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最高级的善良,是偷偷对别人好

[ 3895 查看 / 0 回复 ]

最高级的善良,是偷偷对别人好

这是一个在Facebook上3天就有过亿人点赞的一分钟视频。

视频讲述了这样的故事:

下课铃响了,小朋友们欣喜若狂拿出饭盒,准备美美饱餐一顿时,一名小男孩脸上却写满了忧愁。

他很清楚,他的饭盒里空无一物。

尴尬难过的他举起手,假装要去上厕所。

他走出教室,慢慢穿过安静的走廊,来到饮水机旁,大口大口地喝水,喝完又在窗边站了一会。

想着同学们差不多吃完,小男孩回到教室,准备收起空饭盒。

可当他拿起便当盒那一刻,发觉异样的他打开饭盒,惊喜地发现里面装满了食物。

他疑惑地环顾四周,同学们都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也没有人特意过来跟他解释什么。

贫穷的小男孩为了掩人耳目,每天带着空饭盒,看在眼里的小朋友们看破不说破。

在小男孩走后,偷偷地往他饭盒里塞满了食物,给了他最有尊严的援助……

视频的结尾,愁眉苦脸的小男孩终于露出了笑脸。

表达善意,需要善良,更需要方法。

在书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二战时期,兵荒马乱,逃难的人,经常吃不上饭。

一位德国老太太,发现栅栏外有位穿着讲究、手提皮箱的男人在徘徊。

老太太知道,男子是饿了,又不好意思进来讨吃。

这里方圆几十里,人烟稀少,能找到吃饭的地,实属不易。

老太太并主动过去对男子说: “先生,您是否愿意帮我把栅栏里的这堆木头,扛到那边角落里去,我老了,扛不动了。”

男人连声答应:“好,好!”

于是他脱去外套,把木头从这头搬到另一头,并码放整齐。

男人很卖劲儿,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好心的老太太乘机邀请男子吃晚饭,男子愉悦地答应,开心吃完晚饭,继续上路。

老太太的那堆木头,无数次被人从院子的这头运往那头,而每动一次,老太太就邀请一位客人共进晚餐。

老太太靠这些木头,巧妙地表达了善意,将善意给与得恰当好处,暗地里温暖了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当善意披上“外衣”,不动声色,才为真善。

泰戈尔说,不要从你自己的口袋里直接取出勋章给你的朋友,这是侮辱他的。

善意可以给予他人心灵温暖,但如果不顾对方的感受,直截了当得表露善意,就会变成一种伤害。

《礼记·檀弓》里记录了这样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有一年,齐国发生了饥荒,吃不上饭,很多人被饿死。

土豪黔敖为了博得好名声,并在路上摆上了很多食物,等着饿着的人来吃。

怕别人不知道这里有食物,还大声吆喝:“这里有食物,大家赶紧来吃吧!”

他很惊讶,为什么一个人也没有来,好不容易看见一个饿汉经过,还遮遮掩掩,用袖子遮住自己的脸。

黔敖用高高在上的语气和那个饿汉说:“喂,过来吃吧!”

原本以为饿汉要感谢他的好意,但没想饿汉假装没听见,理也没有理他。

黔敖又接着了一句:“还在磨蹭什么,赶紧来吃,不吃要饿死了!”

饿汉放下袖子,瞪了他一眼说:“我就是因为不吃这些,才被饿成这样的!”

这便是不吃“嗟来之食”的典故。

就算饥饿难耐,穷困潦倒,他人仍有保持人格尊严的权利和骨气。

《罪恶王冠》有言,在自称善意之时,即存恶意。

最温柔的善意,从来不是赤裸裸的同情。

前天跟同学琳儿吃饭,她告诉我一件极为难堪的事。

几个月前,琳儿离婚后,带着5岁的女儿回到了娘家。

七大姑八大姨轮番看望她,今天送点旧衣服,明天送点吃的。

这些琳儿已经受不了了。

更让她受不了的,是各种巴拉巴拉:

“一个人带着孩子怎么过啊?”

“趁年轻找个好人嫁了吧!”

“复婚,复婚,复婚……”

塞缪尔·约翰逊说,通往地狱之路,通常由善意铺就。

新浪网友@沉思在博客上说了一件自己的事。

他上小学时,一家四口只能挤在14.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生活不方便不说,最让他头痛的是——没办法洗澡。

夏天都好过,去河里洗洗就好,最怕冬天,没有钱去澡堂,家里也实在没有地,让他洗个不感冒的澡。

在他印象中,常常一个冬天不洗澡,他描述自己脏的程度:“脖子和耳根,被一层泥垢糊着,而每年开春,膝盖和肘,就像戴了个黑色的护腕一样……”

这种情况在他四年级换了班主任之后,发生了改观。

新来的班主任,隔三差五请他和另外一名同学,去家里帮忙做煤球。

做完煤球,就会弄得浑身都黑乎乎的,老师并让他们洗干净再回家。

想着每次都能去老师家洗个痛快澡,他很乐意帮助老师,老师也很乐意请求他的帮忙。

时隔多年,一次校友聚会上,功成名就的他,把这件事当作一件趣事和大家一起分享。

同在聚会上的老师女儿散会后,给他发了一条短信:“你以为让你去干活的,其实,我爸让你去洗澡的……”

盯着屏幕上的这一行字,他感动得差点哭出来,老师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的尊严,多年来,自己却全然不知。

明末清初理学家朱柏庐说:“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爱因斯坦说:“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

善良不仅仅是施予,更是尊重。

我们心怀善意的时候,推己及人不是强加于人,这才是善良的最高境界。

愿这个世界充满善意。愿每个个体的尊严,都能得到世界的呵护。


来源:十点读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