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是如此超越恐惧

[ 8872 查看 / 0 回复 ]

我是如此超越恐惧
/蜗牛小姐

关于恐高症,维基百科上这样说:
恐高症,又称惧高症和畏高症,是恐惧症的一种,指对身处一定程度以上的高度感到恐惧,症状为在高处时陷入恐慌,呼吸加速,手足无措,无法对周遭事物做出正常反应,而呆在高处下不来。除了视觉造成的效果,从高处落下的体验(如云霄飞车)也会引起恐高症的发作。
如果不影响正常生活,恐高症可以不用治疗,如果要治疗的话,治疗恐高症方法很多,如行为疗法、药物疗法等……
这是医学和心理学给的解释。
曾经,我也是有恐高症的。但庆幸的是,透过恐高,我看见了上帝。

一次震撼的高空体验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出门时还是雾气弥漫,在路上的时候已经是阳光普照。旅行总是让人心情欢畅,不知是谁说的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说起来是很感恩的事。以前身体不好,有一年春天,我与友人从云南昆明乘坐旅行大巴前往西双版纳,当看到客车在仿佛没有穷尽的山岭间奔驰时,我真有哭的心,因为头晕恶心,又处身完全陌生的地方,就算停车,也不知道在哪里落脚。在祖国的最南端,我的心情像避难一般,连呼吸都是煎熬。出国之前,我曾担心怎么承担路途辛苦,独自旅行,又不能吃晕车药,但是上帝奇妙地安排,我竟然能完全承担。
天气晴朗,惠风和畅,按理说真是好得不得了。因为事先不知道要坐缆车爬山,我略有惊慌,担心在缆车上身体会不适。
这几年,我的恐高症很明显,常常刻意避免高处的视觉活动。有一次,飞机从釜山机场起飞,晃荡得有点剧烈,我睁开眼睛往外一看,顿时眩晕,后背与胳膊都是冷汗。因为等候地的天气炎热,我权衡之后,决定与同学一起上缆车。
我默默地向上帝做了一个火箭式祷告,求上帝的怜悯与看顾。
缆车开动,我的心情忐忑又紧张,心脏竟开始慢慢地跳了,不知怎的,竟然还隐隐地有些兴奋。我紧紧地抓着旁边人的胳膊,边上有同学在自拍,或拍风景,我则一动不敢动,肌肉僵硬,压力很大。幸运的是,我不多想,不往下看,视线平行或者上升的时候,我感觉相当安然。
缆车到达,下来时,真的想给天父上帝一个大大的拥抱,他帮助我做了超越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在更高的山上一览美丽风光,感叹造物主的奇妙创造,群山罗列,河流密布,远处的大海上还有大船在缓缓航行。站在自己之外,欣赏上帝的智慧之工,有超然物外的情怀。
回程还是如此,有了来时的经验,我开始大胆,试图向下方观看,结果一阵眩晕;再次平视或向上看的时候,却完全不会难受,心情豁然舒畅,有种纵横四海的洒脱。
回到巴士,安静地坐下来,我想到了人生,一个基督徒的人生。

从向日葵学智慧

圣经里说: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诗篇》123:1
林政杰曾在《诗篇的讲章》中讲过一个小故事:葵花初绽放时是很难看的,别的花卉都藐视和讥笑她。她粗壮,浑身是毛,没有香气。于是她谦卑下来,请求上帝给她帮助。父神怜悯她,便赐她一颗仰望太阳的心。从此,她天天举目瞻望太阳,没有一日停止。太阳在东,她就举目向东;太阳在西,她就举目向西;太阳在天当中,她就举目注视中天。久而久之,她竟然变成了太阳的金黄颜色。她的面貌,也渐渐变成太阳的笑脸。天上万有的主宰,看见她这样的忠心和虔诚,便使她结出许多子粒,成为一种多结果子的植物。当她的果实成熟之后,粒粒都满有香味。
中国北部地方,出产向日葵最多,家家户户都喜爱她。人们把向日葵的子粒炒熟,称之为香瓜子,因为她的香味蕴藏在子粒中。所以新年时候,主人拿来待客,无不交口赞赏。自从她接受父神的劝告,天天举目仰望太阳以后,她的整个生命和生活,迅速地改变过来。于是不再有别的花卉敢藐视和讥笑她了。
我们基督徒,也应当效法向日葵的榜样,向主举目。
类似的故事我少年时期就听过,当时觉得很有道理,今天想来却是告诉我,基督徒的力量和尊严来源于哪里?

专心向更高处仰脸

是的,当向下看世界的时候,我们会恐惧,会眩晕无力,会压力山大;当向上仰望,注目上帝的时候,我们会安静,会有信心,会确认自己的价值。永在的上帝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参《以赛亚书》40:28-29)无怪乎,有人说,最能代表基督教建筑的哥特式教堂是以大量的垂直线来表达仰望上帝的寓意。人们进入教堂,看着飞腾高耸的建筑,抬头望向天庭,教堂内的窗户少而高,采光多幽暗而不与外界相通, 就是让信徒们放下世上的思虑,专心思想天国。
有位友人常爱说:世界使人常疲累,敬拜使人多更新。而今想来,自有真意。我愿从此立下心志,以后多多仰望创造主,安静在他宝座前。
一次旅行,万般滋味。于我而言,对付恐高症,方法就是专心向更高处仰脸。在美丽的时光里,愿我的青春常常仰望,不低头,不左顾右盼,不负韶光不负主,活出以上帝为乐的人生。



本文首发OC海外校园微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