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上帝的等候室

[ 856 查看 / 0 回复 ]

在上帝的等候室
(受教舌)

读经:《诗》13
背诵:耶和华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顾我,应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诗》13:3)

司特劳牧师的妻子艾尔西突发严重中风,瘫痪在床。9个月后毫无起色。司特劳写《在上帝的等候室》。

他说:“45年来,我一直在教导《圣经》、讲道和写书……然而,试炼和苦难现在成了不离左右的同伴。从前我在理性和学术上认识的真理,现在我从实际经验中学习,两者差别太大了。”他坦言多么渴望妻子康复,但上帝却让他等待,似乎把他晾在一边。

“自从妻子中风后,我一直待在上帝的等候室里。艾尔西一直瘫痪著,需要我每天24小时关爱和照顾。等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有时候,我觉得难以等下去了。我是个风风火火的行动者,但上帝却好像成了慢慢悠悠的不管不问者”。

这是抱怨吗?不,别忘了司特劳牧师写的是“上帝却好像成了慢慢悠悠的不管不问者”。实际上,上帝不久就让司特劳夫妇在活人之地经历了更丰盛的生命,哀痛最终变为赞美。

这就像大卫在《诗篇》13篇的经历:一开始是悲痛,直言上帝忘记了自己。接着是恳求,盼望上帝看顾,免得沉睡至死,正如今日的背诵经文。最后,却是宣告靠救恩快乐,并向耶和华唱歌。

人的感觉有时会骗人。大卫经历了上帝的拯救,司特劳夫妇经历了上帝的带领,不是最后才经历,而是一开始就有主的手,只不过一开始糟糕的感觉骗了我们罢了。马丁·路德说感觉和真相可能南辕北辙。

他很直白地写了一首小诗(选自《马丁·路德文集》):
感觉会来会去
感觉会哄会骗
而上帝的话才是保障
上帝的话才是实据
其他一切请都滚远

你最近经历了什么看起来不好的事吗?你的感觉很糟糕吗?我鼓励你凭著信心而不是只凭著感觉而活,然后起来宣告主耶稣基督的得胜。别忘了,这是一个复活已经发生的世界。

当然,要善用上帝所赐下感觉和理性,同时不凭感觉并不意味着要单凭理性。

《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佐西马长老批评欧陆的理性主义说:“他们有科学和理性,但单靠科学和理性并不能给人带来幸福。”是的,20世纪的人类在自以为实现了天堂的幻梦中醒来,发现早已置身地狱般的现实。信心意味着相信上帝超越感觉,也超越理性的实际。

默想:我相信这场病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里程碑,病愈后的生活与工作都属于新的一页,而新的阶段我愿意以人为工作的物件,不仅是观念与文字。(杨牧谷《再生情缘》)

祷告:天父,好在生命不在我手中,而在你手中,所以就求你在任何坎坷幽谷,都让我坚信你的美意,并在活人之地经历你的恩惠,且因这厚恩而欢喜快乐。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来源:OC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