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论断人

[ 9893 查看 / 0 回复 ]

晓恩



对家庭, 对教会肢体的联结破坏力最大的, 就是论断。  许多在增长中的教会或团契, 尤其要注意在这方面的教导, 提早打预防针。  在一切都顺利时候, 大家都会荣耀归主, 一旦发展遇到阻力后, 批评论断就很容易冒头。  在新年之初, 以一篇”不要论断人” 和弟兄姐妹共勉。

马太福音

7:1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 
7:2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7:3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什么是论断?

耶稣所说的论断, 是指那种对事情没有经过求索之前的, 只有偏见而没有爱心的, “我比你圣洁”的态度。  这常常是背后议论人和散步谣言的动力。  耶稣基督不是禁止我们用自己的判断能力来分析和考核一个人。  他说的"论断"是那些自以为自己是”如神可以分辨善恶” 和那种苛刻地批评论断态度: “我知道你的动机, 我知道你有几斤几两”。 这是我们要杜绝的。

1. 论断是基于我们所看见的第一印象:

当我们论断时, 我们都是基于我们所看见的第一印象。缺乏一个整体画面和透视。 加上我们自己的成见, 我们的判断往往就不准确。

有个记者想写一篇 “懒惰的南部人”。  他到了南部一个州。 当他在田间看见一个人坐在一个椅子上拔草, 这简直就是最大程度的懒惰啊! 他赶紧钻进车子里开始写他的 “懒惰的南部人”。 当他回头再看一眼, 发现这个农夫的两条裤子是空荡荡的 --- 他没有双腿! 所以, 这原来是一个懒惰的故事就变成了个勇气的故事。

2. 论断是基于看人的表象

神曾经说: “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撒上16:7)。  所以, 我们没有任何权利坐在那里论断任何人的动机, 因为我们也不是别人肚子的蛔虫。  只有神才知道人的心。

另外一种情况, 我们常常看不惯一个人, 是因为他说话的腔调。 一个教会里, 有个姐妹非常热心。 但是许多人不喜欢她。  不喜欢她的人其实也没有和她相处, 一问缘由, 都说: “我看不惯她那个革命的样子”。  后来, 了解到这个姐妹被丈夫抛弃, 独自一人带着儿子来到加拿大, 自己要养孩子而且还有在教会里面的服事, 都开始喜欢她并支持她的工作。

我们常常要注意, 我们人是非常容易建立偏见的。当我们遇到一个我们不喜欢的, 另外一个人也遇到了我们。 我有个关系不错的同学, 他第一眼看见我很不喜欢我, 说听我说话就想扁我一顿。 但是我还想, 这世界上怎么会有人不喜欢我? 是的, 会有的! 而且会极大地看不惯!

3. 论断是基于对人的报复心理

某个教会有个负责的弟兄。 许多人都看不惯他。他经常在教会里面得罪人。  有时候说话说的重了。 别人都说: “这样的基督徒, 怎么能不绊倒人”。  仔细一看, 方知道他是在管理秩序时候, 看到许多小孩在教会里面没有规矩地乱跑, 他制止。 家长不开心, 就说什么“没爱心”。

有许多老“好人”, 看了这些事情, 从来不说话, 也不得罪人。 只能说明教会的东西从来就不是他们心里的宝贝, 所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这个弟兄态度是该注意一下, 但是他的出发点是为了教会。 这位弟兄天生脾气虽然不是属于最好的那种, 他自己非常清楚而且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改, 要在主的爱里彼此担待才是支持!

就是退一万步讲, 即使我们被别人伤害了, 难道就有论断的借口了吗?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里就是警告那些在教会里外告状的:

你们竟是弟兄与弟兄告状,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你们彼此告状,这已经是你们的大错了。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林前6:6-7)

教会里需要的就是情愿吃亏的人, 而不是一被伤害就跳脚论断的人。

4. 论断是出于对别人动机的不公正的判断

约翰 卫斯理曾经对一个弟兄有意见。 他认为他非常的吝啬。有一次, 这个人在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慈善事业上只捐献了一点, 卫斯理就公开批评了他。

