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主编现场回应】人生本来就很难,所以要突围

[ 2777 查看 / 0 回复 ]

【主编现场回应】人生本来就很难,所以要突围

回应人:沈颖

【编者按】本篇摘录自《境界》播音组同工会。《境界》将陆续整理一组内部团队牧养中,主编针对同工的现场提问所作的即时回应。问题大多真实而坦白,为保护提问者,我们会隐去一些信息,希望这些在主里的互动可以给读者家人带去亮光。

(在分享之前发生一件事,大多数同工遇到技术障碍进不了分享房间,之后障碍解除,分享开始。)

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悟,我没有任何准备。记得2015年的时候,我在休斯顿做过这种分享,有一个小孩当时十几岁,他对我有一个评语,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他很喜欢听我分享,原因只有一句话,他说我分享的时候不读稿子,直接讲。

我为什么讲这个?我觉得我们要敏锐于圣灵的带领,随时留意神有什么新的带领。刚刚大家不能进到网络房间里,这件事情很有意思。透过这件事情我想到,我们常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前设,我们可以家庭美满,可以有孩子,可以很成功,生活得很好。但这个大致的判断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常常会觉得困难重重。我们以为自己的人生一定顺利、成功,然后我们发现遇到很多问题,我们胜不了。一些更有问题的人,他会觉得他信主了,问题还是一样多,所以他就觉得都是信主造成的,都是神搞的,所以对神有很多抱怨和怒气。

我们对人生的前设是不是真实的?这很重要。你去问很多心理医生或者专家,他们相当于是对人群有最多了解的。他们可能会告诉你,其实人生大体上是失败的,这是真实的。所以如果能够在人生的各种选择和挑战中得胜,最后结局的时候你心里还有平安,这是非常少见的一件事。

我们为什么在这个前提下去依靠神呢?其实我们都是在重重困境当中突围的,可能只有少数人能靠着神在这样一个重重障碍的困境人生当中突围,这是一个真实的状况。要在大面积的失败当中去做得胜者,这是很不容易、很困难的。所以我们需要一起团契、分享,就是交流如何得胜的经验,帮助我们从许多失败之中能够突围。我记得有位牧师讲过一句好像很“黑社会”的一句话,他说你能不能从这里面杀出一条血路!真的,这就是人生的真相:你能不能靠着神在重重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大家有什么具体的问题或者分享,可以说出来,我们交流一下。

人在失败的娱乐中会失控 

提问:我这几天晚上睡觉前有时候拿手机刷刷B站,一刷就刷到一两点。其实这时候你知道被这些东西吸引是不好的,但是这好像也是大家娱乐放松的一种方式。比如你一天工作很累了,想放松一下,你自己安排有空的时间,这个时候如果你选择用世俗方式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放松的话,我感觉这其实也是一种罪。再比如今天我可能在一件事情上觉得自己得胜了,或者我读经时很有得着,但是睡觉前我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是刷B站,刷到最后一点多。这时候我会觉得我这一天失败了,因为我没有坚持到底。

我数算一下,我生活当中哪一天是持续得胜的,好像一天也没有。虽说有得胜的时候,但大部分都是失败的。我对自我的认定是:我是失败的。虽然说人是软弱,所以我们要依靠主,但失败的时候还是比得胜的时候多。得胜时也很有信心,但是很多东西没法坚持。所以我想问的就是,应该如何来面对这种状况?

沈颖:我想这是多数人都会遇到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想和你讲的是,这是一个天父的世界,基督在一切之中、在一切之上。在一切之中的意思,就是说你去看B站、听音乐和做一些世俗的娱乐,不见得一定会让你跟基督分离。但这里有一个指标,在天父世界里的娱乐,什么是失败的,什么是正常的?要看你有没有被世俗的东西所控制而失去界限,看你能不能节制,是否丢失了对神的敬畏。就是说在适度的范围内享受这些娱乐和世俗的东西是可以的,人在劳碌中享福,使心欢畅。这是一个天父世界。

现在在很多地方,有很多人都在跟你讲,休闲时你要读经,你要祷告。我觉得要小心律法主义的倾向,不要把做属灵的事情当成一个指标。我认为要看的是你有没有过度,有没有自控,如果你在参与世俗娱乐的过程中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了,这些东西带给你的满足超越了基督给你的满足,那你可能是失败的。如果没有就不必担心。我信主之后,就觉得那些娱乐不再像以前那么能满足我了。你还会听,也会看,但是那种灵里的满足已经不能超越基督给你的满足了。

现在有很多人走向律法主义。要小心,不是你做得多好,总是做属灵的事情就很属灵。举个简单例子,现在很多人以为在家教育、所有时间都陪孩子就很好,是很属灵的父母。但是我发现人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很多控制狂也在陪伴自己的孩子,明白我的意思了吗?你所有的时间都跟孩子在一起,但是你里面的动机可能是带着一种不安全感和控制孩子的方式在陪伴他,还不如你不陪伴他。因为孩子感觉不到爱,他感觉有一个人在随时监控他,还不如被放养。很可惜的就是,非常多的控制狂进入了在家教育的领域。

我举的是一个小例子,不在于你做什么和你怎样做,而在于你里面的心态是什么。如果你带着相信天父世界的心,我在里面娱乐,享受天父所创造的世界,一切都可以反射出基督的荣耀,这很好。但不要过度,不要被它控制,不要让神的祝福带给你的满足超越神本身所给你的满足,这个非常重要。

回到真实的属灵状态,不超前   

提问:您刚才讲了世俗的东西不能满足我们,我觉得这是非常实在的。但有时我没有让主耶稣或神的话来满足我,我也时常觉得自己灵里没有吃饱,或者该做的事情没有做。我们是否能够得到满足,还是说这种不满足是正常的?

