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养不教,谁之过?

[ 2764 查看 / 0 回复 ]

养不教,谁之过?

【箴29:15-21】15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16恶人加多,过犯也加多,义人必看见他们跌倒。17管教你的儿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里喜乐。18没有异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为有福!19只用言语,仆人不肯受管教,他虽然明白,也不留意。20你见言语急躁的人吗?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21人将仆人从小娇养,这仆人终久必成了他的儿子。

现在教养孩子真不容易。五花八门的现代教育理论都奉劝家长不要打骂孩子,不要由父母告诉孩子何谓对错,不应剥夺他的选择权,要让孩子自由发挥。从前,我们常看到父母当街打骂孩子;现在,反而是孩子当街吵闹,父母却不知所措,完全被小霸王控制。

“让孩子自由发挥”、“不要把对错的价值观加诸孩子身上”,从来都不是圣经的教育理念。智者说:“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15节)圣经强调的是管教,是约束;是引导,是行正路。孩子像一张白纸,我们不为他画上彩虹,就有旁人任意把这张白纸涂污。孩子是上帝交给我们牧养的羊,牧羊人不会让羊群不受约束地游荡,因为知道羊儿会迷路,会被狼吞噬。

就是我们自己,上帝也用百般的方法管教我们,约束我们,为的是使我们行正路。也许我们不会以体罚、以羞辱的方式管教孩子,但引导孩子敬畏上帝,明白是非对错,赏罚分明,却是基督徒父母的基本责任,这是任何动听的现代教育理论都不能取代的。

默想:   

箴二十九15
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

应用:
我今天不管教孩子,将来就由挫折来管教他;他受的伤害只会更多。

文章来源:每日灵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