》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6 14:4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