这个人就私下到卫斯理那里。 说他过去没信主时候欠许多的债。他自己非常省吃俭用, 为了要还一个一个的债主。  “基督把我变成了一个诚实的人”。 有了这么多的债, 我不能在十一奉献后奉献更多了。  我必须让我的邻居们感受到一个主的恩典能让一个曾经不诚实的人完全改变!” 卫斯理听了这话后, 立刻道歉并请求这位弟兄的赦免。

5. 论断是一种自以为义的私欲

有个姐妹, 看起来非常爱主。但是一旦和她聊起来, 就听见许多别人的短处。 这人又没有信心啦, 那人的奉献又少啦。 谁又虚伪啦。 有个牧师就直接了当说: “姐妹,我觉得你要好好为自己祷告, 你跟我说你从主领受了许多, 我怎么连一句感恩的话都听不见呢?”

F.B. Meyer 曾说: 当我们看见一个弟兄姐妹陷在罪中。 我们两件事情不知道。 第一, 我们不知道他们花了多大气力不去犯罪。第二, 我们不知道那诱惑他们犯罪的力量有多大, 也不知道我们陷在其中会如何表现。

印度人有句话: “在你穿上别人的鞋走一里路之前, 不要论断任何一个人”。 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一个从基督徒家庭里面长大的人, 不可能了解到一个在罪中家庭长大的一个青年人所面临的诱惑。  当我们真正明白他们所经历的, 我们也许会惊奇他们还能做的如此好。  耶稣最被宗教界人士看不惯的就是他常常和罪人一起吃饭。 还允许一个有生活作风问题的女的用眼泪洗他的脚。  那是出于主的一份爱。

二 论断人自己也要被论断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太7:2 )

耶稣说: 我们若饶恕别人,那么天父也饶恕我们的过犯。 同样在这里, 我们若不论断人, 那么天父也将用同样的方法来审判我们。  仁慈的必得到仁慈的待遇。 对于论断人的, 神是通过报应的法则(Law of Retaliation) “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 公义的神在审判中也是用合适的比例, “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我们首先看看主是如何给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当时宗教界的知名人士) 如何定性的。  他认为一个痛悔的罪人在上帝面前比论断罪人的更算为义:

路加福音

18:9  耶稣向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设一个比喻,
18:10  说:“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18:11  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 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18:12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 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18:14  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住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人经常都到圣殿祈祷,圣殿是他们敬拜的中心(参赛56:7)。那法利赛人到圣殿去不是为了要向神祷告,而是要向周围的人宣扬自己的好行为;那税吏到圣殿去是要认罪和求怜悯。自以为义是危险的,能叫人骄傲,叫人蔑视别人,并阻碍他与神的关系。我们的祷告应该像那税吏,因为我们每天都需要神的怜悯。不要让我们的成功阻隔了自己与神的关系。

我们虽然不配做法官, 但仍然论断。而且经常是出于自私的原因。  论断让我们感觉良好。 如果我们自己在某方面有错, 能够用手指头指向其他人能给自己减压 – 错误总在别人身上。  这样我们的错也不显得那么严重了。 当我们花时间来看别人的错, 我的注意力就从我自己的错上分散了。  这就是论断的真正危险。  只有我们自己的罪,我们有完全控制权。 这些罪是值得我们全心警惕注意的。

