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

[ 3413 查看 / 0 回复 ]

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

经文:但有人在经上某处证明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来》26;另参《诗》84
《诗篇》第8篇为很多人所喜爱。C·S鲁益师称之为短小而优美的抒情诗
诗人大卫用寥寥数笔,传神地勾勒出神的创造之美——神以指头造天,月亮星宿也为祂所陈设。不过最为动人的还不是对天地或月亮星宿的描写,而是对地上人的叙述——“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在一切的被造物中,唯有人是神照着自己的形像而造,且被造来分享神的荣耀与尊贵,并被赋予管理其他一切的被造物的权柄。
然而现实却是人常常对神的创造之功视若无睹。甚至基督徒有时也很难感受到这一点。我们不妨从《希伯来书》来解读这节经文。
首先,《希伯来书》从基督的角度来解读这诗篇。人因犯罪而堕落,人与神、与自然的关系都随之被破坏了。人对神的认识模糊不清,人没有办法完全明白神的一切作为,因此人变得顽梗悖逆。不仅如此,人的犯罪,还导致整个自然界被咒诅,人的工作成为人的奴役。自然成为人贪婪索取的对象,反过来自然也报复贪婪的人类。
无怪乎在罪中挣扎的人,看不到《诗篇》第8篇中的荣美,反而充满了困惑。
然而,神借着耶稣基督来扭转了这一切。基督道成肉身,与人完全认同,祂与人一样,暂时比天使微小一些。之后祂经过受苦,复活升天,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及至时候满足了,万物终将完全降服在祂的脚下。
基督的受苦成为祂进入荣耀的必经之门。祂的受苦不仅为人成就了救赎,也给人留下了榜样。基督作为儿子借着受苦,便能领着神的众子进入荣耀。人曾经的失败,如今在基督里却得以成功。
其次,《希伯来书》从末世来解释这诗篇。我们需要从末世来看起初,从救赎来看创造。其实,神起初造人的目的,正是通过末世的救赎来实现的。更确切地说,神的救赎不只是恢复神起初的创造,而是指向末世神的新创造,即那将来的世界(参《来》25)。它就是将来的城(参《来》1314)、新天新地与新的耶路撒冷(参《启》211-2)。
这将来的世界是耶稣荣耀掌权的地方,有千万的天使天军向祂俯伏敬拜。这将来的世界也是人跟随耶稣即将进入的世界,在那里,人与基督一同得着神起初所命定的荣耀。
从耶稣基督与末世的角度来读《诗篇》第8篇,便会使我们茅塞顿开。神在耶稣身上扭转了人的失败。人唯有靠着耶稣的救赎,并效法祂的榜样,才会明白神对人的眷顾,得着神在起初预备、在末世实现的荣耀与尊贵。而且,从末世看现在,我们就可以靠着来世的权能(参《来》65)来面对今世的张力。


摘自《举目》

祷告:亲爱的神啊,你的荣耀何其广、你的智慧何其深!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但透过耶稣基督,我们才能明白你的一切作为。基督是完全的神子,也是完全的人,祂借着受苦为我们成就了这一切。我们也要接受祂、跟随祂,靠着祂所赐的来世的权能,来度今生,阿们!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20-10-17 22: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