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经关于生态环保的启示

[ 7985 查看 / 0 回复 ]

大斌


圣经关于生态环保的启示——兼论基督徒如何发挥光和盐的作用?
  
  亲爱的弟兄姊妹:
  
  生态与环境的日益恶化,几乎人人都能感受到,这是当代人类面临的极大的危机和挑战之一。我们基督徒知道,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一切都在神之大能的掌管之中。那么,在这些事上,神到底要让我们有什么看见?要让我们学到什么功课?要让我们做出怎样的见证来荣耀神?这是我们遇见一件事情首先要思想清楚的。惟求圣灵引领我们,阿门!
  
  一 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创世记1章1-25节。神在造人之先造万物,对所造的一切都“看着是好的”,强调了五遍。
  “神看着是好的”,这是美感的源头。不独是求真、求善、求永恒,连求美的意念和审美的能力,都是神给我们赐下的有神形象样式的印记。我们的神,是真、善、美永恒的本体。
  今日生态环保的出发点,不能仅仅是为了人类狭隘的利益(实际是罪欲),甚至不仅仅是出于对神都“看着是好的”的这个“大自然”的敬畏,也要有一份爱美、惜美、懂美、享受美的心意和能力。
  神创造的有各种生命的“自然”生态,实在是极美妙的。如果我们只谈爱神,却不爱连神看着都是好的的整个生态,这种爱是否欠缺了什么呢?如果我们在世时不懂得爱美、惜美、享受美,当回到天家面对无限丰富荣耀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二 人受造要覆行管家职责
  创世记1章26-28节,2章15节。明确了人受造要覆行管家的职事。
  管家职事的观念所强调的是,人类是与上帝立约负责看守管理而非真正拥有大地并其上有生命的一切,人到时要为此向上帝交账的——属灵的意义不止于此,但包含此意。
  可是也有人把相关经文解释为“神造自然是为了人并授予了人,人类理所当然地可以主宰自然”,从而可以任意开发享受。这明显是仇敌的诡计,拦阻了许多人归向真道。比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已故历史学家林恩-怀特批判犹太基督教(Judeo-Christian)教义是崇尚人类、贬低自然的错误文章,就影响了许多人对基督真道的认识。怀特在1970年写道,“除非我们放弃基督教教义所说的,即自然的存在就是为了服务于人类,否则我们就得继续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生态危机。”
  整本圣经,从旧约到新约,都强调一切都属于神。神当初赋予人管家的职责,主耶稣也用比喻说,信徒在世是代表神做管家的。人既然只有管家的职份,怎么可以作自然的主宰并无度索取以满足贪欲呢?人真正所需的,神已供应,神岂是资助罪的神呢?神什么时候说过,所造万物是为了满足罪人的贪欲呢?人的贪欲是能够满足的吗?
  
  三 人犯罪堕落后,第一个反应就是破坏神的创造物来满足和遮盖自己的罪
  创世记3章6-7节。人违背神的命令吃了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后,产生的第一个反应,便是“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这就是人破坏生态体系的开始。而地也为人的缘故受咒诅,人被赶出了和谐完美丰富无缺的乐园,从此,要“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人既落在了贪心和恶欲之中,除非得到神亲自的救恩,就永不被满足。一路顺着罪势直滑,以至于今日的惨境。
  
  四 人不可“以邻为壑”
  以邻为壑,语出《孟子-告天下》,意即把邻人当作大水沟,结果污水都流到邻人那里去,与己似乎有利,与人却着实有害。这和律法的总纲,“要爱人如己”、“爱邻舍如同自己”,完全相反。可是多少人对此无知无觉,麻木不仁。(申命记22: 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免得有人从房上掉下来,流血的罪就归于你家。)
  有的人,明知随意倾倒化学品废弃物必然会污染环境,必定要受到惩罚,不敢在本地倒,就花钱倒到外地;不敢在城里倒,就雇人倒到乡下(《 深圳商报》 2004年05月19日《环境保护岂能“以邻为壑”》)。
  2002年,美国环保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和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发表了长篇调查报告《输出危害:流向亚洲的高科技垃圾》。该报告中显示,美国国内收集的电子废物50%至80%没有在本国回收处理,而是被迅速地装上货船运往亚洲,其中的90%运到了中国。
  这是明显的。
  从不明显的来说,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在以邻为壑。试想,当你滥用一次性筷子、餐具、纸杯、铺地板条等,而导致森林被滥砍滥伐,进一步导致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气候失调、温室效应增强等恶果,不是以邻为壑吗?
  当你不注意节水节电节约能源,不注意废弃物尽可能分类回收再利用,不注意不要随便排放污水、乱扔有毒物时,所造成的水质污染、能源紧缺、环境毒化等恶果,造成所有人的痛苦,不是以邻为壑吗?
  当你使用冰箱、汽车等而不注意环保时,所造成的大气污染、酸雨加剧,又导致水质土质进一步恶化时,你岂非以邻为壑吗?
  在在多多,哪一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事像,不是以邻为壑呢?
  在生态环境危机里,我们哪一个不是既是祸害的制造者又是受害者呢?
  也许你说,人人都这样,自己为何不可以?人人都这样,我一个人又有什么用?
  如果你还活在罪的权势之下,那我们只能求主怜悯你!可是如果你已重生得救,主的话何时让我们盯着别人呢?主的话从来只让我们管好自己。我们的圣洁和顺服,自然会有主的祝福。
  
