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心态、动机与观念

[ 341 查看 / 0 回复 ]

神爱世人,为全人类预备救恩,就是耶稣为人人尝了死味。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祂愿万人得救,明白真道。(彼后3:9,提前2:4)

耶稣曾经说过:「筵席已经预备好了,样样都齐备了,要出去邀请宾客来。」(参:太22:1-14)每一个被邀请的人,态度、反应各不相同。有的人拒绝了,有的人来了,还有的人没穿礼服就来了。这说明:有人接受,有人不接受,有人假接受。难道这都是神的问题吗?绝对不是,这都是人的问题。天使长路西弗犯罪堕落,亚当、夏娃犯罪堕落,该隐犯罪堕落,挪亚世代的人犯罪堕落,都是神的问题吗?肯定不是,都是堕落者的问题。亚伯拉罕要神,罗得不要神。以实玛利是属血气的,是为奴的,他没有信心,没有圣灵;以撒是凭着信心,从应许生的。以扫不要神,雅各要神。这难道都是神的问题吗?当然不是,都是人的问题。在律法时代,可拉、大坍、以利、扫罗、所罗门和众以色列人的堕落,都是神预定的吗?都是神的问题吗?断乎不是!都是这些人出了问题。神是公义、慈爱的,祂要按各人的行为审判各人。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人的心态、动机很重要。心态错了,动机也会错。心态、动机错误的人,观念就不可能更新。错误的心态就是对神不相信,或者不真信、不追求、不渴慕。这样的人不会有敬虔的心,因此就有不信的、假信的,信得肤浅的,软弱、跌倒的,变质的,受魔鬼迷惑、变成异端的。对的心态是相信、渴慕、谦卑、单纯、主动、热情爱神。对的动机是不利用神,按着神的心意相信神和侍奉神。错误的动机是利用神,是为了自己的益处。人的观念一点都没有更新,或者不能持续更新,是因为他对神的错误心态、动机,拦阻了他。我们必须反省自己的心态、动机,看一看我们的观念有没有更新。所有不长进的人,都是不认真读经、听道、相信并遵守的人,也是因为他没有圣灵,或是不倚靠圣灵,不顺服圣灵。

penie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