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iPhone,i 时代

[ 7348 查看 / 0 回复 ]

朱易

本周有什么大事?对美国人而言,或许是移民法案重入冷宫,或许是最高法院的裁决,对世界而言,或许是伦敦的汽车炸弹案,或许是布莱尔下台后任中东特使,不过还有另一个大新闻,恐怕才是大家都会注意到的,那就是苹果公司推出的 iPhone于周五下午正式上市。

早在周一,就有人跑到纽约街头的苹果专卖店门前排队,要抢购 iPhone(就称为 i 手机好了),当时,这条消息传开,人人都说这个人是疯子,在街头等上五天只为了买一部手机,只有傻瓜才会干这事。不过到了周五,许多为这事发出讥笑的人意识到,排队买手机的人才不傻,自己才是傻瓜。

原来,这个排在第一等候买手机的人成为全球众多媒体的宠儿,他被这些记者围得团团转,一下子就成了全球知名人物。

一个小小的手机,竟然引发全球媒体连续报道,许多报纸将有关i电话的新闻,放在显著位置发表,这种现象表明i时代已真正来临。

人们之所以疯狂i电话,无非是它的许多功能可在网路使用。上网,传电子邮件,下载音乐,甚至下载电影,一机在手,就可与全球紧密相联,一个人在电脑前能做的事,i电话几乎都可以完成。不过,这不是i电话创造的契机,而是网路创造的奇迹,集中在巴掌大的一个电话上。

十年前,如果要拥有今天的i电话所发挥的功能,那简直是一种奢侈,有些功能甚至只是出现在未来世界的电影情节中。但今天连一个小学生都可以拥有。

i时代的来临,并不简单的只是大众单向受网路影响的时代,也是大众影响网路时代,网路2.0概念的发展,让每一个都可以发挥影响力,他们可以向网路上传他们摄影的作品,或是写的文章,就可供广大观众读者观看或阅读。有一个故事说到,一位在餐馆用餐的人与服务生发生争执,正争论中,朋友打电话来说, YouTube 上正播放你在餐馆与人争吵。因此,过去人们受媒体单向影响,由少数媒体精英决定大众该读什么,该看什么,如今天,大众亦可向媒体提供它们的所见所闻,和感想体会,从而影响社会。

网路的发展和影响力已经无法逆转,网路媒体在迅速成为赚钱的商业。上周新闻集团在谈判收购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时,甚至表示,如果加强商业写作和取消华尔街日报的平面印刷,只发展华尔街日报网路版,将会更赚钱。虽然这只是一个假设说法,但显然,网路己渐渐成为社会主流。

人们对i 电话的疯狂,就必然会让人们对平面媒体冷淡。这是i时代到来后的必然现象,虽然这让许多老媒体人不舍,但这是一个时代变迁的结果,媒体只有随时代变化而进步,才能保持领导力和影响力。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4 09:16: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