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断背山下的家人

[ 7188 查看 / 0 回复 ]

钟太太


  同性恋的世界,的确有点神秘,所以传媒所铺陈的形象深深地影响着每个在这世界以外的异性恋者。我虽不是第一身的挣扎者,但也不算是第三身的旁观者;十一年来我近距离地与一位密友,同时也是现今的丈夫,走过这条「离开断背山」的路。身为一位「前同性恋者」(Ex-gay)的太太,也有数年服务同性恋者的经验,看完这套电影实在感触良多。

  我见证着他面对一头不知饱的野兽──「情欲」,过往的经验和坊间的诱惑,好不容易才能够克胜。当然,偶尔他也有「失脚」的时候,但我感激他愿意逐步放下过去,与我重新开始,建立有血有肉有风波的感情。我又欣赏他可以把现实的爱情与澎湃的欲望分辨清楚,让我知道自己不是代替品。他对我的坦白有时会带来失望和伤害,但这份真诚叫我确信自己活在一段去爱和被爱的真实关系中。(相爱时也是容易受伤害)

  Alma看到丈夫与别人激烈拥吻,失魂落魄地全心赶着幽会,奔向「情人」;她只有拥着女儿,泣不成声,跌入无助的深沟中。难道这就叫「浪漫」?难道同性恋者就不用付上责任?这两位不能「终成眷属」的同志牛仔,在导演的精心布局下尚有很多凄美的无奈,但谁会留意到他们对妻儿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和摧毁?其实,这「情人」无论是同性或异性,都是破坏家庭的「不忠」。片中的信息不单叫我悲愤,相信也叫万千由「丈夫不忠」所造成的单亲家庭感到悲痛。

  虽然我的丈夫愿意面对自己,不断成长,但总有胡涂时。我记得有几个结婚纪念日,他的错失叫我伤痛欲绝,何况为着他的缘故(也为了自己面子),我还是守着这个秘密,忍辱负重。后来经验累积了智能,放下歉疚,积极向人求助,结果我也成长了。

  电影所描述的家庭生活:斗室狭小而混乱,孩子哭哭啼啼,还有无数生活细节的压力;但当描述两位偷情的场景,镜头宽广,配上流水淙淙及牛仔音乐,令观众不期然地向往这片由导演描绘的乐土。电影中穿插着「家庭生活的迫害」及「秀丽山川的偷情乐」,形成强烈对比,高举同性恋的浪漫和自由奔放。不错,家庭生活需要负责任,必定会带来生活压力,总不及手拖手浪漫遨游万里的岁月;但游子总有返家的一天,享受与家人一起睡午觉、煮饭及招呼朋友的温馨生活。在过去八个月我怀有身孕的日子里,我们俩更是一起享受着爱护胎儿、计划未来的幸福时光。我盼望我们的爱不单是面对面,更是肩并肩,把爱传递到底。

  七年的婚姻生活及我所认识的不少「前同性恋者」共同证明「断背山」的经验并不是唯一的。他们并非如片中的主角般,纠缠于暴力与性的牢笼之中,相反,他/她们更可以借外力克胜「情欲大过天」的辖制性念,热爱家庭生活,拥抱理想和健康的人际关系。

来源: 基督徒生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