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爱是不嫉妒

[ 4308 查看 / 0 回复 ]

爱是不嫉妒

/蕊玉

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出生后不久便分离,相隔千里。能让两个孩子亲近相聚,当然是我这个做母亲的莫大的心愿。可惜嫉妒争竞之火,却让原本单薄脆弱的姐妹聚合之路雪上加霜。
其实,从小我也常陷入嫉妒的负面情绪中,不能自拔。而今,我想带着我的两个孩子,一起走出嫉妒的阴霾。

嫉妒的根源是缺乏安全

两姐妹一起生活不好吗?你怎么就不争取姐姐回厦门团聚呢?我再三追问小女儿。小女儿对此并不热衷,她支吾着低下头:我们是双胞胎,别人总免不了相互比较,我怕成为垫底的,没有信心抬起头来……”小女儿躲闪的神情下还有未尽的话,她来了,你必然会爱她,我不再拥有妈妈全部的爱……”
我心中不觉感叹,孩子的心灵有个空洞,需要上帝的爱来填满。但我的孩子却尚未真正认识上帝。
惧怕象个恶魔,藏匿在空缺中,动不动就拉响饥渴的警铃,锁住孩子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两个缺乏爱的孩子,紧守着母爱的一亩三分地,不敢越雷池半步,生怕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在移动中被旁人夺去。
人因为不认识上帝,失去了永恒的参照系,总在忌惮他人,也失去了感恩的心。两个孩子像饥不择食的掠食者,拼命抓取没有营养的饭菜——个人表现、学习成绩、周围人的认可等,被她们塞进羸弱的躯体。在无法饱腹的抢夺中,她们陷入焦虑,不自觉地举起了嫉妒争竞的刀枪。

争竞的环境是嫉妒的推

因为婚姻挫败,我只得到了小女儿的抚养权。大女儿判给了父亲,实际上,是她姑妈在抚养。姑妈视孩子为已出,而我也无法割舍亲生的骨肉。周围的亲戚好友心知肚明,都跃跃欲试地想在这个分歧中做判断,以示高明。
于是,在两个孩子难得见面时,七姑六婆齐聚一堂,目光如炬。观外表、评举止、探学业、查习性,然后各抒已见,评头论足。两个孩子难有享受亲情的空间,在蚂蚁般密集的注视中,各自严加防范,以免露怯。
在此争竞的环境中,输了丢脸,赢了心累,嫉妒如无名之火,不得不烧在对方的头上。
两个孤独的孩子,原本都渴望有携手共进的伙伴。却在自我保护的硬壳中自我标榜,相互讥讽,渐渐失去了沟通的动力。
十多年的分离,母女相聚已是艰苦卓绝的战争。明知分裂是撒旦的伎俩,但在嫉妒的罪的面前,再高昂的斗志也不得不偃旗息鼓。近期,孩子的姑父以方便孩子考重点中学为由,要求我把大女儿的户口从厦门迁至他们的所在地。一直渴望孩子能回厦门读书的我,面对凉薄的亲情,深感回天乏力。

爱能遮掩很多

我愿意姐姐来,因为我不想你伤心难过。小女儿作难的脸上满是真诚。我苦闷的心突然开了一扇窗,只有爱才是解毒的良药,能胜过嫉妒。
彼此相爱是上帝的旨意,而我却曾与爱相持。
我曾跟姐姐说:妹妹参加了很多好玩的活动,你要来厦门一起玩吗?厦门有大型图书馆、科技馆,你要来享受这些资源吗?虽然我鼓足力气吹嘘,对方的反应却很冷淡。深谙嫉妒之道的朋友告诉我,炫耀只会拉动仇恨。
如何才能把爱放在两姐妹之间?
或许感恩自己所有的,怜悯对方的缺失,参与到彼此的生命中,给予恩典。每个人才都会得到祝福。
于是我对大女儿说:妹妹渴望父爱,可你父亲不了解她的心意。你愿望帮助妹妹,为他们搭桥吗?大女儿认真地说,愿做传话筒。
我又对小女儿说:姐姐的学校学习很枯燥,美术音乐课都很少,没有你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你要多爱姐姐。小女儿懂事地点头,言语里有了更多友善。
另外,我发现共性是打开双方心锁的钥匙。强调共性,淡化差异,也能增加俩孩子的认同感,让她们感受到彼此的联结。
姐妹俩一胖一瘦,一高一矮。大女儿常强调瘦才是美,吹嘘自己美若天仙,矮胖的妺妺是她极佳的陪衬。妹妹只能梦回到唐朝,心中颇有怨恨。我看孩子们通话的气氛不对,便急忙转向:帮帮我,你觉得我这样跟她说合适吗?你最懂她,你们姐妹心有灵犀!”“哇!你们的想法真是一模一样呢,果然都是妈生的孩子!每当我强调共性时,共同的荣誉感就会让俩孩子团结起来,成功化解干戈。

内里的平安满足是治标之

虽然我后知后觉,在努力亡羊补牢,但大女儿户口的迁移,让母女团聚的梦碎裂一地。以后,我就更不容易能影响到她。嫉妒这块丑陋的疤痕,张牙舞爪地粘在我们母女的生命中。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在眼泪和悔恨的映射中,我开始审视心中的那片狼藉。
多年来,我死死攥住抚养权,何曾在上帝的爱中得到满足?我内心不是一直在大声呐喊么,上帝啊,你给了我两个孩子,为什么又让我失去一个?那未经历产痛的,凭什么白白得到我的孩子!争竞和不平如虫般啃噬我的心,感恩如断线的风筝,在愤恨中飘远。
我所拥有的一切,不都是上帝赐予的吗?在濒临绝境时,不正是上帝让我转危为安吗?在无数次生活的体验中,上帝不都慷慨地给出了信实的答案吗?我为何还要为明日忧心,舍不得松开什么都抓不住的拳头?
曾经的执着,换不来孩子们健康的成长,现在我只能无奈地放手。在这摊开的手掌中,上帝依然会给我祝福,难道不是吗?
愿这次放手,能松开捆绑孩子们的环境,让她们能自由呼吸。也释放我舒心的笑容,将喜乐传承在孩子们的脸上。
相信所面临的都有上帝的美意,相信以后的路都在上帝手中。这信心之源堵住了我心灵的缺口,填实了心里的坑坑洼洼,用盼望轻看一时的失利,用行动修复与家人的关系,让爱和希望充满在孩子们的生命中,翩然飞舞。
当上帝的信实遍布生活的方方面面时,上帝在孩子们的心里,就不再是一个虚幻的名字,而是扎扎实实地生长在她们的心里,铺陈在她们的成长路途中。
带着祝福,我把小女儿户口迁出的证明寄去贵州,愿孩子的养父母同得上帝的恩宠。在爱的源泉里,我和孩子们沐浴其中,轻轻去除嫉妒这个生命的顽渍。

摘自《福音》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8-08-27 19:34: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