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让圣经的启示塑造我们的想象——崇拜的另一个视野

[ 450 查看 / 0 回复 ]

让圣经的启示塑造我们的想象——崇拜的另一个视野

作者:欧雨虹

参加教会的崇拜会让你联想到什么呢?听演讲?参加演唱会?看电影?聚餐?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地把眼前的处境与过去的记忆做比对,预备我们应对眼前的情况,而教会的崇拜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其他经验是有蛮多相似之处。但崇拜有多一层意义,是圣经赋予的。我们能否体会到这层意义,取决于我们是否让圣经激发我们的想象。

芝加哥惠顿学院的博物馆里有个衣橱。从外表看,它只是个古旧的衣橱。但这个衣橱能吸引男女老少来看,是因为这是写《纳尼亚传奇》的路易斯的衣橱。当我们知道这个衣橱是他祖父亲手打造,路易斯小时侯会与哥哥躲进这个衣橱讲故事,这个衣橱就有了不同的意义。衣橱不再只是衣橱,而是一个能激发我们想象,让我们能联想到小说里通往纳尼亚奇幻世界的那个衣橱。

在崇拜中,因着圣经的启示,一个看似平凡无奇的聚集也被赋予特别的意义,能激发我们的想象。想象力不只是想象虚构的事,也能帮助我们用不同的眼光来看这世界。一个被圣经激发的想象,能像一副新眼镜帮助我们看见一个更清晰更立体的世界。

在《重整现实的敬拜》中,鲍维均博士写到崇拜能“让我们看见另一个现实”并“被这个现实劝服,接受他比眼前的现实更真实。”从旧约到新约,上帝所设立的崇拜仪式让我们可以沉浸、体验、参与在这个不同的现实里,让我们可以不只是理智上知道上帝爱我们、上帝想与我们同在,而是透过身体的感官去体会并经验到上帝的临在。

旧约崇拜激发的想象

旧约的会幕与圣殿让我们可以看见上帝如何透过空间设计激发想象。走进会幕,看到灯台、桌子、幔子,像是走进一个家,一个属于上帝与他子民的家。会幕里的灯台有枝子和杏花的形状,施恩座的两边有基路伯。圣殿更是在内殿外殿周围的墙上、门上,都刻着基路伯、棕树和绽开的花。树、花、基路伯都会让人联想到伊甸园。就像主题餐厅的室内设计能让人感觉好像置身在不同国家或不同电影中,会幕与圣殿的室内设计让人感觉好像置身在伊甸园。

上帝用伊甸园为主题在打造他的家,而在圣殿里服事的祭司也很符合主题地在袍子下摆饰有石榴。上帝不只是用言语告诉他的百姓:“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利未记》26:12),他为他们设计了一个空间时时提醒他们。当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上帝好遥远,上帝好像不在乎我,上帝所设计的空间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去相信上帝渴望住在他们中间。整个献祭仪式、救赎历史都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新约崇拜激发的想象

来到新约,耶稣所设立的圣餐透过“最后的晚餐”的仪式激发我们想象过去和未来。圣餐引发我们想象逾越节宴席,一个纪念上帝大能救赎的宴席。上帝伸出膀臂拯救以色列脱离埃及法老权势的画面,重迭在耶稣在十字架上伸出膀臂拯救我们脱离黑暗权势的画面。在每一个时空中,上帝都在拯救我们。

圣餐也触动我们去想象上帝与以色列在西奈山立约的景象。当耶稣拿起杯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参《路加福音》22:20),我们也能在想象中,看见摩西洒血在百姓身上,听见他说:“你看!这是立约的血。”(参《出埃及记》24: 8)有如婚约能让陌生人成为家人,上帝透过立约向我们表明他想与我们成为家人的心。这是个能喝的约,当葡萄汁甜甜涩涩的味道流动在嘴里时,我们不只一同感受到主爱的甜蜜,也感受主为我们流血的酸涩,我们透过味觉体会在基督里的合一。

圣餐也激发我们去想象未来羔羊的婚宴。到那天,上帝会为万民摆设宴席,被选召的人会从东西南北来到上帝的国赴宴。我们不会再因种族、语言、性别而隔阂,上帝也会擦去我们每个人脸上的眼泪。

当一层一层的想象堆迭起来,圣餐就被赋予深厚又立体的意义,成为过去与未来的重迭之处,让我们可以透过感官去体验上帝对我们的心意。

现今崇拜激发的想象

每个礼拜我们在教会崇拜中所听到的经文、诗歌、祷告、见证、讲道,所看到的影像、所参与的仪式都在塑造我们的想象。当我们与历代圣徒一起用主祷文向上帝祷告:“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马太福音》6:10)我们是在呼求上帝帮助我们在群体中一起想象:一个天与地交迭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一个结出圣灵果子的新生命会是什么样子?一个充满爱、公义、和平的群体会是什么样子?

当我们想象上帝的旨意像设计图覆盖这世界时,我们就能勾画出新造的人、新造的群体、新造的世界的样貌。就像一个室内设计师需要先能在原本的空间中想象出不同的可能性,才能一步一步地实践他的设计,崇拜能帮助我们想象不同的可能性,再带着这些画面去实践。我们想象出不同的未来,才能活出不同的未来。

哪一个想象?

在《魔术师的外甥》中,狮子阿斯兰用他的歌声,从黑暗虚无中创造出整个纳尼亚世界。随着歌声的高低强弱快慢,日月星辰、花草树木一一出现。然而人对于阿斯兰的歌声却有不同的感受。对于一些人来说,阿斯兰的歌声是无与伦比的美,但对于认定狮子不可能唱歌的人来说,尽管他一开始有意识到那声音是一首歌,但当他一直说服自己那只是吼叫声,最后他就只能听见吼叫声。路易斯在小说里对于这两个不同视角的解释是,“你的所见所闻,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你的立场。”

每个礼拜的崇拜,是个社交聚集还是在预尝羔羊的婚宴,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让圣经的启示塑造我们的想象。一个被崇拜塑造的想象力,能帮助我们在一个肉眼看不见上帝的世界,处处看见上帝的同在。

每个礼拜的崇拜都在挑战我们: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想象来面对这个世界?——从唯物主义想象,我们是一个物质系统;从资本主义想象,我们是生产者与消费者。而崇拜能帮助我们从圣经去想象我们拥有上帝的形象,是上帝的孩子、君尊的祭司,要参与到上帝对整个世界的救赎与更新中,使世界焕然一新。

作者简介

作者为三一神学院新约博士。现居芝加哥,与先生育有两子。

来源: 有盏灯
TOP