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财富的是非

[ 1808 查看 / 0 回复 ]

财富的是非

刘树鹏

这两年,我不幸患上痛风。发作时,脚趾仿佛遭到蜂蜇,常常在半夜痛醒。

开始的时候就这么忍着,过两三天就会过去;然而后来发作的次数越来越多,而且每次发作时间也越来越长。不得已,只能到医院输液治疗。

痛风是身体尿酸偏高造成的,被称为富贵病。如果吃喝无度,尤其偏好火锅海鲜之类,很容易导致这种疾病。

我住在海边城市,吃海鲜很方便。有一道菜叫“醉虾”,是我餐中最爱。所谓“醉虾”,就是在盘子里倒上酒,再把活蹦乱跳的海虾放到里面,扣上盖子,那些虾很快就因为醉酒而安静下来。食客打开盖子,夹起一只醉酒的活虾生食。虽然后来我不再吃醉虾,然而欠下债总要还的,痛风很快就找上了我。

得了痛风要忌口。上网一查,不让吃的都是以前爱吃的东西,让吃的则是以前不爱吃的萝卜土豆、粗茶淡饭。不仅仅是痛风,很多疾病都和贪吃所造成的营养过剩有关。

就像营养过剩容易导致疾病,同理,人拥有过多的财富也容易导致生命的败坏。我有一个朋友,为人朴实厚道,有非常好的口碑。后来调到政府重要部门,没几年时间就因为职务犯罪落马。他调到政府部门后,待遇要比以前高出许多,按理说应该知足,没想到却激发了更大的贪欲。后来才听说,他瞒着家人偷偷买了一套房子,这套房并不是为住人,只是为了存放聚敛来的现金。

天津郊区有一户人家,夫妇两个做工,儿子在学校读书,家境虽然不算富裕,但生活却平平安安。后来,他们的村子被划为拆迁改造范围,他家的两处平房拆了,赔了几套楼房,还有不少现金,一下子暴富起来。他们的儿子不再读书了,与村里的那些暴发户子弟混在一起,天天吃喝玩乐,后来又染上了吸毒。结婚后,因为吸毒很快就把家业败光,媳妇也与他离了婚;但他依然知错不改,为了吸毒到处借债。看到儿子的光景,夫妇两个非常痛心。母亲因为伤心过度离开人世,白发苍苍的父亲常常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痛哭失声。

上帝看透了人的本性,所以在向人类颁布的十条诫命中,有一条就是“不可贪婪”(参出埃及记20:17)。为此,圣经不断教导人们:“贪恋财利的,扰害己家。”(箴言15:27)“这贪恋之心乃夺去得财者之命。”(箴言1:19)“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提摩太前书6:6)

财富本来是有益的,能为人的生活提供保障。然而,如果对于财富没有正确的态度,财富所带来的就不是祝福,反而是危害。当人的眼目过多关注地上的财富,而把最最重要的上帝和永生拋置一边,就是人生的一种本末倒置。当你离开这个世界时,你所拥有的财富,一丝一毫也无法带走。

诗人泰戈尔说得好:“鸟儿的翅膀系上金块,再也不能展翅高飞。”

来源:中信书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