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为什么要我们拜他?

[ 16419 查看 / 0 回复 ]

上帝为什么要我们拜他?

文:李文屏

是因为虚荣?

上帝要我们敬拜他。我在当“慕道友”的时候,对此有点儿看法,觉得上帝怎么这么“虚荣”,非要人敬拜他!

上帝要我们拜他,到底是不是因为他虚荣呢?


“敬拜”,在我们汉语里,其实就是表达崇敬。“拜”即尊敬,或以某种仪式表达尊敬,比如“拜见”、“拜寿”等。“拜神”也是如此。上帝要我们敬拜他,是要我们尊敬他——非常地尊敬他。


假如父母要我们尊敬他们,我们不会觉得父母虚荣。上帝要我们尊敬他,怎么会是虚荣呢?何况我们如果真把上帝当上帝,就该知道,他本就配得那份至高的尊崇。


不过,人表达尊敬有人的一套方式,上帝要我们拜他,却有他的特别要求。旧约时代有种种条款,不过到了新约时代,基督做了人类的赎罪祭以后,敬拜的要求就简化到了精髓。圣经记载,撒玛利亚女人问耶稣拜神的地点,耶稣抹去了外在地点的重要性,说:“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参《约翰福音》4:21,23)


换句话说,上帝要人崇敬他,但不在嘴上,不在人外面的行为,也不拘外在的时间和地点。一切都内化了:敬拜上帝的地点在人的内心,敬拜上帝的方式也是用心、用诚实。如果有真心,外在的荒原也成为圣地;不用真心,最辉煌的殿堂也不过是虚设,上帝不喜悦。


如果上帝真的虚荣,那么他注重的不会是心灵和诚实。他完全可以用他的能力来征服人类,让人类颤惊伏拜。他更不会自己受苦代罪,舍命救赎,好让人灵魂苏醒,得到永生。

他要我们回家

敬拜上帝是人回归真我的前提和道路。

人对生命真谛的寻求和对真我的探索,自古皆有。人常觉得,“真我”的对立面,就是“假我”,在找到“真我”之前,我们的“我”都是假的。这实在是个误会。


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我”?


“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创世记》1:26-27)“
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记》2:7)


这是圣经启示的人的来源:人是按上帝的形象、由上帝所造,有身体,也有灵。由于上帝是灵(参《约翰福音》4:24),体现上帝形象的,显然不是人的身体,而是灵。寻找真我,人必须回到本初。那个真我就是上帝的形象,存在于人的灵里。

所以,人的“真我”的对立面不是“假我”,而是“罪我”——与上帝隔绝的我、灵里死亡的我。真我和罪我的共同点,都是有“我”;不同点,在于一个有上帝的灵,一个没有。人的灵来自于上帝,所以最后要归回上帝;人的身体来自于尘土,所以要归于尘土。

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就是要救赎人类,使人类重新有上帝的灵(在灵里重生),如同脱离了葡萄树的枝子重新连于葡萄树,人可以回归上帝,回归永恒并享有永恒。

由此看去,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哲学、心理学上对自我的探讨(比如叔本华的欲望说,以及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和“超我”),其实都是对“罪我”的探索。“罪我”里是没有“真我”的,但是有通向“真我”的线索。在“罪我”里找真我,通常是缘木求鱼。


然而,人若能依靠上帝的恩典、运用上帝所赐的思辨、敏锐,注意到通向“真我”的线索,并求索下去,那么“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参《路加福音》11:10)。英国文学界巨擎鲁益士,就是如此找到上帝的。

天堑变通途

回到我们的问题,上帝为什么要我们敬拜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创造者,是我们精神的家园、灵魂的归宿、真我的来源。敬拜他,是我们当行的,也是我们回归真我的前提,因为,不敬拜上帝就是不把上帝当上帝,无法跟上帝的灵连接,是有家不认,所以无家可归。

敬拜上帝,也是我们回归真我的途径——基督代替人赎偿罪债、成了人和上帝的中介后,人和上帝之间已经“天堑变通途”。然而,人这边却还有一个很大的障碍,那就是人的自我中心。人一旦以自己为中心(“罪我”就是如此),必然作茧自缚,圈在可怜的小小自我里做王。结果是,小到个人的不健康情绪和人际矛盾,大到种族和国家的冲突,都不可避免。

敬拜上帝,就是让人的中心大转移,让人破茧而出,到达开阔。所以,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参《约翰福音》10:10)。以上帝为中心,就是以无以伦比的、浩瀚的大爱、大智慧、大能力为中心。还有什么,比上帝更配当我们的中心呢?有这样的中心,我们的生命才可能真实地丰盛起来——那正是上帝创造人的初衷,是人的“真我”该有的生命品质。


所以,对于“上帝为什么要人敬拜他”这个问题,我们或许可以这样回答:他要人回家,要人活得丰盛,要人享受他,因为他就是丰盛,人的一切好处都不在他以外。

让我们来学习用心灵和诚实来拜上帝,以真诚敬拜的方式回到灵魂的家园。这条回家之路很特别,进入家的大门后(接受耶稣为个人救主),还有路不断往前,通向不同的境界。这些路是让人不断脱去装饰之路,是恢复美丽素颜和天生丽质之路,是外面不一定容易但内在越来越轻松之路。这敬拜之路,是以上帝为中心,又有上帝同行的路。


来源: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