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深情的上帝

[ 8179 查看 / 0 回复 ]

深情的上帝



上帝的情义

坐井观天的人,只能看到一小圈蓝天;坐井观上帝,决无法认识井口以外的上帝。我们若不把民族的小圈子,套住自己的视野,我们就可减低自限,不会以“耶稣基督不是中国人”而拒绝祂。同时,我们也不会以为救恩只是给以色列人的,还要奇怪何以上帝会爱“外邦人”。

许多人以为,上帝既爱人类,那么理应人人得救才是。人类──连一小撮选民以色列,都不能全体相信,是不是代表上帝除了人类,再没统治别的,那么上帝的治理才能,倒真无法证明。

但是,我们看上帝统治的宇宙井然有序,星球运转,四时更替,潮汐涨退,花开花落,候鸟来去,物理化学,都各有一定的规律时序;独有人类可以越轨,破坏上帝的法则。因为独有人类被赋予自由。原来上帝对待人,是用不同的方法──人受造是特殊的,照着上帝的形像样式;有自由的选择权。而爱与善,最弥足珍贵的地方,就在於可作别的选择时,仍专心一意的爱,不作他想;在可以避免受苦时,仍宁因行善受苦。迫于无奈的爱和勉强的善,都非最崇高的爱与善,因此并不完美。那种近乎高不可攀、完美的爱与善,须有自由才可衬托出来。

但我们也不必以为,神赋予人类自由後,就作茧自缚,对人失去控制,从此只能管束没自由意志的日月星辰和花草树木。并不是这样的,上帝在每一个时代,那怕是最罪恶滔天的世代,都能找到一些人,甘心情愿地为祂,屹立于邪恶势力的怒海狂潮中,独守纯洁。

值得注意的是,上帝虽“愿意人人得救”,“爱世人”但并未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不想得救的人身上。若是这样,自由就失却意义。上帝拯救的方法是:“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人得救是要自愿的。

我们常常以为,要全体齐齐相信,全部得救,方谓之成功。能成功到这一地步的救恩,方为神效。神却不这样看。主耶稣说:“被召的多,选上的少。”走窄门小路得永生的人少,走宽门大路灭亡的人多。

救恩的大能在于能救人,及使人归向善良的神,不在於有一种吸引大部分人的魔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希特拉疯靡全德国,但吸引多人,并不代表真善美和成功,还说不定是邪魔横行呢!

此外,上帝统治人,也不只是永远用一种方法。现在是恩典时代,“神差祂的爱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约翰三17;路加十九10)等到上帝定的日期满足,神审判的大日子临到,祂必“用铁杖辖管他们”。那时宇宙的秩序要重整,上帝显出祂的权能,消灭敌人。问题是那时我们在哪里?是早已甘心臣服上帝的人,还是被上帝大能歼灭的人?


上帝的爱长阔高深

我们得救恩,并不是亏得犹太人不信,神无奈使用激将法,才侥幸分得一杯羮救恩。不是这样的,上帝是全人类的上帝,不仅是以色列人的神。救恩先临到以色列,然後到列邦,由基督徒而至非基督徒,这是次序问题。以色列人不信,没有尽上选民将祝福带给万民的责任,神的救恩却不被牵制拦阻,越过了犹太人的障碍,临到非犹太人中间。这不是激将法结出来的果实,而是神早已计划好,把福气临到世人。保罗说:“若他们(以色列人)的过失为天下的富足,他们的缺乏为外邦人的富足,何况他们的丰满呢?”(罗马书十一12)换句话说,我们不是因为以色列人的过失才得救恩的。恰恰相反,他们若接受救恩,又顺命的传给我们,我们得的,要比现有的更丰。“要激励他们发愤”的说法,只是指逆境有激励人的作用。

神并没有丢弃以色列人,最后以色列全家得救(罗马书11:25-29)。“神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翰13:1)我们不必为上帝的情义担心,反倒应想想自己当怎麽回应神的恩情,免得我们在恩典当中坠落。

来源:耶稣基督圣经福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