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做一个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 4261 查看 / 0 回复 ]

做一个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范学得

一、当年的困惑:没有出息

在接触基督教之前,我一直觉得事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人活着就应当努力奋斗,把自己的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实现“立德、立功、立言”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成为一个不低于二流的学者(至少在国内),写出几本三五百年后还有人读的著作,如此,才不枉此生。

1991年秋,我来到了美国,接触到了教会,当时,许多问题令我十分困惑,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人成为基督徒后,就失去进取心了,对发挥自己的才能变得无所谓了,在事业上也不努力奋斗,结果成了一个碌碌无为的人。看到了之后,让我挺害怕的,难道,所谓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主,就是无所作为,无所事事?

犹太人的经典《塔木德》上写到:“在这个世界上,最烦人的工作就是无所事事。”

二、上帝的家业

95年我信主了,不可避免的,我遇到了两个问题:应该如何看待自己的才干?如何在人生中使用自己的才干?

我多次阅读《马太福音》25章14-30节,这给了我一个清楚的答案。这几段的经文,记录了耶稣所讲的一个著名比喻,通常把它概括为“才干的比喻”。实际上,它讲的是将来上帝审判我们的标准之
一,就是我们在一生中是否把上帝赐给我们的才干充分发挥出来,荣耀上帝,造福世人,成就自己。

耶稣一开始就说到,“一个人要往外国去”,正像教父大贵格利所说的:“这个要往外国去的人,除了是我们的救赎主外,还能是谁呢?”(注1)祂要到哪里去了?天上。但有一天,祂还会从天上回来。

这个主人在离开前,“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这家业是什么?亚历山大的区利罗说:“这是一份‘属灵的恩赐’,大贵格利也说,上帝把祂的属灵恩赐赏给相信祂的人。”(注2)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这家业,就是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心意。没有一个人能够知道上帝留给他的家业有多少。但我们都确信上帝给了我们足够的家业,使我们可以活在今天,活出上帝的生命。

我们基督教应该如何看才干?

首先我们必须看到,人的才干都是上帝赐给的。不是你自然而然就有的,而是“被给予”的,给予者就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祂按照自己的意愿将才干赐给不同的人。

从《创世记》第1章来看,人是上帝创造的,因此,人的才干也是上帝创造的,不可能有其它的来源。嘉柏霖说:“天赋都是从上帝而来的。基督教‘普遍恩典’的教义强调,上帝把各样的天赋分赐给众人,信徒与非信徒都一样。”(注3)他又说:“圣经以独特的态度教导我们:任何周遭的世界都是上帝所创造的,我们所有的一切,包括创作及感受艺术的能力,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以至高的意志,决定赐予人这项恩典。因此,如果我们蔑视或抑制艺术能力,贬低有价值的艺术创作,认为这些都属世不属灵,就不荣耀上帝了。”(注4)

才干,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一份厚礼,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以感恩的心接受这一礼物。

其次,上帝所赐给的才干是好的。

还是看《创世记》第1章,人之才干就其本身来说,是好的。上帝在创造人之后,对自己的创造作出了一个基本评价:“甚好”。人的才干、才能,就包含在这个“甚好”之中。它是好的,但不是最好!最好的是人心中所反映的上帝的形象。

加尔文说,虽然人心已经堕落了,但“上帝仍将各样杰出的才华放入人心,用以装饰人心。假如我们相信上帝的灵是真理唯一的源泉,那么,不管真理在何处显明,我们都不应该拒绝或藐视,要不然我们就是侮辱上帝的灵了。”(注5)

第三点,人与人之间的才干是各不相同的。上帝随己意赐给人不同的才干,没有任何一个人拥有全部的才干,也没有任何一个人一点才干也没有,并且,不同的人的才干是不同的。至于为什么上帝赐给这个人这样的才干,那个人那样的才干,这是出于上帝的旨意,而这一点不是我们能够了解的。我们应该明白的是:感谢上帝赐给我才干,我要在一生中善用自己所拥有的,而不要抱怨自己所没有的,更不能妒嫉他人所拥有的。

保罗在他的书信中,几次谈到上帝赐下不同的属灵恩赐。这人有医病的恩赐,那人有说方言的恩赐,又有人有祷告的恩赐,作先知讲道的恩赐,帮助人的恩赐等等(参《罗》12:6-8;《林前》12:4-11)。保罗强调,恩赐“各有不同”,但都是“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11)

