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请千万不要相信自己

[ 435 查看 / 0 回复 ]

请千万不要相信自己
杨牧诗

那日与同工聊天,说到自己在“刚强”与“软弱”这个问题上的一些转变。以前,会羡慕教内一些“刚强”的“有信心”之人,也不时会为他们“刚强”的论调、劝勉,甚至责备,而心感自卑,为自己的“软弱”而叹息。

但如今,每每遇到那些“很刚强”或自诩“属灵导师”而喜爱教导、劝勉和指责他人而吹嘘自己的人,内心却是感到隐隐的担忧和抗拒。

甚至,我对同工说——请务必不要相信自己的“刚强”!反倒,请真心相信自己就是一个彻彻底底、毫无疑问的软弱之人!

或许,有如此观点,既是因为这些年,在这个信仰的圈子,听到了、看到了太多关于某些“刚强人”的新闻,亲身经历、体验了一些“刚强人”最真实的行为与言辞;同时,也是越来越深入观察(包括自己在内)人性时,那些龌龊、不堪与脆弱,让自己不得不诚实地面对一个生命的事实——没有刚强的,一个也没有!

许多时候,某一刻某一阶段所谓的“刚强”,要么仅仅只是那一时一刻的某种亢奋情绪,要么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无知——并没有机会遇见真正的诱惑——那些权欲的、情色的、虚荣的、贪婪的、自私的……种种诱惑!

没机会时,好像很”刚强“;一遇见了,原来不堪一击!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包括信众、包括牧者,应该已是不胜枚举!

为此,我宁愿建议自己与同工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其实很软弱!然后,为这份“软弱”而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准备自己和提防自己!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牧者,就会刚强,或许有时,你比其他人更软弱。为此,在堂内,我会在自己的办公室内装上监控摄像,防别人也防自己;在经常需要会见及倾谈的地方使用透明落地玻璃;在外出探访时要求大家一定要“三五成群”;不开过分的玩笑;不与个别人(包括信徒)有太过私人的关系,甚至刻意保持距离;将手机电脑锁屏密码告诉太太,她可以随时翻阅所有APP……

其实,我们真的不刚强,甚至,要像防贼一样地防自己的软弱。唯有如此,才有机会如履薄冰地走好这满布试探陷阱的人生泥泞路!

至于那些经常自诩刚强之人,嗯……咱看看就好!他们要么是还未到对人性自觉的阶段,要么……另有企图!对此,我只能说那么多!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