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咒诅黑暗?并肩同行?

[ 8242 查看 / 0 回复 ]


陈基舜

作为当代的父母,我们的子女可以说是与互联网一同成长。互联网的兴起,不但改变了人际沟通的方法,亦影响著新一代孩子的思想及行为模式。笔者尝试借 用美国神学家 Leonard Sweet 近作 「星巴克的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to Starbucks”(2007) ,藉著「星巴克」描写新一代的四个特质 (E. P. I.C.),与大家一起探讨互联网在新一代成长路上带来的重大转变。
  Experiential
二手经验?高度体验
  上一代的学习模式,多数是在传统的教室中进行,资料往往是经由二手的资讯传递 (Second-handedInformation)而来。可是,现代互联网的出现,大大改变了新一代的学习模式,不仅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将学习提升成为一次又一次的高度体验。新一代对第一手体验的重视,更令众多生活层面产生改变。例如:星巴克咖啡 (Starbucks)强调他们并非单纯是出售饮品的行业,更加为顾客提供了一次享受咖啡的经历;而苹果电脑 (Apple)近年开拓的音乐市场,个人音乐硬件iPod不单是另一个随身听的唱机而已,更标榜是一个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Participatory
冷眼旁观?高度参与
  过去十年,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从单向的 Web 1.0 发展到重视多向交流、高度参与的Web2.0世代。其中一个例子,莫过于blogging(中译:网志、部落格、博客)的兴起。个人网志不再单单是留给自己欣赏的私人日记,更加是公诸于世的个人创作,再加上网志容许他人留言(Comment),所带来的互动与交流,往往比起上一代只容许「冷眼旁观」的网页来得更精彩。(为了接触新一代,笔者亦以 LeadershipJazz 2.0 建立起个人网志,分享学习领导的心路历程!) 从冷眼旁观到高度参与,我们实在需要有开敞的心怀及耳朵,去感受、去聆听新一代的心声。
  Image-rich
文字中心?图像主导
相信读者仍然记得,美国《时代杂志》在2006年底所选出的年度风云人物,并非甚么政坛名人,而是「你」-每一位在互联网上驰骋留痕的网民新一 代!回顾互联网近年的发展,其中的一个里程碑,首推以「我有我广播」(Broadcast Yourself)为口号的“Youtube”网站。“Youtube”的出现,不单只印证新一代已经从文字为中心,过渡至以图像作为主导,还将新一代观看电视的习惯大大改变过来。根据观察,新一代年轻人已经愈来愈少流连在电视机前欣赏电视节目,取而代之,透过互联网观看电视反而是潮流所在!过往一家大小坐在电视机前的日子可能一去不返,家人成员各自在个人电脑上看电视,形成人际的疏离,实在令人忧心。
Connecting
个人主义?结连互系
  除了 iPod、 blogging、Youtube之外,另一个在过去一年影响新一代至深的网站,一定不可不提Facebook 的出现。Facebook的魅力,在于它能将相同背景的友人结连在一起,并能在极有效的方法下,向友人分享照片、录像、文字,并且在互动的结连下,迅速扩大个人的友际网络。Facebook 的流行,相信证明新一代并非单单注重自我,亦同样重视群体 (me vs.we)。作为关心新一代成长的父母,让我们在提供物质之余,更加花上心思,重视与新一代在关系上的培养。我曾听过一位父亲充满创意的美好见证,他的儿子虽然在另一城市上大学,他竟然透过网上讯息 (MSN Messenger),晚上与儿子在网路上一同分享和祷告!

结语
  网路文化来势汹汹,作为家长的你,与其咒诅黑暗,倒不如怀著跨越文化的心志,效法基督,进入当代文化,与新一代在网路上并肩同行,并以神的话语为本,为网路文化带来救赎与更新!
陈基舜,现为加拿大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个人网志为http://gabrielchan.blogspot.com
                                                                                                                                                                                                                    来源:                                                                                                                 国际家庭更新协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