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陪伴的力量

[ 6944 查看 / 0 回复 ]

卡特里娜飓风肆虐期间,我与几名红十字会志愿者来到安置难民的地区,作为心理治疗师为难民提供心理服务。之前我们都受过多种心理救助服务方面的培训,如怎样对病人进行咨询、调试巨大的心理波动、利用图片等辅助手段实施治疗。当我们刚走进避难帐篷时,那位最先迎上来的难民十分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那时,一丝负罪感从我心头掠过,毕竟我们还并未真的为他们做点什么。那一刻,我明白,因为我们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就安心多了。
许多年前,一位朋友的母亲意外身亡。医院打来电话,告诉了我这一消息。我想马上冲到医院,但我害怕我的突然到达,会给处于极度悲伤的朋友带来不好的影响。我左右为难,但与我在一起的另一个朋友却说:“只管去,只要我们在他身边!”我照做了,而且我从未为这一举动后悔过。
那次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当我再一次遇到“不能”为别人做点什么的时刻,我会毫不犹豫地出现在他的身边。一个朋友患了艾滋病,正值青春年华,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我与其他朋友坐在他的床边,和他谈无法回避的死亡之旅。他告诉父母:他感觉我们永远与他在一起。那一刻,他是清醒的。有一回,我去当地的安乐院看望一位老同事,他患了癌症,生命垂危。他已神志不清,很可能根本没意识到其他人的存在。当时的气氛一点都不压抑,朋友的家人为她弹起了吉他,唱起了歌曲,就好像她安然无恙地活着。
作为医生,面对我治疗的病人,很多时候我必须为他们做更多,不能只是仅仅存在于他们的身边,但一次又一次,我被这种存在的力量所赋予的神奇治疗效果震撼。真正的存在与陪伴,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当你静静地注视对方时,就已为他分担了一份感情的负担,开启了一段治疗过程。在这种存在与陪伴中,有一份隐秘的联系,这种联系饱含着对对方的理解,但在这个追求方便快捷的社会,这种联系却常常被人忽略。其实存在的力量不是单向的,它不仅是我们给其他人的,它同样改变着我们自己,而且是向着更好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