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来吃吧!上帝在圣经里的邀请

[ 261 查看 / 0 回复 ]

来吃吧!上帝在圣经里的邀请


文/欧雨虹

天生爱美食   
我的小儿子从小就是个对食物很有热情的孩子,幼儿时他看到书上有好吃的点心,就会手去抓,张口去舔,还会坐在书上,把身体贴到书上,试着把脚伸进画面里,想方设法让自己可以进到书里吃。

现在他6岁,看到书上的鸡腿或甜甜圈,还是会说:“好想吃!”听我念圣经故事时,也常会联想到食物。当我们读到以色列“被掳”到巴比伦,他说:“好想吃卤蛋!”当我们读到耶稣所赐的“活水”(《约翰福音》4:10),他说:“好想吃火腿!”

食物承载着美好的回忆,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吃的、怀念的食物。食物也是人与人连结的方式。家人、亲戚、朋友、同事常常都靠着一起吃饭维系感情。

食物是爱的方式

在圣经里,食物是一种上帝向人显明他的慈爱的方式。

《创世记》描述当上帝创造了男人女人之后,他对着他们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创世记》1:29)上帝就像家里的主人,慷慨热情地邀请客人来看他所准备的丰盛美食。上帝可以只给我们一种食物吃(猫熊和无尾熊都主要吃一种食物),但他却发挥创意,让吃这件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充满乐趣与惊喜。每次在超市看到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蔬果时,都是赞叹上帝的慷慨与创意的机会。

食物是安慰和鼓励
 
食物也是上帝在人无助和脆弱的时侯,给予安慰与鼓励的方式。当上帝带以色列出埃及进入旷野,以色列因旷野的荒芜而烦燥、焦虑、发怨言说,他们要饿死了。上帝没有在此时责备他们缺乏信心,而是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从天上降食物给他们,让他们可以吃饱(《出埃及记》16:1-4)。不管是在伊甸园或是在旷野,上帝的慷慨与创意依然不变。

在旧约中,当以利亚面对耶洗别的追杀,压力已经到达能承受的极限时,他跟上帝说:“我受够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面对以利亚的躺平,上帝没有说他无病呻吟或太软弱,也没有叫他多忍耐或坚强一点,而是为他预备食物,派天使跟他说:“起来吃吧!”而且不只一次。当以利亚吃了喝了又躺平,上帝再一次派使者跟他说:“起来吃吧!”最后以利亚靠着这些饮食的力量走了40昼夜到神的山。(参《列王记上》19:1-8)

上帝并没有要我们忽略身体的需要,我们的身体是他创造的,他知道我们需要吃饱喝足才能有力量继续走下去。当我们生病,身心灵都疲惫脆弱时,喝一碗弟兄姐妹送来的热汤,能让我们身心灵都感到温暖,可以慢慢恢复力气。

食物是连结的方式 

食物还是上帝与人连结的方式。上帝与以色列立约时,则是邀请以色列的长老作代表,上到山上在他面前吃喝(参《出埃及记》24:1-11)。每次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吃祭物时,都是欢喜快乐的家族聚餐,儿女、仆婢、利未人都一起吃(参《申命记》12:17-18)。有如我们在教会的聚餐也是因着上帝,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共享美食。

耶稣虽然在面对试探时,对魔鬼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参《马太福音》4:4),但他也在面对群众时,怜悯他们,不愿他们饿着肚子(参《马太福音》15:32)。他形容上帝有如浪子的父亲,会在儿子失而复得时,宰肥牛犊吃喝庆祝(参《路加福音》15:22-24)。他更是在最后的晚餐,赋予饼和酒特别的意义,让我们可以透过吃喝纪念主,与主连结。每次领主餐,耶稣都向我们递饼和杯,说:“来吃吧!”吃下慈爱与恩典,吃下饶恕与怜悯,吃下上帝所要赐的新生命。

耶稣复活以后,面对因三次否认主而感到羞愧的彼得,耶稣没有对他兴师问罪,而是对他说:“来吃早餐吧!”当门徒们迟疑时,耶稣拿着饼和鱼走向他们(参《约翰福音》21:12-13)。没有什么距离是一顿饭不能跨越的。上帝透过食物与人建立关系,与人修复关系。

我们一起吃顿饭吧!

读到《启示录》21-22章对新天新地的描述时,我问小儿子:“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他回答:“会有一个园子。”我继续问:“还有呢?”他说:“会有果子!我要吃橘子!”

上帝很懂小吃货,圣经从第一章到最后一章都有吃的。虽然不知道生命树上的12种果子会不会有橘子,但不管是什么果子都可以放心吃,从《创世记》吃到《启示录》,再也不会吃错了。

下次烦躁焦虑时,不妨吃一颗最喜欢的水果转换心情,用舌头尝尝主恩的美善,透过上帝创造的食物,体会上帝的慷慨供应与满有慈爱的丰富创意。有朋友沮丧时,带点食物给他,跟他一起吃顿饭吧。

来源:有盏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