在创世记里有个经典的故事。 讲一个寡妇差点被自己的公公烧死。寡妇是她玛, 她的公公叫犹大, 是犹太人十二支派的祖先。

创世记
38:14  她玛见示拉已经长大,还没有娶她为妻,就脱了她作寡妇的衣裳,用帕子蒙着脸,又遮住身体,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门口。
38:15  犹大看见她,以为是妓女,因为她蒙着脸。
38:16  犹大就转到她那里去说:“来吧!让我与你同寝。”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儿妇。她玛说:“你要与我同寝,把什么给我呢?”
38:17  犹大说:“我从羊群里取一只山羊羔,打发人送来给你。”她玛说:“在未送以先,你愿意给我一个当头吗?”
38:18  他说:“我给你什么当头呢?”她玛说:“你的印,你的带子和你手里的杖。”
38:19  犹大就给了她,与她同寝,她就从犹大怀了孕。她玛起来走了,除去帕子,仍旧穿上作寡妇的衣裳。
38:20  犹大托他朋友亚杜兰人送一只山羊羔去,要从那女人手里取回当头来,却找不着她,
38:21  就问那地方的人说:“伊拿印路旁的妓女在哪里?”他们说:“这里并没有妓女。”
38:22  他回去见犹大说:“我没有找着她,并且那地方的人说:‘这里没有妓女。’”
38:23  犹大说:“我把这山羊羔送去了,你竟找不着她,任凭她拿去吧,免得我们被羞辱。”
38:24  约过了三个月,有人告诉犹大说:“你的儿妇她玛作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犹大说:“拉出她来,把她烧了!”
38:25  她玛被拉出来的时候,便打发人去见她公公,对他说:“这些东西是谁的,我就是从谁怀的孕。请你认一认,这印和带子并杖都是谁的?”
38:26  犹大承认说:“她比我更有义,因为我没有将她给我的儿子示拉。”从此犹大不再与她同寝了。 


我们看到犹大论断儿媳妇妓女, 其实, 她儿媳妇怀的就是他自己的。 这就是耶稣说的假冒为善! 不要论断, 免得自己被论断。  是指光看见别人的错, 而没有看见自己也出去嫖。

. 去掉自己的梁木, 然后去弟兄的刺

7:3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我们从来不在镜子里照照自己, 所以,自己眼里的东西总是看不见。

某个教会有个姐妹, 每次牧师讲完道, 总是上去对牧师说: “你今天讲的真好, 就是针对某某弟兄姐妹的”。  有一天, 牧师就准备了一篇对这个姐妹有帮助的道。 那天下了大雨, 其他人都没有来, 只有这位姐妹来了。  牧师心里想, 这真是绝好的安排。  等牧师讲完后, 这为姐妹上来,表情不是很开心地说: “牧师, 你讲的真好, 可惜他们都没有来”。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但是耶稣基督没有就在此停下, “别管别人的闲事!” 正相反, 他给了我们一个责任: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出于爱心, 我们基督徒要将弟兄姐妹的眼中的刺去掉。  我们不能转身就走。

加拉太书

6:1  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

这里说到的是”属灵”的人不是自义的人。  是那些在生命中有圣灵的果子的, 就可以将他挽回过来。

一个基督徒, 他出国留学信了主, 也很爱主。  回国后, 他染上了聊天。 和陌生的异性聊天而且还约了见面。  后来女的缠住他不放。  他自己知道不好, 但是他没有力量来克服这个瘾。  他太太说, 他常常星期天也去加班聊天, 而且很晚回来。

他总是用罗马书第七章来为自己解脱。  “立志行善由得我, 行得出来, 行不出来由不得我”。 他的妻子也着急。 他的朋友曾在自己的生命中克服了看不良杂志的习惯, 所以对他的事情非常有负担。他们通过电话长谈过一次, 首先他的朋友说明了自己是如何胜过了罪, 以此来鼓励陷在罪中的弟兄要有信心。  在他们交谈中, 这位得胜的朋友从来没有自以为义, 相反却借自己的见证说明, 靠着加添自己力量的主, 便可完全脱去因自己私欲带来的罪, 并穿上新人, 胜过私欲。

一个人去掉自己梁木的人, 非常清楚地明白陷在罪中的痛苦
一个人去掉自己梁木的人, 看着陷在同样罪中的弟兄姐妹如同身受
一个人去掉自己梁木的人, 明白自己是靠着主的力量得胜而不会骄傲
一个人去掉自己梁木的人, 明白自己的得胜出于主而不会自以为义


陷在罪中的人, 不需要别人的论断。上帝会差遣一个人去掉自己梁木的人, 来去掉别人眼里的刺。  让我们都做一个去掉自己眼里梁木的人, 成为其他眼中有刺的人的祝福吧!

天父, 我们感谢赞美你! 主耶稣谢谢你把生命的道传给我们。 这美善的道, 让我们灵魂苏醒。 首先, 饶恕我们以前对所有人不公正的论断。 从此后, 我们不论断人, 而是爱人如己。也给我们一个清洁的心。 让我们除去自己的梁木 --- 辖制我们生命的罪。 然后, 我们能充满爱心地去帮助那些陷在罪中的人。 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 阿们!

来源:                                                                                                                 晓恩专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