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柔和

[ 2945 查看 / 0 回复 ]

柔和

這事發生在普吉島的渡假村,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人員。

有一天,我在大廳裡,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西方小孩,飽受驚嚇的小孩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

問明原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因為那天小孩較多,一時疏忽,在兒童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

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這位小孩帶回來,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飽受驚嚇,哭得浠浬嘩啦的。

現在澳洲媽媽出現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

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你會怎麼做?

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

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

或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再也不參加『兒童俱樂部』了?

她的確可以這樣做,發洩她的情緒,讓她的孩子得到最好的補償。

但都不是!

她做了一個行為讓我印象深刻,

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

『已經沒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安慰她一下!』

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墊起腳跟,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並且輕輕的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

那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當場哭了出來,

想必她是非常感動,沒有預期到是這個結果吧!

我相信,就是要這樣的教育,才能養出寬容、體貼的孩子吧!

體貼別人,也等於體貼了自己的心。
   
有句成語叫「理直氣壯」,但也有句話叫「理直氣和」,做人理直氣壯容易,但是理直氣和卻是困難。

尤其現代少子化的時代裡,每個子女都是父母掌心上的明珠,碰到這樣的事件沒鬧上新聞算是客氣的了,

又有多少父母能和文章中的媽媽一樣,不但沒有責怪對方,反而還讓小孩子過去安慰對方?

一位心胸寬闊的家長,教育出來的小孩子,必定會成為一位孝順、寬容又體貼的人!

溫和的回答平息怒氣;
粗暴的言語激起忿怒。

来源: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