正是因着每个人有不同的才干,人类生命才丰富多彩。教会也是如此,正因为兄弟姐妹有不同的恩赐,我们才能成为一个身体,彼此需要、彼此配合,彼此建造。

三、使用才干的两种态度

耶稣告诉我们,人们对使用自己的才干有两种态度。

第一种态度:“随即拿去作买卖”。

随即,就是立即使用自己的才干,刻不容缓,为了天国的大业,抓紧时机,抓住时机,马上行动。

作买卖,就是要赚大钱,连本带利,多多益善。

基督徒要最大限度地使用上帝所赐给我们的才干。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人尽其才”,把生命的一切潜能都尽力发挥出来。

由于每一个人的才干不同,所遇见的机会也不同,所以,每一个人能够作成的买卖也不相同。但哪怕我们只有一千两的银子,我们也要感谢上帝,并好好地使用它。

我所能完成的未必是最好的,但我要把最好的献给上帝,我要让上帝赐给我的才干得到最充分的显现。

人首先要看的不是我要做什么事,而是主耶稣要我做的事是什么。我是一个被创造者,这是基督徒思考事业时的前提。从这个前提出发,基督徒要问的第一个问题,也是第一位的问题是:天父啊,你让我在人间活着的目的是什么?主啊,你赋予我的人生使命是什么?完成天父赐给个人的使命,这就是“天命”,即上帝赐给我们的使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天命之所在,就是事业之所在。生命之过程,就是完成天命的过程。

第二种态度:“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这就是拒绝使用自己的才干,浪费自己的才干,他们没有使用自己的才干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荣耀上帝。

教父大贵格利认为:“人把自己的才干用于地上,却不寻求灵性上的得益,从来不让自己的心思离开地上的思虑,升到更高的层次。”(注6)因此,那些拼命使用自己的才干来为自己谋利益,也是“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因为他们用错了地方。

四、上帝衡量的标准

首先我们注意到,上帝在一切之先。因此,耶稣说的不是仆人来到主人那里,请他评价自己的工作结果,而是“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耶稣基督有一天要再来,祂要审判我们,这是我们必须时刻放在心上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们活在今天,就是活在末世中,活在等待基督再来之中。

当耶稣审判我们的时候,祂的标准是什么?它就是我们对上帝是否忠心,成为一个“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对主尽忠,这就是基督徒衡量一切事业的最终标准。把主赐给我的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这就是对主尽忠的重要标志。

充分发挥自己才干的目的是荣耀神。教父俄利根说:“人无论从上帝那里得到了多少的恩赐,都应该用来使上帝得到荣耀。”(注7)

根据是否对主尽忠的标准,耶稣将所有的基督徒区分为两类仆人。第一类仆人就是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在这里我们首先注意到,尽管头两个仆人工作的效果不一样,有的多赚了五千两银子,有的是两千两,从人间的标准看,一个贡献大些,另外一个小些。但是,主人一句也没有说这个比那个多赚了多少,主人衡量的不是钱财,而是人心;不是事业,而是人品:这人是不是一个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因此,他对头两个仆人的评价一模一样。

并且,人使用上帝赐给他的才干,他越使用,上帝就会越多地赐给他,反之,连已经赐给的,也会失去。“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25:29)

这就是上帝的大平等,祂衡量的是人心。

这就是上帝对我们的大恩惠,即使我们能力很小,才干不大也不多,但不必灰心,只要我们“人尽其才”,我们就会得到主的赏赐,会夸我们是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这是我们的盼望,到那一天,我们可以来到耶稣身边享受祂的快乐。

第二类仆人:又恶又懒的仆人。

同样,主没有说他的能力小,成果不大,没有,主评价的是他的心,没有对主尽忠,又恶又懒,把自己的才干“藏”起来了。

以自我为中心,就是恶,不肯努力奋斗,就是懒。又恶又懒,就不可能对主人尽忠。

历史上,有许多典范,堪称主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他们共同的特别就是竭尽全力完成上帝赐下的天命。其中一位就是威伯福斯(1871-1833)。他说:“全能的上帝为我设下了两个伟大的目标:废止贩卖奴隶和校正社会习俗。”他1780年进入英国国会,并在9年后提出废止贩卖奴隶法案,“我由此下定决心,在没有成功地废除奴隶制度之前,绝不罢休”。45年后,法案才在国会上下两院通过,3天后他与世长辞。

回到开头,信主20多年了。我慢慢体会到了,上帝的确赐给了我某些才能,我应该在上帝恩典的感召下,竭心尽力,抓住他为我准备好的机会,把他赐给我的才干在他要我完成的事业上,不断地发挥出来,服务教会和社会,荣耀上帝的圣名。

来源:OC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