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病中札记(下):失败、羞耻、罪

[ 1146 查看 / 0 回复 ]

手术过后,除了我的伤口周围疼痛以外,因为摘除了一些淋巴结,肩膀、手臂也感觉疼痛,手臂不能抬起来。我按照医生给的小册子做康复拉伸练习。身体恢复得还好,每天都有进步,伤口也愈合得很快。再过几天就要开始化疗了。

但是,我的心里却开始翻腾各种各样的思绪。我是个完美主义者,这几年来,我一直努力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和良好身材,但是这个手术在我身上留下了几处永久的疤痕和凹陷,让我的身体从此有了缺陷。我也努力吃得健康营养,为什么就生病了呢?而且我还这么年轻?生病以后我的生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我完美的生活被这个病打乱了。我的工作怎么办?教会事奉怎么办?还能实现我全职事奉的梦想吗?我为自己的一生所订的计划不能实现了,我的梦想也都破碎了!

我的心里出现两个字:失败。我一直是个胜利者,在做人、服事、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非常努力,虽然不是非常顺利,但也没有很大的失败。但是现在,这个病却向我宣告:我失败了,而且很惨。我不能掌握我前面的道路,今后无论做什么,我都不可能向以前那样成功,因为我的身体病了,我不得不向这个病低头。

又有两个字出现:羞耻。这个病是我的羞耻。对于我的病情,我不太愿意向别人提起,似乎是羞于启口。我,为主尽心尽力,却得了这个病。这是我的耻辱,这是为什么?它仿佛是写在我脸上的红字,在大声嘲笑我!

最后,一个字出现:这是因为我的“罪”。一连几个星期,我的罪一直控告我。许多我已经认过的罪,又开始像幽灵一样浮现,充斥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许多我已经忘记的罪,几十年前的事,我又想起来了。它们都从各处跳出来,大声控告我,我百口莫辩,羞愧难当。如果不是因为你的罪,你为什么会生病?生病是你罪的代价!生病是因为你亏缺了神的荣耀!

这种失败感、羞耻感、罪恶感压着我,让我窒息。主啊,救我!我怎样才能逃出心里的牢狱?

早上,半梦半醒时分。我看见耶稣背着十字架,在众人面前,步履沉重,蹒跚行走,赤身露体,受尽羞辱。他停下来,转过脸,看着我,眼睛里带着怜悯,说:“你还是有什么羞辱是我不能拿去的?有谁比我的羞辱更大?我是万王之王,也蒙受了人间一切羞辱。因为我蒙羞,所以拿走了你一切羞愧。”

醒来,我依然看见祂的脸,满是伤痛的脸,粗糙而坚毅。血和汗从荆棘冠冕流下来,和着脸上的泥土,脸上还有皮鞭留下的沟痕血迹。主啊,祢知道我的心在颤抖吗?我内心深处最脆弱的地方被祢触摸了!本来是脆弱的,不堪一击,但是现在经过了祢的触摸,它有了生机!又如心里压着一块千金巨石, 奄奄一息,苟延残踹,但是你亲自将石头挪去,我感觉心里异常轻松,无比释放!

这就是我的主,我所信的主,没有佳形美容,也不光鲜亮丽。因为祢蒙羞,拿走了我一切羞愧。我虽有罪,但是祢已经替我担当。我的罪啊,你退到后面去吧!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我,你再也不能控告我!我虽有羞愧,但是耶稣已经完全将我遮盖!霎那间,我脑子里的各样思绪、控告,顿时消失!

主啊,我的罪咎感为什么这么重呢?是因为我太要面子,太要自尊,总想维持一个完美的形象,也觉得生病是我的失败。放下自尊和骄傲吧,坦然面对羞辱,因为耶稣也一样蒙羞。祂是至高神的儿子,都要蒙羞,何况我呢?

我感觉羞愧是还没有完全接受癌症的事实,觉得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是我的羞耻。对于要开始的化疗,我也有些恐惧。化疗所带来的痛苦和副作用,让我害怕。

朋友发来一个链接,是Francis Chan牧师在香港的陪灵会。他是我非常尊敬的牧师,本来在美国,但是在中国新冠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毅然决定回应神的呼召,带领全家人搬去香港。

带着一贯的热情和生动,他说:神带领我们的,是一个最激动人心的探险,就好像越野赛一样。虽然有困难,但是有万王之王拉着我们的手,一路上充满喜乐,一直向前飞奔!而终点就是好得无比的天堂!这么美好的一生,我们还有什么需要担心的?还有什么什么害怕的?!

突然,喜乐仿佛从天而降,充满了我的心,赶走了一切对化疗和未来的恐惧,让我欢欢喜喜地去迎接化疗。这就是与神同行,与神一起越野,充满了兴奋和喜乐的探险!

他又说道,Francis Chan 是一头猪。我愣了一下,又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他是猪?我才是啊,因为我是猪年生的。他又说,Francis Chan 是一头猪,但是这头猪已经死在十架上了。现在他不再活着,乃是基督耶稣在他里面活着。

主啊,我突然明白了向自己死的真意,就是要完完全全地死。我为什么还担心、恐惧,就是自己还没有死透。若自己死透了,完全让耶稣掌权,那我还有什么可担心的!主啊,我愿意放下我的想法计划,完完全全跟随祢,勇敢地跟随祢。祢会带领着我,登上最伟大的探险之旅,去发现未见,探索未知,走向未来。

一首诗歌出现在我脑海,是《祂带领我》:

祂带领我,此意何美!此言何等满有安慰
无论何在,无论何作,仍有神手来带领我
祂带领我,祂带领我,祂是亲手在带领我
无论如何,我都随着,因祂亲手在带领我

有时似堕痛苦深渊,有时似在快乐伊甸
或遇静水,或遭风波,都有神手来带领我
祂带领我,祂带领我,祂是亲手在带领我
无论如何,我都随着,因祂亲手在带领我

主啊,愿你紧握我手,永无埋怨随你而走
苦乐求祢为我定夺,我靠你手来带领我
祂带领我,祂带领我,祂是亲手在带领我
无论如何,我都随着,因祂亲手在带领我

等我行完今生路程,靠你怜悯能以得胜
死河寒波我亦不躲,因祢至终亲手领我
祂带领我,祂带领我,祂是亲手在带领我
无论如何,我都随着,因祂亲手在带领我

我唱着这首歌,一遍又一遍,歌声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坚定。

转自AFC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