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谁安装你生命的降落伞?

[ 12138 查看 / 3 回复 ]

作者:施敏功

有时,祝福从小人物流向大人物。

著名作家陈之藩在「谢天」一文中提到:「因为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就感谢天罢。无论什么事,不是需要先人的遗爱与遗产,即是需要众人的支持与合作,还要等候机会的到来。」 日常生活当中,有太多的无名英雄,因着他们的默默付出,成就今天的我们。以下两个发生在越战时期劫后余生的小故事,都起因于幕后的无名英雄,而发人深省。

马侃的越战经历

二年前代表共和党竞选美国总统的马侃(John McCain),在1967 年驾驶A4 战机轰炸北越发电厂时,被北越击落。在战俘营中,他度过五年半身心饱受折磨的岁月。 当时有一位守卫经常到他的监狱,每次进来,都要马侃向他鞠躬作揖。如果他不从,就被守卫拳打脚踢一番。两年多来,他几乎每早都会遭受如此「待遇」。马侃事后回忆说,他这辈子从未如此痛恨过另外一个人。 某个夜晚,马侃被麻绳捆绑在一间空屋里,整夜受到凌虐折磨。突然,一名他从未与他讲过话的守卫,轻轻地走进他的房间,不发一语地为马侃解开身上的绳子。为了不让人察觉,隔日清晨前,这名守卫再度进入他的房间,将马侃綑绑好。 「乐善好施」或「见义勇为」,都是我们津津乐道,从小被教导的美德;可是要冒着自己生命危险去救一位敌人,则需要非常的胆识与勇气。 某个圣诞节早晨,马侃独自在庭院中。这位每天半夜进监狱为马侃松绑的守卫,走过来站在他身边,用拖鞋在沙地上划了个十字架。两人相对无语数分钟,守卫把十字架擦掉之后,才默默离去。由于这位守卫的行动,让被关在俘虏营中一度绝望的马侃,重新燃起对生命的希望,并因着信仰的力量重新出发。

安装降落伞的水手

另外一位美国海军飞行员普蓝姆(Charles Plumb),在出任务75 次后被越共享森姆飞翔弹击落被俘。普蓝姆在战俘营度过六年时间。退休后他经常在公开场合中,与人分享他在那段艰苦岁月中所获得的教训和经验。 有一天,普蓝姆与妻外出共餐。在餐厅刚坐下,隔壁桌一位男子突然跳起来,对普蓝姆一拥而上,激动地说:「你不是在越南被击落,由『小鹰』号航空母舰起飞的飞行员吗?」普蓝姆对这突如其来的相遇非常讶异。「你怎么会知道?」这位以前在「小鹰」号上工作的水手说:「因为是我帮你安装降落伞的。」 遇见这位救命恩人,普蓝姆感动得喜极而泣。水手随即拍手大叫:「看来这件事我做得不错!」(指降落伞包装) 普蓝姆抓紧这个机会,向救命恩人致谢:「如果你没有帮我装好降落伞,今天我哪里能活着与你在这里碰面呢?」

把握感恩的机会

当夜,普蓝姆不禁回想起往日的情景,历历在目而辗转难眠。他脑海浮现起当年情景,那位水手头戴白帽,背后拖着一块小方布,脚蹬喇叭裤,和其它水手围着一张长桌,在舱底备制降落伞。当年多少飞行员的命运,不正掌握在这群为他们包装配备的水手们手上吗? 普蓝姆回忆道,其实当年他被击落在敌区,安全着地以前,更需要各种不同的降落伞──体能方面、精神方面和心灵上的。他说:「然而当年这位水手,我遇见他不知多少次,却从未想过要向他道声早安,问声你好吗?只因为我是一位战斗飞行员,而他,只是一名水手。」 两位越战幸存者的真实故事,提醒我们,应该抓住日常生活中任何一个感恩答谢的机会。感谢别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即使是一件小事,可能是我们生命攸关的一件大事呢!

来源:飞扬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1-03-13 23:23:13
TOP

感恩!
TOP

我们能如此平安及快乐地生活,得感恩于多少人啊!
TOP

感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