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一个完人

[ 3413 查看 / 0 回复 ]

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一个完人

刘树鹏  诗意恩典


小时候最羡慕的,就是手里提着一盏灯笼的人。

元宵节的晚上,千家万户的人们走出家门看焰火。不少孩子手里提着灯笼,橘红的光芒透出纸罩,远远地就能看到。

回家后,我也哭闹着要灯笼,父亲就用纸糊了一个。在里面放着一支小蜡烛,那明亮的光辉多么美啊!

我高兴极了,盼着天黑的时候。眼看着到了傍晚,早早地点亮灯笼,到街上去找小伙伴。然而不小心,里面的小蜡烛倒了,灯笼一下子成了一个火球。

虽然灯笼烧了,但那明亮的意象一直留在我脑海里。一想到灯笼,心里便觉得有一团明亮。

曾经有一个阶段,我迷上了哲学。在我的心目中,以寻求智慧为己任的哲学家就是手里提着灯笼的人。

两千三百多年前,在哲学的摇篮雅典古城,真的出现了一个打着灯笼的哲学家---第欧根尼。光天化日之下,第欧根尼打着灯笼在大街小巷寻找着。人们问他找什么,他说:“我找人啊!真奇怪,人都到哪里去了?怎么看不到一个啊!”

这个被人们当成疯子的人,一直以打着灯笼的形象辉映于哲学史上。

第欧根尼是著名的犬儒主义学说的代表。犬儒主义哲学以追求普遍的善为人生的目的,为此必须抛弃一切物质享受和感官快乐。第欧根尼是一个银行家的儿子,他放弃了一切财富,像流浪犬一样生活在一只木桶内。

传说亚历山大大帝去访问第欧根尼,询问他有什么愿望。第欧根尼回答说:“我希望你闪到一边去,不要遮住我的阳光。”

第欧根尼看到人们被物质欲望所捆锁,在世俗繁华中堕落,便在大白天打着灯笼,要寻找一个拥有完全的善的人。然而,从第欧根尼开始,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断绝过打着灯笼寻找的人,但哪里能找到这样的完人呢?

《马太福音》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

因为人类的始祖背叛上帝,整个人类被圈在了罪中。人人身上有隐藏着犯罪的种子,古往今来,在谁的身上,能找到完全的善呢?

就是这种寻找完人的想法,把人类一次次带到灾难当中。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存在主义哲学家尼采在他的作品《欢愉的智慧》中,也提到一个狂人打着灯笼寻找的故事。不过这一次,他寻找的不再是人,而是神。

因为骄傲和悖逆,人类打着灯笼,一次次想要寻找完人,替代上帝的权能。那些被推到“上帝”位置上的人,纵然败坏透顶,也要刻意扮演成完人的形象。

哲学家的灯笼发出的光辉极其有限,只能照到人的外在,岂能照到人的灵魂?

人类若想走出第欧根尼怪圈,恢复人的尊贵形象,只有悔改,跟随那一道进入世界的明亮光辉。

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人打着灯笼既找不到完人,更不会找到主宰宇宙万物的上帝。人类的希望就在于,上帝亲自来到人间,寻找在黑暗中挣扎的灵魂。那一颗出现在伯利恒上空的星星,不就是祂打着灯笼在走吗?

来源: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