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什么比健康更重要?

[ 7051 查看 / 0 回复 ]

什么比健康更重要?

钱志群

健康确实是人类的一大问题。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德勤咨询发布了《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在总人口为13亿多的中国人中,高血压人口已有1.6至1.7亿人,高血脂的有将近1亿多人,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超重或者肥胖症患者达7,000万至2亿人,血脂异常的约1.6亿人,脂肪肝患者约1.2亿人。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这里任何一个枯燥的数字都意味着大量的人生活在病魔中,甚至在死亡线上痛苦地挣扎着。特别是人过40岁,健康就开始走下坡。有位网友在网上诚恳地向网民求问:40至60岁的人,什么最重要?网民答道:“豆浆比茅台重要,窝头比蛋糕重要,红薯比炖肉重要,蘑菇比鲍鱼重要,走路比开车重要,快乐比业绩重要,运动比按摩重要,读书比麻将重要,宽容比美容重要,平日比节日重要,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乍一听,真是很好的提醒。我们越来越富有时,不知不觉间腰包就撑肥了腰围,吃喝享受使很多人出现了“三高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如果没有了健康,依附于名利、地位的幸福岂不是一堆肥皂泡泡?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曾在美国教会认识一位市长夫人,她是个护士,非常爱打扮,爱好之一就是喜欢换各样的鞋子。没想到,后来竟然得了一种叫BEAST MS的病,双腿渐渐萎缩无力,先是穿一种特制的鞋,后来就用轮椅了。不光工作无法持续,家中衣柜里两大排她喜欢的鞋子,只能让她望鞋兴叹了。


在这个世上,有什么但别有病,缺什么别缺健康。健康不是一切,但是没有健康甚至会失去生活中的一切,而且没有健康就意味着接近死亡。怕老怕死成了人的一种本能。几千年前,秦始皇竭力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结果50多岁便离世,成了后世的一个话资。如今科学不断研发出各长生慢老的保健维生素,越来越被人们青睐,健身馆运动还有中国的广场舞都在日渐兴旺。很多人确实因为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食品营养、保持喜乐心态而过得青春焕发。


但是,有了健康就万事大吉吗?不是,健康本身也不保险。我有一位美国朋友的弟弟,年近70,从没工作过。母亲早逝后就照顾父亲生活,吃住不愁,除了锻炼就是跳舞。后来父亲去世,他又搬到独身年迈的哥哥家,照顾哥哥的生活,无忧无虑,每天很多时间依然是锻炼。年年体检,身体一直健康无虑。可是最近,朋友打来电话,说他弟弟突然昏迷住进医院急诊,有生命危险。原来,他嘴上生疮,没想到一种细菌从疮口感染,进入心脏。经过抢救,虽然命保住了,但心脏出现问题,隔三差五要去医院治疗。


就是有健康,健康在死亡面前也似乎不堪一击,如此脆弱!人在活得有滋有味的时候,可能病魔和死亡犹如捉迷藏一样,冷不防就出现在你面前。有一位美国牧师告诉我,他有一位好朋友,非常注意饮食健康和体育锻炼,逢人便讲身体健康的重要,常向人推荐吃什么喝什么。没想到,有一次他坐私家飞机失事而罹难。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加州华裔中医师韩伟东一家三口包括五岁的女儿遭遇灭门杀害。这只是无数天灾人祸无征兆死亡的一个缩影。全球每年死于突发性心脏病等的悲剧时刻在上演。“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4:14)


就是没有这些非正常死亡,健康也总有一个尽头。人的身体器官功能有一天会开始衰退,眼睛会慢慢昏花,耳朵会慢慢发沉,记忆会慢慢丧失,行动会慢慢不便,神经反应会慢慢迟钝。一句话,我们需要健康,但健康不是我们生命的保证。


那到底什么比健康更重要呢?那就是主耶稣。健康阻挡不了死亡,而天上人间有谁曾胜过死亡?权力至上的皇帝,腰缠万贯的富翁,粉丝成群的名人,即使是释迦牟尼、穆罕默德,也没有谁敢在死亡面前夸口;唯有上帝的独生子主耶稣向人预言并兑现了从死里复活,是两千年来无人推翻,甚至连非基督徒的犹太史学家都不得不记载的事实。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祂应许我们,祂怎样从死里复活,信靠祂的人也将照样会从死里复活。在我们信祂之时,圣灵便进驻到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让我们逐渐活出耶稣的性情。等到祂再来之时,我们的身体将转变成不病不老不死的灵体,与祂永远同在,健康与永生完全不在话下,荣耀和喜乐也完全不在话下。

摘自《中信》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6-08-01 00:5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