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生活质量莫如生命质量

[ 402 查看 / 0 回复 ]

生活质量莫如生命质量
刘树鹏

前两天在外面喝茶的时候,一个熟人提起生活质量问题。

他说,一个人的收入再多也不算多,因为生活质量有高有低。有的人省吃俭用,仅满足温饱,有的人豪华奢侈,超出多数人的想象。在他看来,人活着,就是要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追求更高级的享受。

昨天早上起来,我去马路边买早点,看到那个卖肉夹馍的湖北小贩站在寒风中,搓着两只手取暖。

这个小贩来沧州有二十多年了,一直在路边卖肉夹馍。他和妻子在不同的地点,出两个摊位。两口子每天凌晨起来,生火准备,去马路边出摊。

靠着肉夹馍的小摊,两口子供养老人,抚养孩子。刚来沧州的时候,他的孩子就在摊位旁玩耍。昨天他笑呵呵地告诉我,孩子大学就要毕业了。

我在媒体上看到过许家印的生活,私人飞机、私人游艇、私人电梯员、私人歌舞团......这个小贩的生活质量,与许家印相比可以说是有天壤之别。

然而若从幸福指数来看,许家印不一定比这个卖肉夹馍的小贩高。再豪华的床,许家印躺上去,睡得不一定安稳;再简陋的床,这个小贩躺上去也会酣然入梦。

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只知道把生活质量当作人生的目标,却从未思考过生命的质量。

生活质量不是贬义词,追求生活质量无可厚非,但如果把生活质量当成偶像,当成人生最重要的,则一定会失去生命质量,一定会沦为虚空。

生活质量是外在的,生命质量则是内在的。一个人如果仅仅追求外在的攀比,而忽视了内在的生命,其实就是从人生的表面上轻轻滑过,没有触及到生命的内涵,没有真正活过。

提到生命质量,我会想到我喜爱的画家米勒。他一生持守信仰,宁可受穷,也不违背良知画那些取悦世俗的东西。

在米勒的画笔下,展现的大多数是贫穷却敬虔的农夫形象。比如这幅《晚钟》。夕阳西下,远处的乡村教 堂传来晚祷的钟声。正在田野忙碌的农夫立刻停下手中的活计,站在那里静静地祈祷。

这幅画成为闻名世界的杰作,不知触动了多少人的灵魂,让多少人停下匆匆的脚步,思考生命的意义。

还有托尔斯泰笔下的渔民夫妇。他们虽然生活贫穷,勉强维持温饱,养活自己的孩子们。但当寡妇邻居不幸去世,遗留下一对孩子的时候,仅仅犹豫了一下,就把孩子抱回自己家中抚养。

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我认识一个妇女,靠在路边摆摊卖小吃,养着常年卧病在床的丈夫和刚上小学的儿女。有一天晚上,当一个流浪的孩子向她乞讨时,立即把这个孩子领回自己的家里。

这个妇女说,自己虽然生活也很艰难,但看到孤儿而不管,一定会寝食难安,因为这违背了自己的信仰和良心。

这些人的生活质量虽然不高,但却活出极为高贵的生命质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沉甸甸生命之贵重。

生活质量莫如生命质量。如果人不懂得什么是爱和怜悯,纵然生活质量再高,他的灵魂也是干瘪可怜的。

公元一世纪的一个智者曾说过,我知道怎样处贫穷,也知道怎样处富裕,或者饱足、或者饥饿、或者有余、或者缺乏,随时随地,我都得了秘诀。

这个秘诀才是一个人应该得到的宝贝。一个人里面有了这样的宝贝,才能活出生命的尊贵和荣美。


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