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马太福音》里的圣诞节

[ 8325 查看 / 0 回复 ]

不寐


西元四世纪初叶以来,圣诞节,而不是圣诞,成为了人类生活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换句话说,没有人质疑圣诞节,但相信圣诞,相信童女怀孕、道成肉身的人,少之又少。

这是人类精神史上一个充满悖谬的现象,但这恰恰是人类精神疾病的表徵。这种悖谬不是“启蒙”之後的人类才有的。今天我们要藉著《马太福音》,返回第一个圣诞节,我们将会发现,面对圣诞,人类的反应从始至今,没有什麽不同。千百年来,圣诞树不断在灯火辉煌中登堂入室,但那位婴儿从未离开过“马槽”。

(一)

《马太福音》1∶1-17将人类历史以特别的方式浓缩在几句话里,无数个王朝如烟云过眼,然而没有义人,没有救主。但在这生生不息的历史延续中,希望,从未断绝。一种超越的力量在历史中执行著自己的意志,直到圣诞这一天,重新在选民的血脉中开天辟地。

圣经的历史观不仅赋予时间一个箭头,连接著创世和末世,而且赋予历史一个中心。这是一种十字架式的历史模型∶《马太福音》1∶1-17构成一个横向的座标,一个平面的人类历史沿革,代表著基督的人性及其渊源;而後的《马太福音》1∶18-25,自上而下切入历史,定义了基督的神性。

圣诞位於世界和天国的“十字路口”。当然,这个“十字路口”也有平面上的意义,1-17中的四位外邦女性和他们的男人,形成此岸世界的十字,最後一组是马利亚和约瑟,基督位於这立体十字的中心。他从那里将世界卷入福音史∶“所以你们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见的,都召来赴席”。(《马太福音》22∶9)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