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天上有最美的景色

[ 1009 查看 / 0 回复 ]

天上有最美的景色

那天,朋友开车,载着我穿过市区,去城市的另一端。

我们来到郊外,沿着一条柏油路向南行驶,后来转而向西,爬上运河桥的高坡,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

辽阔的天空上,乌云正在聚集,西北方向已经是一片乌黑。风透出车窗吹进来,带着零星的雨点。

我心灵的窗户也仿佛被吹开。那吹动天上云朵的风,也吹进了我心灵的深处。

我心里隐藏的那些诗篇,仿佛被风翻动书页,哗哗直响。

有人喜欢旅行,喜欢在大地上寻找美丽的景色;有的人喜欢美术,喜欢四处搜罗动人的风景画。但我说,最美的景色在天上。

只要你举目仰望,总能看到美丽而富有变化的景色。

少年时代,我常喜欢翻过学校的院墙,躺在青青的麦田里,仰望天上的白云。

天空好蓝啊,一眼望不到天际。一朵朵松软的白云悠闲地浮游。有的像羊群,有的像牛马,有的像骆驼。整个天空就像一个辽阔的牧场一样。

成年后,我曾在旷野里,看到瞬息万变的壮美天空。

那个午后,天空万里无云。我一个人坐在河边,陶醉在辽阔的寂静中。忽然,我看到遥远的天边,出现了一个指甲大小的云影。

正在我悠闲观望的时候,那片云影却不断地膨胀,渐渐地遮住半个天空。田野里的人停下手里的活儿,匆匆回家。

我也跟着人们往家走。这时,云朵已经在我们的头顶层层垒叠,仿佛一座高高的城堡。尚未被吞噬的阳光照在黑色的云层上,黑暗与光明交织在一起。

很快,瓢泼大雨降落下来,山坡和田野都笼罩在灰色的雨雾里。

在城里生活,我最不习惯的就是,一丛丛拔地而起的高楼,把辽阔的天空切割得支离破碎。

当年买楼时,我买了一个顶楼。不仅仅是因为顶楼赠送一个露台,更因为透过窗户,就能看到辽远的天空和漫游的云朵。

宁静的夜晚,一个人坐在露台的石凳上,抬头就能看到浩瀚的星空。那繁密的星星,仿佛蜂群聚集在巨大的蜂巢里。

那个巨大的蜂巢隐藏着什么秘密?我们和它又有什么关系?或许就像诗人里尔克所说的那样---我们是不可见之物的蜜蜂,我们采集看得见的蜂蜜,贮藏在金色的蜂箱里。

深夜醒来,常常能透过窗户,看到一轮皎洁的明月。月光透过玻璃,在床前撒下一片宁静的清辉。

这个时候,我常常想起大卫的诗---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我背负重担,行走在大地上,但常常举目仰望。

我相信,在辽阔的天空里,藏着宇宙的奥秘,藏着一个充满爱的国度。那个国度的光辉常常透过天幕,幻化成让我惊叹的景色。

我不害怕死亡。我知道,当我离开这个世界,我的灵魂会成为那个国的白云一朵。

以弗罗斯特的诗来做结吧---

      主啊,我总是爱你的天空,
      无论它对我有利或有害。
      我爱它,无论是万里晴空,
      或阴晦低沉,有风雨来袭......


文章来源:刘树鹏  通向远方的道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