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毛钱的玫瑰花

[ 7436 查看 / 0 回复 ]


李潘燕


小杰坐在后院的雪地台阶上,觉得有点冷飕飕的,他没有靴子穿,脚上所穿的薄底球鞋已有几个破洞,根本没办法保暖了。坐了将近一个钟头,还想不到该送什么圣诞礼物给妈妈。他一面思量,一面摇头落泪,「唉,即使我有什么主意也没用,我根本没钱可买啊!」



自从两年前父亲过世后,他们一家四口就挣扎在生存的边缘。妈妈已经日夜都辛劳工作,但她的微薄薪资,仅够全家人糊口。


家里虽没钱,物质生活较匮乏,但至少全家人彼此相爱,同心协力。小杰有两个姊姊,妈妈不在时,她们就负起照顾家务的责任。

两个姊姊早已自己动手制作,预备好了送妈妈的礼物。但明天就是圣诞夜了,小杰还不知道该送什么给妈妈。

抹干眼泪,小杰决定到街上的各家店里逛逛,也许可以有些主意。七岁就没了父亲,真不是滋味,身为男孩子,有时真希望有个大男人可以谈谈心事!

他走过一家家店,观赏店面橱窗的装饰,样样东西都好漂亮,价钱却贵得惊人,绝不是他能买得起的。天快黑了,他必须回家了。忽然斜阳照射的路边好像有一个亮晶晶的小东西,他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一枚闪亮的一毛硬币。

小杰惊喜若狂,拿着这枚宝贵的钱币,似乎有一股暖流通过了全身。他往前面一家店走去,但每一家店员都告诉他,一毛钱买不到任何东西,他顿时心里凉了半截。

最后看到一家花店,他就走进去告诉店主,他有一毛钱,想买一支玫瑰花送给妈妈作圣诞礼物。店主拍拍小杰的肩膀说:「你等一等,我进去看看能帮你什么忙。」

小杰一面等待,一面欣赏那些美丽的花,即使他是男孩,还是可以了解为什么女孩都那么喜欢花。

其它顾客都走光了,关门声把小杰带回现实,剩下他一个人孤伶伶地在店铺里,有点害怕起来。

忽然,店主从后面出来,他拿着一束带着绿叶和满天星装饰的十二朵长梗玫瑰,外面还系着一个银色的蝴蝶结。小杰目瞪口呆地看着他小心翼翼地将那束玫瑰放进一个白色漂亮的长盒子里。店主伸出手对小杰说:「给我一毛钱就好了。」小杰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那么美丽名贵的玫瑰花,怎么可能只卖一毛钱呢?店主接着解释:「我刚好有一些玫瑰特价廉卖一毛钱,你难道不喜欢吗?」

这回小杰毫不迟疑了,于是店主将长盒子放在他手中,送他出店门时说:「孩子,祝你圣诞快乐!」

店主回到店里,妻子问他:「你刚刚在外面和谁说话?还有,你刚刚忙着包装的玫瑰到哪里去了?」

凝视着窗外,眨眨湿润的眼睛,他回答:「今早,当我准备开门营业时,心里似乎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保留一打上好的玫瑰当特别的礼物。我当时不知是否昏了头,真的留了一打上好的玫瑰。几分钟前,一个小男孩来店里,想以一毛钱买一支玫瑰花送给他妈妈。看到他,我就想起自己多年前和他一样,没钱买圣诞礼物送妈妈。一位从不相识的男士,在路上叫住我,居然送我十块钱买礼物。」

「看见那小男孩,我立刻明白早晨听到的声音是什么意思,所以就把那一打上好的玫瑰包装起来送给他了。」

店主和妻子紧紧相拥,走出冰天雪地的店外时,他们内心充满了温暖,一点也不觉寒冷。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 (箴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