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渐冻,心未冷

[ 433 查看 / 0 回复 ]

人渐冻,心未冷
作者:翁敏仪

五年前我被确诊为渐冻人,意味着我的活动能力将逐渐消失。猝闻此讯,晴天霹雳!为了不被病痛折磨,我甚至想过安乐死,但始终没有实行,究竟是谁给我力量面对疾病呢……

信仰路上的跌宕
  我在外国读书时因被基督的爱吸引,就上教会去;从中认识自己是个罪人,便向上帝诚心忏悔,成为基督徒,并在1983年受浸。

  信主后我沐浴在上帝的爱里,常为自己和别人祈祷,每次都感到平静、安稳。大学毕业后我回港工作,却因太忙,且一直未找到合适教会,渐渐离开了上帝。直至我随家人移民加拿大,期间因回应上帝在我内心的微声呼唤,再踏入教会,得享十年与弟兄姊妹一起学习服侍、成长的愉快生活。但好景不长,弟兄姊妹相继回流,我亦于2002年返港生活。

  最初我从事物流,常要加班,压力很大;后来转到中学当图书馆文员,方可准时下班,得以重新开始教会生活。不过,我却因自己疏懒常缺席聚会;哪怕天父多次劝喻,我仍置若罔闻,没作回应。

人渐冻

  有一天,我发觉打字时手指不如常灵活,渐渐右手不能举起,后来颈椎开始无力。我意识到要正视,不能畏疾忌医。经过连串检查,在2018年我被诊断患上渐冻人症,体重在一周内骤降十磅。我鼓励自己不可消极,并勉强自己进食、活动。

  其实确诊前上帝已不住提醒我要回转、亲近祂。我姐夫是癌症病人,却没有因患病而放弃基督信仰。得他激励,我跟随他们一家重返教会敬拜上帝。2019 年社会动荡,接着三年疫情,我双腿开始不能活动自如,惟有经常留在家中。然而,我却因此能经常上网聆听圣经和讲道。上帝藉这些信息告诉我,祂与我同在,我并非独自面对前路。祂更赐下家人、亲友、旧同学、教会弟兄姊妹等天使来鼓励、陪伴我,给我很多实质的帮助,其中以舍弟为甚,几年来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天天来看望。真是感恩!

  日夜困在病榻上确是煎熬,但上帝使我聚焦在祂身上,让我常常自省,渐渐懂得珍惜身边人。他们不计较付出、照顾我,叫我从中体验到上帝的爱。

  现在我已完全不能动弹,并需要24小时使用呼吸机。我问自己,这残障躯体还可以为上帝做些甚么,以回应祂的爱呢?

心未冷

  后来我在网上聆听一家教会的〈每日读经〉时,发现其次序乱了,便在网上留言;没想到竟收到该教会的牧者回复。他知道我是渐冻人时,二话不说就来探望,更邀请我为他教会录音分享。那一刻我知道,慈爱的上帝回应了我的祷告!

  这位牧者回到教会后分享:“不是我鼓励了她,而是她鼓励了我!”这让我感到生命仍有意义和价值!他把自己的分享加上我的录音,制成一段十多分钟的短片。我把片子分发给基督徒亲友;他们受到激励之馀,更转发与他人分享。

  我以为这已是上帝对我的回应,原来不仅如此!一位弟兄邀请我在《中信》月刊分享,并得几位姊妹替我录音,并执笔整理我的历练与见证。原来上帝要继续用我!想到这里,我忍不住要感谢祂!昔日我屡次离弃祂,祂却没有嫌弃,依旧如此爱我。

信心从盼望而来

  创造天地的上帝极爱我们,甚至让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到世间,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架上,第三日复活;信祂的人不会灭亡,反得永生。这永恒的生命是我所向往的。我不知道在世的日子尚有多少;倘若离世,我仍盼望在安息礼中最后一次见证上帝如何爱我。我希望到时能播放上述的短片,并派发我的见证文章。希望亲友们穿着五彩缤纷的衣服来欢送我,给我唱〈欢欣〉、〈凭着信〉等诗歌来荣耀上帝。成为“无言老师”也是我的心愿,为医学研究出一分力。

  上帝有恩典、有怜悯,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我愿意服从祂的引领。圣经正好道出我的心声:“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上帝)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二十三6)我确信这盼望将实现,并凭此继续跟随主。愿我的爸妈、未信的亲友和读者们都认识上帝,早日得着永生!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