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们永远年轻

[ 6600 查看 / 0 回复 ]

我们永远年轻

作者:张德佳

这是一篇写给我同年龄同时代人的短文。

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特殊的经历,没有任何两个人的人生经历会完全一样,因为在同一地点丶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件事发生。但对我们同时代的人来说,在一个相同的大环境下,又会经历许多相同的事件,有相同的思想和感受。

人从出生丶婴儿丶幼儿丶少年丶青年丶中年到老年,这个过程是完全一模一样的。这是人生的模式。没有一个人在这个模式之外。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只是你老得快一点,我老得慢一点而已,或是有的人没有完成这个模式,就在中间停止了。现代生命科学的两个主要目的就是:

一丶人活得健康一些,病得少一些;

二丶人老得慢一些,寿命长一些。

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在生命科学领域里所做的所有研究和实验,仅仅是在人的生命模式里面做一些改善。

当我们对镜自照,发觉丝丝银发在不断增多时;原来光洁的脸面上,皱纹不断出现时;当我们上完一天班,回家感觉非常疲倦时;当我们每天都感到精力不支丶耐力不够丶不想活动时;当我们发现以前从来没有的病痛现在临到我们时;当我们感觉身体需要保养,就是说,健康意识增强时;当我们的小孩马上要上大学时;不知不觉中我们已不再年轻。

虽然我们一直感觉我们还是青年,但掐指一算,年龄已是眼前年轻人的一倍时,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已不再年轻。

当然我们还年轻的思想,会延缓年老的过程,这是主观客观互动的积极因素。从这个角度讲,我希望我们一直感觉年轻。

我们已不再年轻是个不争的事实,也是一个不可抗拒的现实。每个人都必须,或者说不得不从年轻走向不年轻,再毫无选择地走向老年,向生命的终点走去。

再过二十年,如果我再写一篇文章,再来表达我目前的感受时,文章的题目可能会变成“晚秋杂感”。如果有幸再过四十年,再来写这篇文章,题目可能会是“垂垂老人也曾年轻”。虽然不敢奢望,如六十年後再写此文,文章可能会起名“百年回首”。是否还有八十年,一百年,那已是不必准备了。实际上,一百年也不过是弹指之间。

我们已不再年轻是对我们这一代人讲的,因为我们正经历着生命过程中的同一个阶段;这篇短文也是对比我们年轻的人说的,因为他们很快就将到达我们这个年龄,不久将来会有与我们现在同样的感觉;这篇短文同样是对比我们年长的人说的,因为他们虽然过了我们这个阶段,对生命的无奈叹息可能已变成认命了,但这个生命的矛盾还没有解决;这篇短文是对每一个人说的,不论是少的丶青的丶中的丶老的丶男的丶女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是主动或是被动,都在这生命的矛盾中寻找出路。

出路究竟在哪里?中国道家最重要的操练是寻求长生不老之术。但至今,寻找还是没有结果。现代科学连长生不老这个命题都没有,没有人会出钱资助这样的研究。健康保健食品近年为何流行世界,方兴未艾?其基点就是建立在人们希望延长寿命,有一个高品质的生活。但是没有一个保健食品打的旗号是长生不老。整个人类目前的科学研究同样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预防疾病,减轻疾病,治疗疾病,抗拒衰老,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但是生命终结,一天是结束,一百年是结束,一万年也是结束,生命总是有结束,这个矛盾没有解决。

人面对生命的矛盾,只能发出几声叹息∶无奈!无奈!无奈!所罗门王曾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道书一2)“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一4)

生命的矛盾,在有限里无法解决,只有在无限里才能找到答案。当你听到“上帝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书三8),你就会感到永生就在这里。因为千年一日如是一样,就已超脱了时间的限制,不受时间限制就是永生。

时间有开始就有结束,耶稣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终。”(启示录二十二13)祂是时间的开始,也是时间的结束。这世界是无限的上帝所创造的一段有限。

有限如何进入无限?有限没有办法进入无限。只有无限才能把有限带进无限,使之成为无限的一部分。我们这位无限的丶爱的神,早已在祂创造这个有限的世界以前,就把这件事准备好了。请看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当我们进入无限以後,我们已不再年轻这个概念,就不复存在。生命已没有一个要结束的矛盾。因为将来永远在我们面前,我们将永远年轻,说得更准确一点,我们将是永远,因为“年轻”还是一个时间里面的概念。

当有限的我们无法解决“生命有限”的课题时,上帝用祂全能的爱,早已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只要接受祂给我们的方法就行。事情有时就是简单到和好到没法相信的地步。世界上没有这麽好的事,但这事本来就是从天上而来,不是来自地上。上帝把祂慈爱的手从天上伸下来,我们只要抓住就行。

认识我们的有限,把信心建立在无限的真神上,抓住祂的应许,我们就能进入永恒。如果只相信我们有限的能力,生命这个难题就永远无法解决。

愿每一位看到这篇短文的,都不再叹息“我们已不再年轻”,而是永远年轻(恕我再用一次这个词,因为对於在有限中的我们来说,这个词可能更实际更亲切)。

来源: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6-03-07 11:15: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