  五 生态环境危机让我们得以一瞥在基督里合一的奥妙
  以弗所书1: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
  生态与环境危机,正让人看见所有人并所有神之创造物的合一性、全息相关性,以及人活在私欲的败坏里不接受救恩而无视合一真理所受的惩罚。
  比如,中国人滥伐滥砍滥牧,导致水土流失和沙尘暴增加。而沙尘暴竞然能吹到日本、韩国,甚至飘过太平洋,直达美国(新加坡《联合早报》,2001年4月19日,《中国沙尘暴吹到美国》)。
  臭氧层的破坏、酸雨等更直接、更明显。你的冰箱、你的汽车、空调等等,都在加剧空气污染。既使是欧美发达国家,非但人地资源得天独厚,而且醒悟早,生态环境治理得早,更兼已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把加工业等重污染行业转移至发展中国家,但谁想发展中国家的空气污染,一样使酸雨下到欧美,一样的受气温升高、海平面升高、气候病增加等威胁。
  
  六 神的任凭: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正是对这个世代人之败坏的最紧要的提醒
  神任凭生态与环境的日益恶化,是神在这个世代对人之败坏的最紧要的提醒之一。外部世界日益可怕的污染和败坏,只是我们那永远填不满的心灵败坏和污染的表象与结果。
  这个世代的人们,以理性、科学技术、市场经济、物欲消费和民主政治自夸,似乎走出了战争、贫乏、专制等阴影,似乎无所不能,把自己陷在要么无神、要么自夸为神的网罗之中。却不料原来隐而未现的更大的挑战与危机日渐凸显,生态恶化,物种灭绝,环境污染,道德伦理败坏,灵魂空虚,找不着门。
  或有人说,既然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大能和慈爱的神何以让这些事发生呢?这已是倒果为因了。这一切的恶果,都是我们加之于神而不是神加之于我们的,都是因着人不信神而自找自发自遭自报的。神不过是因着这个世代人的弯曲、悖逆、刚硬,任凭人为了满足那在罪的捆绑之中永不能饱足的贪欲、虚荣与邪僻,而大肆灭绝各种生命活物,肆意污染空气、水域与大地,贪婪地掠夺开发,然后就盲目消费自己开发的一切恶果。
  一切都是人的罪所自造,我们又何能倒过来怪神的咒诅临到大地呢?
  
  七 心灵的圣洁与生态的和谐,实是一表里关系
  神施于大地的咒诅,虽不会因我们而废除,却会因我们的心硬不悔改而愈显其严厉。一个对环境的净化、对生态的和谐,不够敏感不够负责的人,他对自己心灵的圣洁和公义的关注,也很值得疑问。这两者基本成正比。
  既然外部世界日益可怕的污染和败坏,只是我们那永远填不满的心灵败坏和污染的表象与结果。我们就知,破坏生态与污染环境的事像,实是源自撒旦的败坏人和神造之生态万物的计谋。我们既已从罪的捆绑中得释放,还要沿习外邦人那贪婪索取、盲目消费、崇尚物欲才能满足吗?还要像未得救的先祖以及外邦人那样非但不注意负起管家“修理看守”之责,还要用自己的罪去冒犯、破坏、甚至灭绝神的创造物吗?有人称诺亚方舟乃是“上帝的第一部濒危物种法案”(创世记6、7、 8章),不是也值得我们深思吗?圣经关于安息日、安息年的诫命,以及以色列人没守住而糟到的管教,岂不也是要让我们谨醒吗?无知而犯的罪错,求神赦免我们!心硬而故意犯罪、犯了罪还要找各种理由推脱的,神终必审判。在“这乖僻弯曲的世代向他行事邪僻,有这弊病就不是他的儿女”(申命记32章5节)。“愚昧无知的民哪,你们这样报答耶和华么,他岂不是你的父,将你买来的么,他是制造你,建立你的。”(申命记32章6节)
  既然外部世界日益可怕的污染和败坏,只是我们那永远填不满的心灵败坏和污染的表象与结果,我们该当知道,无论是环保技术的发展、生态环保教育的普及、社会制度的改良、环保力量的崛起、可持续发展的呼吁,等等,一切外在的努力,都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生态与环境危机。只有灵魂改变的人,才能行出真正与生态和谐的生活来。
  是啊,弟兄姊妹们,未经重生的人的努力,终究不能消除撒旦败坏神之美好创造的诡计,终究不能免除在末了的日子,“天地要废去”(马太福音24:35)。但是,我们蒙恩得救的人能因此就对我们在世的责任稍有放松甚至随消费主义之波和物欲而流吗?
  “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么?”(哥林多前书6:2)“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么?何况今生的事呢?”(哥林多前书6:3)
  
