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十年归来,使用网络服事上帝

[ 2173 查看 / 1 回复 ]

英特尔新任CEO基辛格:十年归来,使用网络服事上帝
作者:希幔

        113日,科技巨头英特尔公司(Intel)宣布董事会任命59岁的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为新一任CEO,于2021215日生效。基辛格曾任英特尔的首席技术官,此次回归被业界普遍看好。消息一出,英特尔股价当天上涨近7%,创下自20207月以来的新高。
        在致英特尔员工的一封信中,他谈到他将用技术带领公司发展:“在这个对公司、我们的行业和我们的国家都很重要的时刻,我很激动能重新加入并领导英特尔前进。……我相信英特尔有巨大潜力继续重塑技术的未来,并期待着与才华横溢的英特尔全球团队合作,加速创新,为我们的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
        对于自己在职场中的身份,基辛格曾经这样说到:“在我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我总是说:‘好吧,现在我进入全职事工的下一个阶段了。’……我今天有13,300名听众。”他把公司看作,“它不是我们一般称呼的教会,这里是上帝让我去做牧者和管家的禾场”。201512月,他因在科技领域服侍上帝的鼓舞人心的见证,而被基督徒联盟(Christian Union)授予年度基督教领袖奖。
        最年轻的副总裁、第一个首席技术官
        曾是英特尔第一个首席技术官的基辛格,可以说是硅谷的明星。他成长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农场。1979年,18岁的他从宾州一所两年制技术学校毕业进入英特尔,搬到了加州,开始了自己在职场的传奇生涯。
        在谈到为何要选择英特尔时,他说:“原因之一就是要继续学习。在我接到的各项工作邀请中,只有英特尔的工作时间最灵活。而且,英特尔还有一项学费报销政策:任何全职员工只要学习与工作有关的课程并得到B的成绩,公司全额报销学费。既然我很清楚自己想做一名工程师,就开始了相同程度大学课程的学习。”
        起点不高的基辛格,勤奋地投入了在职学习。他从19803月开始用了三年时间获得了圣克拉拉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士学位,紧跟着他又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并于2008年当选为IEEE院士。他至今仍然保持着在英特尔报销学费数额的最高纪录。
        在英特尔工作期间,他被提拔了15次,32岁被任命为英特尔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推动了个人电脑的革命。2001年,在40岁时,他被任命为英特尔第一任首席技术官。“请想象一下,50年来,英特尔公司以技术领先傲视群雄,并且涌现出穆尔、格鲁夫、诺伊斯等许许多多的传奇人物,我却成为这个公司的第一个首席技术官。记得我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下周我将被任命为首席技术官时,妈妈说:‘太棒了,儿子。什么是首席技术官?’”
        行走硅谷的技术江湖,研发产品必不可少。基辛格本人拥有7项设计专利,他在英特尔期间主持研发多款处理器,为1980年代到90年代的个人计算机革命提供了基础动力。在担任首席技术官后,他推动了USBWi-Fi等关键行业技术的研发。
        2010年,基辛格离开英特尔,去易安信公司(EMC)担任CEO,主抓技术。2012年,他担任戴尔旗下威睿公司(VMware)的CEO,在那里,他将公司转变为云基础设施、企业移动和网络安全领域公认的全球领导者,使公司的年收入几乎增加了两倍。
        留在职场,那里缺少牧者
        尽管他的商业成就和创新能力为许多人所熟知,但他内心的另一面却只有少数人知道。
        在英特尔工作后不久,他开始参加一个小型圣经学习小组,在里面他慢慢领悟福音,“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正在远离教义的要求。虽然我坚信自己是个基督徒,也向妻子和其他人这样宣称,但我与耶稣并没有建立起真正内在的联系,也没有什么信心。”
        19802月的一天,圣克拉拉教会的佛瑞利牧师讲到《启示录》的一节经文触动了基辛格的心——“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启315-16)基辛格感觉牧师正在对他一个人讲道,“我深受触动,认识到自己的罪。我清楚地看到,一周中不在教会的那六天生活让我处在这种不冷不热的状态,而我迟早会像《启示录》明确宣称的那样,被上帝从口中吐出去。……我对上帝的信仰又进深了一层,我认定耶稣基督就是我的主、我的救主。藉着认罪悔改,我开始踏上新的人生旅途。”基辛格决定正式接受洗礼,他把洗礼日视为“我的新生,我灵魂的生日”。
        然而,不久之后基辛格遇到了信仰危机。“成为基督徒后,我感到进入服侍是一种巨大的负担。我日日夜夜为要离开展现在我面前如此美好的职业道路而痛苦。”他在继续职场生涯和参与全职服侍之间挣扎。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和祷告,《歌罗西书》323节的经文,坚定了他留在职场的决心,“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
        商界有大批会众,却没有足够的牧者。上帝让他明白,他的职场就是他的事工,对他而言担任英特尔的高管比做牧师更能有效地为上帝工作。“如果人们知道自己是基督徒,意味着他们已经承诺,在任何事上都是百分百的、全职的基督徒。”
        多年前,英特尔公司出台了一项支持员工组建团体的政策,率先成立的是名为“支持全球男女同性恋”的团体。之后,有人组建了英特尔圣经基督教网络,简称IBCN,并邀请基辛格发表演说。基辛格勇敢接受了邀请,首次发表了“上帝和家庭为上,并殷勤工作”的主题演讲。后来他多次就这个主题演讲,每次都有数百名听众参加。
