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宁财神事件中的杂音:吸毒自由?

[ 7311 查看 / 0 回复 ]

宁财神事件中的杂音:吸毒自由?
严行

宁财神吸毒被捕,迅速成为网络的焦点,众多批评中,竟也有罗永浩、连岳等名人公然称宁财神在自己家里吸毒,是私事,不该被抓。罗永浩甚至表示,他自己“退休后也可能会吸毒”。

他以为他是谁,毒品可以尝着玩?吸毒只是个地点问题?在家吸就算私事与社会无干?人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吸量,毒品只是个提神的东西?只是个让人体验某种极端感受的好玩意儿?吸毒能看得这么简单吗?

全世界各国都禁毒,都严控毒品,还定了“国际禁毒日”,表明了毒品的可怕和吸毒的严重性。

毒品是个魔鬼,玩火者必自焚,用网络语言就是:No zuo no die。

吸毒跟自残不同,它比这要严重得多。毒品的可怕之处,在于你一旦沾上了它,你就算被这个魔鬼缠上了。“招之即来”是容易的,“挥之即去”则不可能,不是能由你作主了。它死死地附在你体内,让你变成它的奴隶,让你此后只为它而活,吸毒、买毒品、再吸……贩毒……直至……

毒品的危害在于,它是把人变成鬼的东西。它叫人丧心病狂,失去社会行为能力。人因它丧失理智,丧失人格、丧失尊严,叫人为了得到它敢于践踏一切法律、道德。与毒品为伍,就是与魔鬼共舞。

毒品的可怕之处,还不仅在于毒瘾。毒瘾是简单的,几周就能戒断。它最邪恶之处在于,它隐藏在人灵魂深处,让你一次尝过,终身难离,这就是为什么戒毒的人,会一次又一次复吸。据统计,戒断者的复吸率高达90%以上。——换句话来表达就是,戒毒基本是失败的。(目前戒毒最成功的是福音戒毒,但两年内不复吸的比例仍低于50%)。

极少有人抱着跳火坑的心志去吸毒的。有人是吸着玩,尝个鲜;有人是慕其功效,想体验一下亢奋或致幻的感受;有人甚至是想赶时髦,明星吸毒了,他跟着吸,自己就有一种与之同类的幸福感了。无论是何种原因,开始的时候都是当成一乐,当成玩儿。劝吸的人会说“没事,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吸的人会想,不过就是试试,也不当真,尝过就罢手,又能怎么样?——基本上吸毒者都是这样踏上不归路的。

本来是玩一回,之后发现是玩命,最后就是玩完。

所以,吸毒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吸毒的后果往往不是个人能承担的,而是社会。因此不能说在家吸就没事。

近年来,有人以人工合成的方式,在传统毒品之外开发出新型毒品,这些毒品更效用更强,价格更低,恶果更甚。去年5月发生在美国迈阿密的“啃脸男”一事,就是吸毒所致。此事令世界惊骇不已。除了毒品,什么东西能把人变得如此可怕?毒品毒至此地,难道还不令人惊心吗?

深知毒品危害的缅甸金三角大毒枭坤沙,严禁他手下人员吸毒,当问“您怎样在老百姓中禁用毒品?”他十分干脆地回答:“凡吸毒者,一律枪决。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2007年11月12日《南方周末》)

不幸的是,华人是世界上最易染毒的人群。(毒品深深吸引中国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另文再谈)

统计表明,华人吸毒率远远高于其他族裔。以当年的鸦片战争为例,印度生产毒品,英国人贩卖毒品,他们都没有疯狂吸食毒品,唯有中国人甘当最大买家,趋之若骛。英国人把鸦片交易作为“生意”,既是生意,就是买卖自愿,若中国人不买,就像不买英国人的其它工业品一样,岂不也让英国人无奈吗?但中国人却没出息到非买不可,走私也要买!于是从官员到百姓,个个吞云吐雾,吸得不易乐乎。反思鸦片战争的历史,中国人可曾好好省察自己的劣根性吗?

今天,毒品不仅日益“丰富多彩”,而且更加泛滥成灾。在世界各大城市,毒品买卖和吸毒都十分猖獗,吸毒人群也越来越低龄化,对年轻一代的引诱和危害极大。

因此,像宁财神这样的“人生导师”吸毒,影响非常恶劣。宁财神坐在“非诚勿扰”的评论席上,面对台上期待爱情的男女嘉宾,台下众多青年观众,讲述婚恋观,人生观,然而却自己吸毒成瘾,真是莫大的讽刺。事发后,“非诚勿扰”立即与之撇清关系,剪光与他有关的镜头,这一做法是对的,是负责任的,也是必须的。

网上一些议论说“非诚勿扰”此举是“落井下石”,实在是毫无是非观念。在毒品这样的严重问题上,岂可优容宽待?

毒品猛于虎也!全社会当警醒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