  八 重生的人不再受罪欲的捆绑,更要在世为盐为光
  神预定审判的时候,不是我们能知道的。我知道,神从来没有让我们顺着撒旦的意念行。“天地要废去”,不等于我们也可以跟着破坏大地。相反,每一个悔改新生的人,都有义务在生态环保层面(包括各种公益事业)上也为神做见证。
  我们得救之后,当在基督里把神原初的心意向世人显明出来,使我们在世而不属世,使我们可以真正履行“管家”的职责,而不再是要不停地向世界索取以满足自己的贪欲、虚荣。
  又有人以“不要爱世界”(约翰一书2:15),来抵挡注重参与社会事工的人。社会福音派“为社会而福音,以福音为工具”当然不对,可是如果我们是“为福音而参与社会,因福音而参与社会”,那本是主要我们尽的使命。
  如果我们只以福音为理由,却不参与社会,那么,正如章力生弟兄说的:“我们却自己焚烧从教会到世界之间的桥梁。我们当重新检讨我们当前的宣道方针,正视我们社会的责任,以期根本道化社会,扫除福音的障碍”(章力生著《系统神学?卷壹-圣道论》,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初版)。
  
  九 我们如何为盐为光?
  马太福音5:13-18: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我们的新生和永生,从信主那一刻开始。神的旨意行在我们身上,从那一刻就开始。随着新生命的渐渐长成,我们就在世而不属世,在凡事上都荣神益人。
  神说我们是盐是光,我们究竟如何才能发挥光和盐的作用呢?
  我们用这样的层次说明:
  
  至高之上:三一真神
  ↓
  赐下独生爱子:使我们重生,活在基督里,活出圣洁生命,凡事上为神的荣耀做见证
  ↓
  大使命:传福音——每个得救重生的人,都应把我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常作准备”,“回答各人”(彼前三15);受到特别呼召的全时间传道人。
  ↓
  全球公民:顺服治理的权柄(法律),尽责支持参与公益事工
  ↓
  殷勤事奉于神安排的具体职业
  ↓
  个人生命、家庭生活、子女后人、朋友邻里都受怜悯和祝福,平安、喜悦、充实、自由
  
  每天早晨起来,先默想与神的关系,寻求神的心意,在神的引领下,活出一天的见证,尽到一天的使命。这一天,我的生命长进如何?我的福音使命如何?我的公益责任如何?我的职业责任如何?我的个人和家庭生活如何?我的总体见证如何?求神怜悯我们!加添力量和智慧给我们!让我们靠着神而不是靠着自己,活出神的荣美的一天!阿门!
  
  十 生态环保关乎公益、圣洁、见证、顺服
  既然生态环保关乎公益、圣洁、见证和顺服(可参阅《环境保护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音控制防治法》等政府已颁布的数以十项以上的生态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法规),那么我们当如何参与?
  一、 生态环保,首先关乎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圣洁,即不被错误的消费观念和超过正常所需的物欲所诱惑,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实践。可参照后面所附《公民生态环保参考手册》。
  二、 生态环保,还需在公共治理中有对的制度、税收、政策、法律,这些都需要支持。同时,政府(包括联合国)颁布的各项生态环保法规,都需要顺服。
  三、 生态环保,需要经济主体尤其是企业的自觉配合。
  四、 除了个人、家庭、公权、企业,生态环保还需要公民社会(环保NGO)以补正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而公民社会,主要靠公民的志愿支持、奉献、参与。
  
