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你们也要听到

[ 156 查看 / 0 回复 ]

你们也要听到
作者:曾侯静

马可福音 13: 8 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灾难”原文作“生产之难”)。

耶稣说这只是灾难的起头。可是,自有人类以来,一直在“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
难道耶稣说错了么?

马太福音 24:3 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地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
24:4 耶稣回答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
24:5 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24:6 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
24:7 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
24: 8 这都是灾难的起头(“灾难”原文作“生产之难”)。
24:9 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
24:10 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耶稣为什么用一个普遍现象,讲一个特殊问题?

马太福音 24:6 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
听见打仗,
You will hear of wars and rumors of wars,

rumors,谣传,传闻

马太福音 24:7 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

那在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三个福音书里都有讲到耶稣再来的时候,这样的征兆。他说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然后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和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嗯,这些东西呢,它是一个很朴实性的东西。就好像一个人给别人算命,说你小学的时候读了五年啊,初中的时候读了三年,高中的时候读了三年,大学读了四年,就是这是他拿着一个普适性的一个共性的一个显而易见的,一个就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事情,再讲一个特殊的问题,因为门徒是问,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

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就是门徒在问,耶稣在降临以及世界的末了有什么样的记号,我们凭什么认为你就要再来了,世界就要末了?我们看到什么东西的时候就要警醒,看到什么的时候就知道你的日子已经近呢?耶稣的回答,他说了几个:第一个是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这是一个。就是耶稣来之前会有很多人冒耶稣的名,这是一个问题。那第二个问题,耶稣说,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是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因为门徒问道,说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

那么耶稣,就是说在末期之前,你们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耶稣就进一步的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和地震,这都只是灾难的起头啊。这是耶稣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战争,饥荒,那么这个战争饥荒是贯穿整个人类历史的。人类在就是工业文明之前,不论是东方和西方,这个饥饿是一个是一个共同的话题,包括现在的非洲还处于饥饿状态,所以人类的繁衍生存,人类的进步过程中,一直在克服的问题就是吃饱肚子的问题,同时在吃饱肚子的问题的同时,人类还在抢地。

所以人类贯穿人类整个历史的,除了吃饱肚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打仗。我们看中国5000年历史,就是一个朝代更替另外一个朝代。它是用什么更替的?就是战争,就是一个国家去进攻另外一个国家,他为什么要进攻,就是因为要吃饱,要吃好,要吃的更好。所以我们看到的人类历史就是战争史,它总有一个帝王和一群将军。所以你说耶稣,你说这人类历史的共性就是战争、饥饿、灾难,这是人类历史的一个主旋律的东西,一个主要的内容。但是耶稣却把这个主要的普遍的一个现象拿来去说,它的特殊时刻就是我来临的时刻。就好像学生说,老师你什么时候回到学校呢?老师说,啊,我回到学校的时候,你要上语文课,你要上数学课啊。

你还会听到课堂的铃声,你还会看到黑板上有文字写的有粉笔字,你会看到升旗,你会看到校园的门打开,这些其实都是共性。老师应该说,我来的时候,你们会听到走廊有叭叭叭的声音,或者说我来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学校里头挂满了欢迎的标语啊。我来的时候你们会知道,学校开始准备弄很多好吃的,那些零食是要欢迎我的宴会。没有,所以这一段话,我觉得在我听来,我就觉得好共性啊,耶稣好像是拿了一个低估了这个门徒的智商,简直侮辱门徒的智商,说我来的时候,你们会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哎,多处有什么战争饥荒,国要攻打,国民要攻打民。

这不是我要来的,这是我来之前。我觉得耶稣就说了一个,说我来的时候地球还在转,日月星辰还在围着地球,在巴拉巴拉的跑,太阳出来,月亮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正常的很,难道是这样子吗?难道耶稣说我来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吗?这是个正常现象吗?或者说,就你就觉得这个耶稣的这个回答不是一个回答。不是一个刻意的回答,不是个明确的回答。所以,我其实原来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卫道者,就是我明明自己都没有弄懂,我仍然会说,嗯,就是这样子的。耶稣没说错,它是一种违心的去维护耶稣的道理,可是我自己心里并不是心服口服的。我读在这里,我是不舒服的。

所以我就一直在纠结,说你们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要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有饥荒,地震。那我在反复的看,就会有其他的亮光。为什么呢?因为耶稣他们当时处于什么地方呢?他们是处于一个很小的地方,就是巴勒斯坦这块地,他们不是在罗马的都城。他们也不是在中国的都城-长安,他们所获取的信息渠道是很有限的。耶稣虽然在加利利的海边,这个加利利的海边,它不是港口,它是打鱼的地方,它不是南来北往的船只带来很多消息的一个港口。

