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唇齿之间

[ 7043 查看 / 0 回复 ]


頌慈



苏格拉底是一位大哲学家,被称为希腊最聪明的人,同时, 他也是一个能言善道的演说家。来自各地的人, 有的想听他智慧的言语,也有的想学如何演说。有一个雅典的少年人付钱想学演讲术。当他一看见苏格拉底走进来时,立刻趋前自我介绍,接下来就告诉老师: 他有如何显赫的家世背景、心中的抱负和时下各派学说. . . 有如流水倾泻般一发不可收拾。

苏格拉底看到这少年人毫无停止之意,很快的伸手捂住他的嘴说:「青年人啊!我要向你收取两倍的学费。」「为什么?」苏格拉底用强而有力的声调回答他:「因为我必须要教导你两种功课。第一:先教你怎样勒住你的舌头;第二:再教你怎样使用你的舌头。」

的确,我们时常是讲得太多,听得太少。用舌头来自高自大、说三道四。圣经上说:『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 . . . . 这样, 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可以点著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一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 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各书3章2 - 6节〕圣经中还记载了一段耶稣的教导:『耶稣说, 你们到如今还不明白么?岂不知凡入口的,是运到肚子里,又落到茅厕里么?惟独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 来的,这才污秽人。』〔马太福音15章16 - 18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