  十一 张力扬弟兄关于基督徒环保的4R生活
  教会在传扬福音的同时,如何用环境污染、自然保育等现实问题,来唤醒人知罪、认罪、悔改?并进一步改变生活形态,减少消费(reduce)、注意回收(recycle)和再利用(reuse)、拒用(refuse)会污染环境的产品,树立简朴、节制的生活典范。
  身为基督徒,我们不能只是口说“要有信心、要仰望”、“要归荣耀给神”、“要爱神、爱人”,却对破坏神完美创造的污染、贪婪行为,默然不语。甚至连自己也陷入物质享受中,只顾追求个人的满足,加深环境、人与生物的苦难,使未来的子孙不再有蓝天、净水、绿地、鸟语和花香。
  神原托付人来管理他美好的创造,可是我们却任意挥霍,败坏污染了全地。以致空气、流水、土地、森林与生物,都受到重大的损伤,正说明了人的不义。何西阿书四章3节说:“由于人的罪,地在哀鸣,住在其中的一切都衰残了,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也都消逝”(和合本圣经原文:何西阿书4:1 以色列人哪,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与这地的居民争辩,因这地上无诚实,无良善,无人认识神。 何西阿书4:2 但起假誓,不践前言,杀害,偷盗,奸淫,行强暴,杀人流血,接连不断。 何西阿书4:3 因此,这地悲哀,其上的民,田野的兽,空中的鸟,必都衰微,海中的鱼也必消灭)。
  如今,我们生活在不安与恐怖中,担心污染对生命的危害。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在对待生态和谐与环境保护上,如何体现神所赋予我们的荣耀与美善?
  一、悔改(Repent)。教会要有适切的教导,将污染实例、人的健康危机、贫穷和开发问题、生物绝灭危机等,对照圣经就人的罪性、罪行的描述,向会众讲解清楚,让人明白是因为人的罪,才造成污染伤害。期望由此使人认罪悔改。
  二、重生(Rebirth)。活出新生命,原意温柔谦卑地与人、生物、大地共处。不再以占有为目的,也不再以物质与肉身的享受为生活目标,珍惜造物主的恩赐,享受造物之美。
  三、减少消费(Reduce Consumption)。效法耶稣基督所示范的简朴生活(马太五、六章),减少对物质的需求,抗拒商品广告的宣传;拒用会污染环境的产品;实行回收与再用;养成自己动手作的习惯,发挥创造力,减低对制成品的依赖;多步行或骑脚踏车,少开汽车;多利用太阳能,少用电;妥善理金钱与时间,将之投资于教育和济助贫弱的活动上。(编者注:无论贫富,奉献教会,为天经地义;另有富余,又当如何?可概括为“帮助贫弱,支持公益”。)
  四、重造(Restoration)。参与神的重造圣工,重建心灵与环境,使人、万物与造物主合一。集合关心神创造的弟兄姊妹与朋友,再置山林与原野,建立生态保育区,藉着自然、圣经与人的亲手劳作,进行信仰与环境教育;今年(1993年)元月号《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有一专文介绍基督徒的环保教育事工可供参考。此外,如:组成或支持消费合作社(CO.OP),选择性地出售对环境影响小的农产品与商品,鼓励再置有机农牧产品(Organic Products,即生长过程中不用化肥、化学农药与生长激素之农产品),拒售有污染环境记录之工广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自备容器减少物品包装;关注环保法案的制订与立法,支持或提出合乎信仰的法案;关心环境公义问题,并关怀污染受害者与贫困者等也都值得参考。
  经由4R生活革命,使人由内而外改变,重新与神立约,善尽我们“管家”之责,或许可以留下一个生活范例供后人参考,同时也减缓环境衰败速率,使得后代子孙有地可居,享受他的兴盛。(本文原载于北美《使者》1993.9,这里是节选)
  
  大斌 2005/6/2毕
  
  
  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啊,感谢你在独生爱子里拣选医治拯救了我们!主啊,我们感谢你!你让我们重生,得以看见天父的荣耀并在荣耀天父的事上有份。我们感谢你在这个崇尚科技、崇尚世俗、崇尚消费、崇拜自我的弯曲悖逆的世代,让我们不堕入撒旦的诱惑,让我们在世一天,就荣神益人一天,直到主接我们回天家!主啊,你的小羊是幼弱的,求主加添我们事奉的力量和智慧,求主时时洁净我们,让我们永在你里面!求主让我们能够一切都凭着主的慈爱,凭着主的能力,而不是我们自己的能力!主啊,我们也求你时时保守和看顾我们,不要让我们偏离主的心意,不要让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主的!符合主心意的,求主祝福,求主亲手做成。一切荣耀都归于父我们的神!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门!
  
  
  愿有感动的弟兄姊妹,为我们代祷!愿我们同心合意,愿神祝福和带领我们!阿门!
  
  附:《公民环保生活进阶手册》(暂缺)
  email: [url=mailto%3Cimg%20src=]abin99999@yahoo.com.cn">dabin99999@yahoo.com.cn[/url]

来源: 信仰之门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6 22:2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