它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渔民们打鱼上来的地方。那么在这个地方,他听到的消息,人们听到的消息是少之又少,有不准的,不明确的。从前孔子说过一句话,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就是有好朋友从远方来,你难道不高兴吗?他高兴的是什么呢?他高兴的是,我听到了远方的消息。

就在耶稣降生的时候,是公元元年,那个时代在加利利海边也好,在巴勒斯坦这块地也好,他们这样一群草民,他们又不是王公贵族,又不是王侯将相,他们就低等人。他们能听到的信息,那都是很低层的,很不精准的。他们所关心的也就只是自己的两亩三分地,比如说罗马的巡抚会对我们做什么,比如说我们又怎么样去摆脱殖民。至于这个其他的国家,意大利,不是意大利,那个时候没有意大利,是罗马,罗马帝国,俄罗斯也好,中国也好,或者当时的希腊也好,印度也好,跟他是不搭嘎的,没有关系的。因为大部分以色列人这个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还有一个大汉大唐,也不会知道有一个蒙古,韩国更不会知道,什么印度,他们知道的国家是少之又少的,他们知道的信息是稀薄之又稀薄的。

就好像我们的老祖宗,当时耶稣在的时候,那个时间是我们中国的西汉,西汉时代是刘邦汉朝。在汉朝的时候,所有的中国人知道外面有多少个国家呀?不知道!就知道自己。同样在以色列也是一样,当时的人大概就知道罗马巡抚和他们周边,跟他们有战争,有冲突的小国家,他们并不知道其他的国家,其他的文明。所以耶稣在这里说,他说你们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那可能,嗯,我们还可以理解为是我们身边周边,要我们的身边要发生打仗,我们要听到这个。当耶稣又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那就是一个大混战的现象,就是好多的国家你打我,我打你,是一个一个大规模的战争状况。

因为这个民英文解释:National,就是民族要跟民族打,国家要跟国家打,就是不论你这个国家有没有成立,例如说胡塞武装,例如说现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它都不是国家,他们之间的打仗,那就是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是大家认可的。多处必有饥荒和地震。你想那个闭塞的地方,他们能知道有多少有多处呢?自己的周围没有就没有,那么多处从哪里来呢?所以耶稣就说到,你们要听到,那这个听到就是一个核心问题了,就是信息的传播已经到了偏远闭塞的地方的人都能够听到。

“听到”这个词,它表现的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就是这个时代的人,他们可以听到比自己生活半径大无数倍的遥远的地方发生的战争和战争的风声,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地震和饥荒,也就是说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不论你在天涯,在海角,在无论多么封闭闭塞的地方,你都能听到。所以这个“听到”这个词,它表现的是一个时间概念,这个时间就是信息时代。

哎呀,前面真的不理解耶稣,为什么用一个普遍的现象去解释一个特殊的问题,所以这一下理解,就是耶稣告诉的是,有一个时间概念,就是“听到”,就是耶稣说,我现在讲我们当下的事,你们尚且不明白,我讲天上的事你们又能明白吗?所以耶稣在2000年以前讲,2000年以后我们可以看到电视,听到电话,有电视机,有电影,有各种网络信息,他能够跟2000年前的人讲的清楚吗?你去跟他讲微信,讲Twitter,讲Facebook,讲CNN,都是没有用的。所以耶稣就说,你们会听到打仗和打仗的信息。

这样大的信息,你们这些闭塞的小篓,小草寇,小草民,小渔民,斗大的字不认识几个的人,你们都会听到哟。而且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就是民族和民族打仗,国家要和国家发生战争,这种就是叫无数的角色登台亮相,这在当时以色列人是不能想象的,今天的我们是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如果穿越到那个时代,是没有办法理解的,那个时代的人,他所知道的他的认知半径,就是他的脚掌的半径,他所有认知的东西,就是他所能看到和用到的。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没有信息,全都是靠口口相传。

但是耶稣说你们要听到仗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这样的一个巨量的大的信息,一个国际性的信息,一个国际新闻,一个高瞻远瞩才能看到的,一个站在很高的角度俯视才能看到的这样一个现象。耶稣说,你们会听到,你们这些草寇草民无知的人,你们会听到,会看到这个。“你们”表现出来的就是时间的刻度。也就是我们,我们同样是一群无知的人,但是我们能知道,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在这样一个时代!所以,末世的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科技信息的进步。

这是我的理解啊,之前我就一直不理解,不理解,我真的,怎么想都不理解,我就觉得也许不可能说错话呀,为什么说这个呢,怎么是这样子?所以有时候可能需要要带入到那个时间点去理解。

理解的这个,这一段里头重要的一个词就是“听到”,凭什么听到,从哪儿听到,如何听到,听什么到。所以感谢神!耶稣是昨日、今日和以后永不变的主,祂什么都知道,求神怜悯我们!
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24-03-24 22:04: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