        他说:“听众的反应非常热烈,这样我很快就把自己的基督信仰在公司数百名同事面前公开了。结果,很多人都积极参与到IBCN的活动中来。有些人深受鼓舞,也公开表明自己的信仰。最大的成果是,公司几位资深人士也纷纷站出来表明自己的基督信仰。做好见证不但会感化他人,还会有倍增效应。”
        基辛格不仅参与教会的服侍,他们夫妇每年增加捐款奉献的数额,帮助那些不幸的人。他支持的基督徒医疗小组,在非洲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贫民窟里设立学校,救助1万多名儿童。这些孩子有的是孤儿,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父母患有艾滋病。2018年,基辛格参与支持的肯尼亚教育项目,已经培养出第一批高中学生进入大学,超过一半的毕业生进入大学,其中还有几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出国留学。
        基辛格在为基督教机构希望国际使命(Mission of Hope International)在肯尼亚筹办一所女子学校时说:“女孩尤其容易被阻止接受教育,倒退到部落模式,嫁人、过早生育,继续贫穷的可怕循环。我很高兴有可能完成心愿清单上的项目,……给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带来盼望和生命,真正改变这些孩子永恒的面貌。”
        同时他有很大的负担培养下一代具有基督信仰价值观的领袖,装备他们进入世界。因此他帮助建立了位于萨克拉门托的威廉杰瑟普基督教大学(the William Jessup Christian University)。他还参与宣教机构,推动在美国和南美洲的植堂,并协助教会参与旧金山湾区的拓展计划,提供社区服务。
        保持平衡是不容易的
        身在激烈竞争的职场,基辛格看到人们日益忙碌,似乎人人都处于要变成工作狂的压力之下,很多人难以兼顾工作和家庭的需要,这带来越来越多的问题。“上帝希望通过我在英特尔的工作,通过我所掌握的对于时间和重要事项运筹帷幄的能力来影响其他人。”
“人们迫切需要寻求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应对当今社会日益忙碌而紧张的局面。有人说,撒但根本用不着蒙骗我们,只要让我们忙得四脚朝天就行了。”基辛格认为这种状况会导致无效的见证、事业困境、家庭矛盾甚至婚姻破裂,最终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搅得一团糟。
作为一个丈夫和四个孩子的父亲,基辛格强调人们要找到一条平衡之道。在《平衡的智慧:家庭、信仰和工作的优先次序原则》一书中,他给出的优先原则是:首先,把自己同上帝的关系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他鼓励信徒要养成个人灵修的习惯,他一般会在灵修结束的时候,花五分钟的时间背诵经文,这些经文会提醒他“真正的雇主并不是英特尔,而是上帝”。
        其次,要和家人共享欢乐时光。“建立家庭关系时,不要让其他因素挤占宝贵的家庭时间。划出清晰的界限。”他与妻子琳达有固定的约会时间。基辛格说:“很多夫妇总是把全部的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把所有的财力、时间和情感都倾注到孩子身上。……但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婚姻摆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只有稳固的婚姻才能构筑起一个稳固的家庭。这样才能更好养育孩子。”
        他尽量每个周末和每个孩子单独相处。相处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孩子们的品性是什么?他们喜欢什么?上帝赐予他们的独特天赋是什么?基辛格提醒父母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请注意,这里说的‘当行的道’,是他要走的,而不是你想让他走的。”
        最后,是为了上帝而努力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要意识到你不是在为你的老板、总裁或公司工作。相反,你是在为上帝工作。认识到祂是我们最终奖赏的唯一来源。尘世终了,上帝一句‘做得好’才是真正值得珍视的回报。”在工作中,“如果你称自己为基督徒,并以耶稣为你的主,你就是全职传道人。”
        基辛格坚信基督徒应当成为最好的员工。“你首先要做一名好员工,才能有好的见证。有些基督徒过于专注分享信仰,却忽略了工作本身。这是不对的,有损于你在职场的声誉和形象,也会损害你的见证的真实性。”
        基辛格说他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让人们拥有电脑,用电脑进行交流、上网等等。“我知道这些技术是为了实用的目的,也会被不好的使用,比如传播色情,但它们也可以用来传播基督的福音。……我心中常存有这样的念头:也许基督再来的时候是在世界再次进入最紧密的联系之前。因此,我觉得也许每制造出一枚芯片,就将基督再来的日子加快了一点。存着这样的念头,我积极地与一些传道人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把福音传遍世界。这种合作更提高了我在英特尔工作的热情,决心利用英特尔的技术把世界联系在一起。”
        118日,离开近十年后,当基辛格将以CEO的身份回归英特尔的消息发布后,他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贴出了《诗篇》9012节的经文:“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本文参考了Christian UnionFinding God in Silicon Valley、英特尔官网及《平衡的智慧》一书,一并致谢)

来源:《境界》,微信号newjingjie
TOP

好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