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超市碰到一个偷东西的老人

[ 2394 查看 / 0 回复 ]

在超市碰到一个偷东西的老人
作者:刘树鹏

立夏麦呲牙,这句农谚生动描述了初夏时节,小麦刚刚从叶鞘中露穗的景象,带着欣喜和期盼。

有人在朋友圈里晒出几张麦田里的照片。前两天刚刚下了一场雨,小麦看上去格外精神,阳光透过白云,在麦田上空撒出金色的光圈。

到小区的超市里去买菜,忽然听到一个营业员说:“那个偷东西的老太太又来了。”

我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看到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正低头站在货架旁。她头发花白,衣服看上去也很破旧。我问那个服务员:“你怎么知道她偷东西?”营业员说:“她把东西偷偷塞进口袋里,有好几次了。”

营业员一边说,一边快步走到离那个老人不远的地方,一边假装咳嗽,一边用目光看着她。

那个老人手里拿着一包调料,眼睛向四下里看,正好碰到营业员的目光,慌忙问:“这包花椒多少钱?”其实,花椒的包装上明明标着价格。

营业员说出价格以后,那个老人把花椒放到货架上,又走到别的地方去了。那个服务员在后面尾随,紧紧地盯着她。

我很想走过去问老人买什么,然后把她把账付了。然而又怕这样做过于冒失,终究没有付出行动。

老人为什么要偷呢?她住在哪一条偏僻的小巷里?她的家里究竟是什么光景?她也许没有最基本的养老金,也许还是一个失独老人,没有儿女赡养关照。她拿的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也就是一些生活日用品,可见她的生活的确陷于困境。

这家超市发现了她的偷窃行为,但一直没有现场抓获,所以她还会屡屡来到这里。当营业员再次发现老人偷东西的企图时,并没有等到她把东西装进衣袋时来个人赃俱获,而是用目光向她发出警告。这样的做法值得赞许。

与这家超市相比,有些超市对盗窃行为的处理十分不妥。在媒体上时常能看到超市抓住偷窃者公开示众的报道。有的把偷窃者绑在树上,有的把偷窃者照片挂到超市里,有的甚至在偷窃者脸上写上“我是小偷”的字样。

偷窃当然是可耻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但偷窃者的人身权利也应该受到尊重。尤其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保障的人,更应该给予同情和关怀。

爱与同情是一个人身上最宝贵的品格。当一个人丧失了同情,他的灵魂也就沦为瘫痪状态。当一个社会丧失了同情,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就变成了沙漠。

我有个朋友的祖父,曾是我们家乡很有名的地主。他待人和善,在当地有不少关于他的传说。有一年初夏,他乘着马车到田里巡查,看到有人在麦田里捋麦穗。他让车把式绕道走开,车把式问他为什么不去抓偷麦穗的人。他叹了一口气说:“你没听说吗?‘小麦黄梢,饿得蹬脚’,让他偷些吃吧!”

一个健康的社会,既要严惩犯罪行为,也要对弱势群体有怜悯和关怀。

菲奥雷洛·亨利·拉瓜迪亚是美国意大利裔人,曾于1934年至1945年间担任纽约市市长。他务实能干,严惩犯罪,因领导纽约市从大萧条中复苏过来而闻名,同时,他也对贫困民众有极强的同情心。

有一个关于拉瓜迪亚的传说。1935年,拉瓜迪亚旁听贫民区的一桩庭审,一名老妇人因为给孙子偷面包被罚10美元。庭审结束后,拉瓜迪亚掏出10美元为老妇人代付罚款,同时倡议旁听的人每人掏出50美分交给老人,“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

透过拉瓜迪亚的这个故事,我们看到了对罪的惩罚,更看到对罪人的怜悯。这个故事来源于十字架。公义和慈爱两个看似不能相容的品格,在十字架上完全凝聚在一起。

美国一个牧师把这件事写到自己的讲章里。市长拉瓜迪亚甘愿为偷窃者代付罚款,以让她获得自由,耶稣基督甘愿为罪人付出生命的代价,以让我们获得永生。

用作家贝碧琦话说,上帝并没有放松对罪的审判和惩罚,而是让惩罚落在祂儿子身上,这就是代罪的真意。


文章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