沈颖:这是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很多人也会遇到。你的属灵成长、与神的交流和程度是有一个过程的,你要接受这种渐进的过程,不一定一下子达到一种圣灵充满和以耶稣基督为第一的状态。神对人的带领是多样性的,有些人非常快,经历戏剧性的改变。像保罗,大马色路上一个大光下来,他原来是逼迫基督徒的,被圣灵光照后马上成为一个为主热心甚至后来为主殉道的人。

我自己一信主,一下子就进入到一个奉献状态,但其实信主之前神在我身上已经有许多预备的工作。我相信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多数人是渐进的,需要一个过程。当你不断经历神的真实,你的生命就不断成长,然后一点点把神摆到第一的位置。这和你的属灵生命成长是伴随和配合的,它的速度和时间是一致的。如果上帝对你的带领是渐进的,你就不要超越你属灵的程度,硬去表现你已经把基督放在第一位了。这并不是好事。

现实中很多人在这个方面跌倒了。其实他没有那么属灵,他没有真正那么看重耶稣,但是他在外面的服侍已经超越了他的生命状态。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去读神学院反而灵命退步了。他还没有达到奉献的状态,还不到读神学院的时候就去读了,过多的属灵知识和神学知识反而把他的生命压垮了,反而让他很受亏损。你的属灵生命状态要和你追求基督的状态一致,才比较好。如果你没有达到凡事把基督放首位,也不要急,关键是你要对神真实,真实敞开,没有到,不要装作到了,然后去伪装一个不适合你的状态。

我看到很多人在服侍当中就是这样,他在服侍中表现出的状态远远超出他对基督的委身的状态,这个是不好的,甚至很危险。其实我们对《境界》的同工,主要希望他是真实的,甚至你可以回头,回到你真实的状态里,但是要真实,对主的状态要真实。上帝都知道,神会让你知道你心里对祂的爱有多少,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但是上帝知道。这也是主耶稣问彼得的问题,记得吗?你爱我有多深你知道吗?
但是我们要给自己一个空间,接纳自己的生命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可以慢慢去服侍去训练,但要追求,要向着标杆直跑。把方向放在追求基督作为你生命的第一或者唯一,这是一个非常蒙福的状态,但不是很多人一下子能达到的。我们向着标杆奔跑不放弃,这是对的,但是要尊重真实的属灵状态,不超前,不拔高。这是我的看法。

为丈夫信主祷告二十年   
     
提问:我刚才在想我自己真实的状况,好像对信仰的认识还是比较浅的,好像没有觉得救恩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对没有信主的家人没有那种强烈想要为他们得救很迫切地祷告。可能是我对耶稣的渴慕还不够,对救恩的认识不够,对传福音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吧。

沈颖:有可能的,我觉得这也是很普遍的一个现象。当人在对自己、对信仰本身没有很真实的认识的时候,就会觉得传福音没有那么迫切。因为传福音其实是耶稣的教导,耶稣是非常重视传福音的,但我们很多基督徒信了主之后,没有迫切传福音的愿望,这时候确实需要检视自己信仰里面的深度。但这个也急不来。

另外还有一点,可能你对没有信主的家人的痛苦认识不够,明白吗?我举个例子,不一定适合你的状态,比如有个人她的先生很有钱,在工作中很能挣钱。这个女孩是信主的,但是她先生不信主,但他在世界上很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她觉得好像我身边信主的这些人,他还不如我没有信主的先生的状态好嘛!像他这样在世界中很成功很有钱的,也不多,对吧?所以她就觉得说先生不信主也没什么,是吧?很多人会有这种感受的。

这就看这个妻子觉得哪个价值观对她来说更重要。如果这个妻子觉得丈夫挣钱很多、生活很好,他不认识神又有什么关系呢?反而那些认识主的人,他现实中、行为中有很多问题,挣钱很少,这个可能是真实存在的,这时人就会产生困惑。但其实你要是真的关心灵魂、看重灵魂的话,你会在意自己先生的心里是否满足呢?他在挣钱的过程中能否得到心灵的平安?可能他的妻子并不关心。如果未信主的家人的灵魂是否满足、心灵是否痛苦,对她来说不那么重要,自然她会觉得传福音没有太大必要。

如果人真实地相信了耶稣的话,追求灵魂的平安会超越其他一些东西的需要。但现实中恰恰很多人在这点上没有突破,他的信仰是否真实,真正进到里面是要打问号的。但是我讲过,这和我们对神的认识有关,当我们的属灵生命越来越提升,对家人信主的迫切性会提高。

有人跟我讲了一个例子,一个姐妹,她先生其实是非常好的人,什么都很好,就是不信主。那个姐妹呢,她年轻的时候不觉得跟一个没有共同信仰的先生在一起生活有什么问题,因为她自己也像花蝴蝶一样,对世界的爱好很大很多,所以没觉得怎么样。当她年纪越来越大,四五十岁的时候,她开始意识到和先生信仰的不一致带来的心灵空虚越来越强。随着她自己的灵命成长,她感觉到这种不一致带来的痛苦越来越多,她就开始每一天跪着为先生祷告,祷告了二十年哦。年轻时像花蝴蝶一样爱世界的姐妹,居然花了二十年早上五六点很早起来跪在那里为先生向天父祷告,求主真地拯救先生的灵魂。

这需要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不见得是一开始就意识到的,她为先生祷告得越来越迫切。后来她特地把她先生信主的照片放出来,我看到照片的时候就知道她先生信主了。为丈夫祷告二十多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看到的是生命成长的一个过程。

来源:《境界》,微信号newjingjie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0-09-20 23:36: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