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做牧師難,做師母更難?

[ 7553 查看 / 0 回复 ]

做牧師難,做師母更難?
◎ 雲端

編者語:

作為傳道同工的伴侶,要面對的挑戰和承受的壓力實在不少。我們訪問了一位內地城市教會傳道人的妻子,由她分享一些內心感受,使我們多一點了解師母的內心世界。

訪問者:編者(簡稱「編」)

受訪者:李師母(簡稱「師」)

編:你當師母多少年了?

師:已經20多年。

編: 你認為當一位師母或傳道人的妻子,最大的責任是甚麼?

師: 師母要成為牧師丈夫的天路伴侶,同心同行,彼此扶持及勉勵;要全心負責照顧丈夫的起居生活,儘量多負擔家庭事務的責任,使丈夫沒有後顧之憂;也要懂得量入為出,料理好家庭的財務;師母更要提醒丈夫注意休息,學習生活平衡的智慧。

此外,師母也需要收集一些好的文章、見證或例證,幫助丈夫的講章更生動。師母是丈夫講道的第一個聽眾,不是要評頭論足,而是從平信徒角度談自己的感受。師母若與會眾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就成為牧者的一大助力。她給丈夫最重要的幫助就是常常為他代禱,使他靈力充沛、智慧充足,因除了聖靈以外,只有師母最深知牧師的需要。由於我本身也是傳道同工,也有自己的事奉壓力,再加上要照顧孩子,就難免對丈夫的支援不夠。

編: 教會及信徒對你有何期望?造成甚麼壓力呢?在中國教會當一位師母或傳道人的妻子,最大的壓力是甚麼呢?

師: 信徒認為牧者的妻子應該是「自家先生的好幫手」、 「事奉上的多面手」,甚至是「教會無名分的一把手」。在家裡理當是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在教會則更是「角色」多多,而且一樣都不能做得差,教會司琴、詩班指揮、姊妹會主席、兒童事工輔導,甚至是探訪組長等等,都一個不落。由於師母的特殊地位,她很可能成為教會的「公眾人物」,生活在眾目睽睽之下。人們對我們的期望過於其他人。我們的言談可能成為楷模,我們的衣著可能成為傚仿目標。甚至信徒們認為牧者的孩子也應當十分出色,不能考上「北大」也至少得考上「復旦」吧!

牧師的生活如金魚缸裡的魚──向眾人透明,一有風吹草動,全教會可能都知道。讓師母們想不通的是,自己的丈夫往往成了教會的「公產」,很少有屬於他們家庭的私人時間和生活。

實際上,由於人們對我們的期望太高,我們自己也覺得「理當比別人做得好一些」!因此幾乎無一例外地,我們忍受著外人難以想像的沈重精神負擔。教會一直盼望我們成為眾信徒的榜樣,使我們一舉一動都有很大的壓力。在中國教會當一位師母,最大的壓力是教會沒有安排師母團契培訓。長期以來,除了自己努力追求,沒有其他針對我們這個群體的聚集靈修、學習。面對如此巨大的壓力和挑戰,信徒對師母的真心支援和出於愛護的真實提醒是很重要的。

編: 當你丈夫忙碌於事奉,你如何照顧家事、兒女,如何處理經濟問題?

師: 讓傳道人的家庭井然有序、熱誠接待人、整齊清潔並且能夠吸引人,當然是夫妻倆共同的責任,但作為傳道人之妻則更不可推卸。在中國社會的處境中,很多師母不在教會專職服侍,往往要出去工作。這樣一來,師母就更要加倍付出,才能料理好牧者的家庭。有些師母在業餘時間過多地投入教會事奉,導致疏忽照顧自己的家庭,這是得不償失的。因為家庭是傳道人有力的支援,若「後院起火」,事奉果效必大打折扣。

由於傳道人注重教會事奉的成果,每每忽視自家孩子的管教,結果,孩子的品德、信仰出現問題,反過來成了他事奉的最大破口。照顧好兒女也是我最大的責任,但有很大困難,因為在這個時代培養孩子具有美好屬靈生命、認識上帝, 真不容易,我只能努力做好本分,仰望上主的恩典。至於經濟方面,我就儘量節約,精打細算, 儘量不麻煩丈夫,儘量不讓他擔憂。

編: 你需要得到甚麼支援,才能更好地承擔師母的角色?

師: 我希望成為賢妻良母型,知書達理型,虔敬賢德型的師母,退可下廚房,進可入廳堂。要更好地承擔師母的角色,我需要在靈性上和生活上得到關心、支援。我希望教會和信徒多多理解師母的難處,能給予鼓勵。我更需要眾信徒的代禱、不斷的鼓勵,以及上帝話語的引導。這樣,我才能更有力地走下去。

編: 遇到壓力,你會向誰傾訴?

師: 我遇到的最大壓力是要照顧家庭而沒有時間好好準備講道內容。當我有壓力時,我會向神、向丈夫傾訴,也會向知心的肢體傾訴。不傾訴的話, 感覺壓力漸大;傾訴了,然後與對方一起禱告, 會輕鬆很多。除了他/ 她們,我沒有向任何人傾訴,其實和其他人傾訴的作用不大,因為他們不太理解情況,我怕他/ 她們反而會被我的情況絆倒。我在教會算是公眾人物,不謹慎的言語很可能會給信徒帶來不良影響。

總結:

通過以上的分享,我們可以知道內地教會的師母絕不容易當,要付上的代價也很大。要幫助這群已踏上師母角色之路的姊妹們,除了代禱外,還可以提供合適的培訓,幫助她們明白自己的角色和使命;好讓心靈受傷的得著醫治, 方向不清的得著帶領,事奉不稱職的得著裝備。歡迎有培訓、牧養經驗和負擔的主內同道幫助缺乏裝備的內地教會師母們。如想了解更多, 請跟我們聯絡(電話:2748-2152 王姊妹或電郵:ccchina@ccl.org.hk),謝謝!

来源:神州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