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们要学习感恩

[ 470 查看 / 0 回复 ]

我们要学习感恩

严惠来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无论在家、在社会或是在大自然中都要感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如果人与人之间常有感恩之心,必然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果人对上帝常有感恩之心,必然蒙祂更多赐福,所以我们要学习感恩。在我们一生中,应该时时、天天、年年让感恩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美德,深深扎根于我们心中。

感恩上帝,感恩他人
感恩是一种真情感的表达,把別人在我们身上所施予,让我们因而得到益处的经历,真实地回馈于对方的一种生命的态度和行为。为什么我们需要感恩?我们都是上帝所创造、有生命的个体,圣经中“感恩”一词持续不断地出现,不仅是祂对人的一个提醒,同时也是命令。上帝要我们成为一个会感恩的人:“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8)这“谢恩”是因为我们能从罪恶中被耶稣拯救,能蒙上帝一生眷顾,岂能不“常存感恩”?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曾说:“感恩是基督徒的基本态度。”常存感恩的心必能荣耀上帝:一个深知自己是蒙厚恩的人,他会知道如何回报上帝的厚恩。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上帝所创造的大自然,给我们阳光、空气、雨水、食物等,让我们能生存在世界上,吃饱穿暖;感谢父母生我们,养育我们,让我们拥有机会享受生活;感谢爱人(配偶)与我们携手一生,相扶相携,无怨无悔地陪伴我们共度一生;感谢子女的照顾,常使我们心中愉快;感谢朋友给我们友情,分担我们的痛苦、分享我们的快乐,让平凡的生命不再寂寞……。感恩于他人,是宽容、温暖、忍耐、责任。

荣耀上帝,利他利己
一个常感恩的人之所以能够见证上帝,是因他的感恩会产生许多正确的好行为,带来能见证上帝的能力。另外,感恩也是一个对施予者好的回应,借由感恩,让施予者得到直接的回馈。间接鼓励并肯定施予者,必可带来施予者产生更正面的施予行动。感恩也是一种得到赐福恩典的重要途径:感恩的人,也是一个领受赐福的人。在新约圣经中,记载了十个长大痲疯的病人,他们得到主耶稣的医治之后,只有一个人回来感谢,主耶稣对这位回来感谢的人,赏赐另一个之前尚未给的恩典:“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17:19)可见感恩,是一种得到赐福恩典的重要途径。
感恩才会满足,感恩才会珍惜,感恩才会快乐。我们的任何得到,都应该看作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不要因为一朝一夕的失败与挫折而闷闷不乐、悲观失落。
人人怀有感恩之心,社会自然和谐,平安和快乐的心态是可以相互影响和感染的。因为感恩,你在善待自己的同时,也会善待他人、善待一切,不会因为他人无意甚或有意的伤害而耿耿于怀、怒发冲冠,而是自然地将美好和积极的理念向身边的人和社会播散,将那些当时认为无法调节,但事后感觉无关痛痒的矛盾和问题悄悄地化解。

树立榜样,教导孩子
感恩既然是上帝要我们遵行的命令,除了自己需要感恩,当然也要教导我们的下一代懂得感恩,操练感恩。当然父母不只是在教导或提醒这种听得到的教条规范,而是还要让自己成为可以看得见的榜样。我们可以成为感恩的人,我们的生命就是最好的感恩教材。不管是感恩的话语,感恩的行动,一切的可见模子,都是决定下一代学习感恩的重要关键。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我们要保持随时感恩的样式,不管事情大或小,当我们能够得着时,我们就应该感恩,这是一个感恩的教导者非常重要的生命态度,也是一个决定我们能否成为好的感恩教导者重要的条件。
我非常感恩,多年来上帝使我聆听到许多长者的教导。在我耄耋之年,感恩于上帝给我有生命气息与健康的身体,我愿在余下的年日继续为上帝作美好的见证。上帝啊!“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篇90:12)从而有智慧地安排好我们的日子,在余生中用上帝喜悅的生命态度荣耀祂、益于人。


原载《中信》月刊第7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